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天,聊到讓小朋友看巧虎DVD的事。

由於我知道她家有很多巧虎的DVD,因此便隨口問了一句:「孩子現在還有沒有看巧虎的DVD?」

朋友回答:「沒有,因為我先生覺得孩子看電視和DVD不好,所以都不讓她看。」

我一聽,心裡只覺得:啊!又是一個誤解巧虎的人。

和朋友繼續聊下去,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她家看電視的習慣是:不讓三歲的孩子看兒童電視節目及DVD,卻讓三歲的孩子每天跟著大人看電視新聞。

咦?這不是滿吊詭的嗎?現在的電視新聞會比卡通台和巧虎的DVD還適合三歲的孩子看?

由於,我訂巧連智月刊給我家孩子看已經有六年多的時間,因此,孩子看巧連智月刊和巧虎DVD也已經超過六年。不只老大,後來的老二、老三也都看巧連智月刊和巧虎DVD。在這六年多的時間裡,每當我與朋友聊到訂巧連智月刊與看巧虎DVD的事,大概有半數的人會給我以下幾種回應:

「我不讓我家的孩子看電視和DVD,會近視!」

「看巧虎DVD的孩子,專注力會不好!」

「看巧虎DVD的孩子,會過動!」

「看巧虎DVD會上癮,整天吵著要看!」

「某某親子教養專家說巧連智月刊不好,某某月刊比較好!」

其實,就我家是巧連智月刊和巧虎DVD的「資深使用家庭」而言,我應該很有資格站出來幫巧虎說說話:

「我家三個孩子不但都沒有近視,專注力比同齡孩子都還要好,而且一點都不過動,也完全沒有看DVD成癮的症狀。認識我家孩子的朋友應該都不反對我這樣說吧!」

所以,我家有活生生三個使用巧連智月刊和看巧虎DVD的孩子來掛保證:巧連智月刊和巧虎DVD一點問題也沒有,這是一份非常優質的兒童刊物。我家孩子一路從寶寶版、幼幼版、快樂版、成長版、學習版、低年級版,看到目前的中年級版,月刊及附件(CD、DVD、光碟、教具、玩具)全部都使用過,我全部都很滿意。

「完全不讓孩子看電視節目及DVD」的人,我遇到過好幾個。這種行為我不太能理解,電視及DVD是洪水猛獸嗎?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小時候被完全禁止吃糖的人,長大後卻超愛吃糖,成了「糖果暴食症」吧!因此,我也相信小時候被完全禁止看電視及DVD的人,長大後,內心會極度想彌補小時候的這份缺憾,會看電視到欲罷不能,一發不可收拾。

「不讓孩子看兒童電視節目及DVD,卻讓孩子跟著大人看大人的電視節目」的人,我也遇到過好幾個。這種行為是我滿不能理解的,只能說這是「沒有同理心」或「本位主義重」的大人。

說「看電視或巧虎DVD的孩子的專注力不好,且會過動、會上癮」的人,我也遇到不少。經過我深入的了解之後,發現那是「大人讓孩子不當使用」的問題,並不是「電視和DVD本身所引發」的問題。從何說起?

以我家為例,我家沒有電視節目可以看,有線電視、無線電視、數位電視完全都沒有,我家的電視機只有看DVD片的功能。孩子們從小,我就訂定好規則,每天可以看一片DVD,有特別多的空閒時間時,可以看兩片DVD。我家有各式各樣DVD片,大約七、八百片,童話故事、卡通、巧虎、小太陽、公視兒童節目、英語學習、西遊記、哪吒、三國演義、魔術等等。每天,我幫孩子挑一片DVD,大約看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看完一片就二話不說立刻關機。

這樣一來,不但免除了「遙控器轉來轉去轉到不該看的節目」的問題,也沒有「孩子跟著大人看大人的電視節目」的問題,更沒有「看完了這個節目還吵著要繼續看下一個節目而不肯關電視」的問題,而且也沒有「浪費很多時間看廣告」的問題。

我用這種「技術性控制」的方法來管理孩子們看電視和DVD的問題,孩子們對這種方式已經習慣成自然,所以也自律,要看DVD前會先問媽媽,現在可不可以看?可以看哪一片?看完一片DVD就自己關機,即使我不在現場陪著看也完全不用擔心,非常好管理。

因此,我家的孩子就不會有「因看電視或巧虎DVD導致專注力不好、過動、上癮」等問題了。

另外,對於「某某親子教養專家說巧連智月刊不好,某某月刊比較好」的問題,我也想以我家的使用經驗來做個評論。

我為孩子訂閱過六份期刊:

巧連智-已訂閱六年。(有刊物、CD、DVD、光碟、教具、玩具)

新小牛頓-已訂閱五年。(有刊物、CD)

星期八-已訂閱五年。(有刊物、CD)

小太陽-曾經訂閱五年。(有刊物、CD、DVD)

國語日報週刊-曾經訂閱一年。(只有刊物)

Your Big Backyard-曾經訂閱一年。(只有刊物)

每一份的每一期刊物,我都親自讀給孩子聽(晉緯讀小學識字後,就自己看)。每一片CD,我都陪孩子聽。每一片DVD,我都陪孩子看。光碟、教具、玩具,我都陪孩子使用過。

經過這樣長期的使用,我覺得每一份期刊都很好,各有特色,有文學導向的、有科學導向的、有生活導向的,我覺得讓孩子在各個面向皆有接觸,滿好的。

令我好奇的是,說某某月刊不好而某某月刊比較好的「專家」,是否曾經像我一樣「長期使用」並且「同時使用」這麼多樣的兒童月刊及附件?還是只是使用了某出版公司贈送的一、兩本試讀本,就直接發表評論?

陪伴孩子使用多種期刊這麼多年,我很想為巧虎說兩句公道話:

第一、孩子專注力不好並非巧虎的錯,更非電視或DVD的錯,錯在家長沒有正確的觀念及使用方式。

第二、每一份兒童刊物皆有其優點,人云亦云為不智,親自使用了、親自讀了、親自看了、親自聽了自然就知道。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