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許多從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都和他一樣,在去年念小學了。

念小學後,我們這些小一生的媽媽,每次見面時,聊的話題,就離不開「小一新鮮人的生活」。

小一新鮮人,要適應小學生活、要認識很多新同學、要學注音符號、要學寫國字、每天要寫作業、要上學校社團,還有許多課外活動要參加,事情多得不得了。光是回家作業這一件事,就讓小一生及小一生的媽媽忙翻天,有些小一老師出的回家作業特多、有些小一老師超愛發考卷當做回家作業、有些小一老師喜歡出很難的回家作業例如成語造句。

簡言之,小一新鮮人,非常忙碌。

聊完小一生忙碌的生活後,小一生的媽媽們常常會感嘆:讀小學後,都沒有時間閱讀了。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了想,同樣是小一生的晉緯,生活也是非常忙碌,但好像還不至於「沒有時間閱讀」。

晉緯念小學前,生活就已經很忙碌,除了要上幼稚園,課外活動一堆,有足球課、體操課、打擊樂課、讀書會、聽故事活動,兩個妹妹出門上課和參加活動時,他也須陪同出門。上了小學後,這些課外活動照常參加,一樣都沒減少。要上學、寫作業、還要參加這麼多課外活動,他怎麼有時間閱讀?

一、寫作業是一件小事,不用太在意要端端正正坐在家裡書桌前寫。

寫作業一定要端端正正坐在書桌前寫嗎?不用。我刻意讓晉緯把作業帶著走,走到哪裡寫到哪裡,養成隨時隨地都可以立刻靜下心來寫作業的習慣,讓他打從心裡面把「寫作業」這件事看作是一件「隨處都可以完成的輕鬆小事」,而不是像一般的家庭,把這件事當做是一件「非常神聖的大事」,媽媽和孩子都必須雙雙坐在書桌前,規規矩矩、謹謹慎慎的完成它。媽媽把它「看小」,孩子就會把它「看小」,這樣雙方都不用緊張。雖然不是舒舒服服坐在家裡的書桌前寫作業,有時沒有桌椅還需跪著寫或趴著寫,但正確性和工整性還是必須要求,讓孩子知道原則:當環境不方便時,可以將就著做這件事,但卻不可以隨便做這件事。有次在體操館寫作業,還引來幾個同樣是小一生的家長圍觀讚嘆,寫完後家長們互相傳閱看他工整漂亮的國字字跡。

二、讓書本隨手可得,善用零碎時間閱讀。

孩子喜歡模仿我,我出門時挑選一本書放在包包要帶出門,孩子也去挑選各自的書放在我的包包裡。車上放書,我在開車,常常看到孩子坐在後面看書。不但車上放書,家裡也隨處放書。家裡其他東西都要有規矩的收好,就是書本,我會刻意將孩子近期要看的書東放一本、西放一本,讓孩子走到哪裡隨手都可以抓起來看。

晉緯念小學後,除了睡前時間,沒有很多其他「大塊」的時間閱讀,但我發現他自己很會善用零碎的時間閱讀。放學回家換衣服,一換半個小時,我才發現他脫光衣服在看書,看到衣服都忘了穿,原來是換衣服換到一半,看到我放在他衣櫃裡的書,就拿起來看。去阿嬤房間找阿嬤,進去一個小時還不出來,我進去找他,才發現他正在看我放在阿嬤房間的書。練琴練到一半,就沒有了聲音,我才發現他坐在琴前面,正在看我放在琴旁邊的書。和妹妹玩遊戲玩到一半,突然變安靜,我到房間一看,妹妹跟我抱怨哥哥說要陪她玩,還沒玩完就去看書,原來是晉緯玩到一半,看到我放在房間的書,就看起書來了。

只要讓孩子有隨手可得的書,他們就會隨時閱讀。

三、有聲書是方便的「閱讀」型式。

閱讀,不限於「看書」,也可以「聽書」,也就是「有聲書」。只要從小培養孩子聽CD的敏銳耳力,一步一步由簡而難的聽上來,孩子們的「聽書」能力是可以超越「看書」能力的,這樣一來,就能拓展孩子的「閱讀」範圍,將閱讀加廣加深,而不限於孩子看得懂的書本文字。

晉緯近期聽的幾套CD —金鼎獎西遊記畫說西遊記歡樂三國志戲說三國風雲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大科學漢聲中國童話張曼娟小學堂張曼娟奇幻學堂,都是優質的有聲書。用聽的,睡前可以聽、玩遊戲可以聽、在車上可以聽,方便得很,就不會沒有時間「閱讀」了。

讀小學、學國字後的晉緯,閱讀形式有兩個大變化:一、從以前「以圖為主」的閱讀轉換為「以文字為主」的閱讀。二、從以前「聽媽媽唸書為主」的閱讀轉換為「自己閱讀為主」的閱讀。這兩個轉換是在讀小一後的這幾個月之內發生的。開學後的九月、十月、十一月,我還是像從前一樣,每天唸書給他聽,不過每天我念完,就換他「朗讀」給我聽,我要他大聲朗讀給我聽,我糾正他的發音,藉機讓他練習注音符號拼音及國字識讀。晉緯朗讀了三個月,注音符號拼音能力及國字識讀能力變得很好之後,就習慣「文字閱讀」及「自己閱讀」了。

因此,我有一個感觸,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關鍵期,一到三歲的幼兒期是第一個,六、七歲的國小一年級是第二個。幼兒期是培養對「書本」的喜好,國小一年級是培養對「文字」的喜好。

小一生的朋友媽媽們:雖然小一生很忙碌,但是,在這個文字閱讀轉換的關鍵期,還是要辛苦一點繼續花一些時間「陪讀」,只不過陪讀的書要從繪本轉換成橋樑書或純文字書了。千萬不要以為孩子會像從前一樣喜歡繪本的自動去喜歡上純文字書,如果孩子無法順利轉換,那麼念小學前幾千個「媽媽辛苦念書的日子」的心血就白費了。所以,為了小一生閱讀習慣的養成,繼續加把勁吧!加油!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