close

今晚,帶孩子們去周胖子餃子館吃飯。

在餐廳,三個孩子各就各位坐在各自的位子上用餐。吃了半小時,當我們一行人快吃完時,突然聽到隔壁桌的一對父母開始罵兩個孩子,原因是那桌的孩子不乖乖吃飯:第一,吃飯吃太久。第二,邊吃邊玩。第三,跑來跑去。

我和三個孩子紛紛好奇的轉頭過去看,那桌的媽媽藉此開始用比較法大聲訓斥自己的孩子:「你看!別桌的小孩都乖乖坐著吃飯,只有你們不坐好吃飯。」的確,那兩個小孩在桌子旁邊跑來跑去,不坐好吃飯。

其中一位和愛葳差不多大的小女孩,在她的父母輪番的斥責後,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再也不肯起來。

她的父母被她氣到直說要走了,但那小女孩還是不肯站起來。

接著,戲劇性的一幕上演了。

餐廳的服務員拿來糖果,走向賴在地上大哭的小女孩,說:「妹妹,這個糖果給妳吃,不要哭喔!」

那位小女孩的手一接過糖果,哭聲立刻停止,臉上也露出笑容。

然後,那對原本被小女孩哭得無計可施、不知所措的父母,就悻悻然帶著兩個小孩離開餐廳了。

結局是,孩子原本應該吃的飯沒吃完,罵了好半天的父母也白費口舌,一點效用都沒有。

待他們出了餐廳,我家的孩子開始討論起剛剛那齣精采的「戲」。

「媽媽,為什麼不乖乖吃飯的小孩可以拿糖果?」晉緯忿忿不平的說,彷彿為他的「乖乖吃飯而沒有任何獎勵」的行為感到生氣。

「對呀!為什麼我乖乖坐好吃飯,都沒有跑來跑去,也沒有哭,阿姨不給我糖果?但是那個姊姊都有糖果!」愛葳也氣憤的說。

面對這種無奈的問題,我只好用討論的方式來「回答」他們:「假如今天你們跟她一樣,不乖乖吃飯,我會給你們糖果嗎?」

「不可能!」晉緯說。愛葳也附和:「一定不會!」

「你們覺得不乖乖吃飯的人可以拿糖果嗎?」我問。

「當然不行!如果是我們不乖乖吃飯,一直哭鬧,妳一定不會理我們。」晉緯回答。

「那為什麼她不乖乖吃飯,阿姨卻要給她糖果?」我問。

「想要讓她不哭。」晉緯說。

「你們覺得用這種方式是對的嗎?」我問。

「不對!這樣的話,那個小孩會愈來愈壞,會為了得到糖果,而不斷用這種手段。」晉緯說。

「對!你說得一點都沒錯。那你們會想要成為那種『為了想要得到好處就做壞事』的人嗎?」我問。

「不會!」晉緯與愛葳齊聲回答。

「那你們會想要成為那種『為了讓小孩不哭就給他好處』的人嗎?」我問。

「不會!」晉緯與愛葳又齊聲回答。

晉緯繼續說:「如果以後我的小孩像剛剛那個小孩一樣,一直哭鬧,不乖乖吃飯,我一定不會理他,而且,我還要偷偷告訴我的老婆:『不要理他!』」

怎麼這麼好笑?晉緯已經想到「教育下一代」的問題了,也許是他有特別注意剛才那位父親的表現。

孩子們,你們能這樣想就對了。不用羨慕得到好處的人,也不用生氣自己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只要本本分分、心安理得做好自己的事,並堅持做對的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乖乖吃飯的小孩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