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自從這幾年陸陸續續為孩子們讀了林良爺爺的幾本著作 - 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 林良爺爺寫童年 林良爺爺你請說 ,讓孩子們認識林良爺爺並對林良爺爺產生好奇,以及後來再為他們讀了林良爺爺的最經典散文集- 小太陽 ,讓他們深深愛上了素未謀面但感覺親如家人的林良爺爺之後,孩子們就一再要求我為他們重讀 小太陽

然而,我收藏的那本 小太陽 ,是二十七年前的舊版書,印刷字體既小且斑駁,實在不適合給孩子看,連我這視力開始退化的人來看那本書,都非常痛苦。於是,我就再買了一本 小太陽 。這回,非常幸運的躬逢 小太陽 出版四十年的盛事,買到麥田出版的 小太陽 經典紀念版。這版本非常棒,非但將林良爺爺的所有著作整理得詳盡其全,還有一片值得收藏的CD,裡頭有林良爺爺的聲音。

經典紀念版買了很久,也為孩子們再重讀了一段時間的 小太陽 ,但CD擱在CD包裡,一直忘了拿出來聽。這幾天展開即將過年的大掃除,整理了CD櫃,把每一本CD包都翻了一遍後,才又看到這片 小太陽 CD。

看到後,如獲至寶、驚喜不已,立刻拿出來播放。

內容有三段。

第一段是作家朱天衣女士的兩篇朗讀,讀 小太陽 裡的兩篇文章-〔一間房的家〕和〔小太陽〕,這也是林良爺爺在經典紀念版序文中自述是他個人最為珍惜的兩篇作品。

第二段是林良爺爺與朱天衣女士的親子教養對談。既然 小太陽 一書是記錄林良爺爺的家庭生活,是非常經典的親子教養書,因此就讓林良爺爺在CD中談談他的親子教養理念與方法。

第三段是林良爺爺與小女兒瑋瑋的親子對談。談瑋瑋兒時的親子甜蜜時光回憶,也談瑋瑋在兒時被豐盛父愛滋潤後,自己成為一位母親,也延續「愛的教養」對待自己孩子的故事。

我從CD裡聽到滿滿的感動,感動的是錄音時已年近九十高齡的林良爺爺,還能用硬朗有元氣的聲音娓娓道出他在家庭親子相處的回憶,並勸勉現代父母要把握親子相處時光。儘管林良爺爺一輩子擁有那麼至高的文學成就,但對他而言,這些個人文學成就都比不上家庭裡的「親子相處成就」來得珍貴,這是他在孩子們童年時光用大量親子陪伴時間得來的,也是他最珍惜的人生部分。林良爺爺給了我們親子教養最珍貴的典範啊!

孩子好奇的是林良爺爺與瑋瑋的聲音。從CD裡聽到林良爺爺的聲音時,「啊!原來林良爺爺的聲音是這樣的啊!」驚奇聲冒了出來。

「與你原本想像的林良爺爺的聲音一樣不一樣?」我問孩子。

「不一樣!和我們自己的爺爺的聲音不一樣!」孩子回答。

「是啊!林良爺爺很老很老了,比我們的爺爺還要更老,我們爺爺的聲音聽起來比較年輕,而林良爺爺的聲音就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很老很老的老爺爺的聲音。」我說。

接著聽到瑋瑋的聲音時,孩子又再一次感到驚奇了。

「這就是〔霸道的兩歲〕的瑋瑋的聲音啊!哈哈哈!聽起來一點都不霸道。」孩子說。

CD裡瑋瑋的聲音溫柔平靜緩慢,與孩子的想像又不一樣了。

「瑋瑋現在都比媽媽年紀還要大了,也有自己的孩子了,當然不再是書裡面那個〔霸道的兩歲〕】了啊!」我說。

當書裡面的人物活活生跳出書外說話給孩子聽時,與孩子心裡的感覺會有一段落差,原來孩子們從前聽我讀 小太陽 時,對書裡每個人物已經有自己想像的聲音了。實在有趣!

林良爺爺,從前,您的書陪伴我走過我的青春歲月。但一直到成為一位母親後,我才知道,原來,在我年輕時,看了您的書,心裡早就埋下幸福親子關係的種子。如今,在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開花結果、幸福而美好之時,重讀您的 小太陽 給孩子們聽,從 小太陽 的字裡行間,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跟隨您的親子教養理念而行-陪伴孩子、傾聽孩子、與孩子說話、尊重孩子、允許孩子許許多多奇異的想法與行為、家長的身教重於言教、讓孩子享受閱讀的美好-----等等。

現在,我願意繼續用您的書來陪伴我的孩子走過他們的童年歲月與青春歲月,您的書必定也是他們童年時期與青春時期的最佳良伴。

上次,我說:「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有您的書相伴,真是美好的一件事!」

這次,我想說:「林良爺爺,我與孩子都愛您!」

幸福而美好的親子關係與閱讀時光,怎能少了林良爺爺的書?感謝林良爺爺寫了這麼多好書給我們全家閱讀!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