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兒育女七年來,我為孩子做了很多事,也教了孩子很多事,其中,我覺得做得最對的一件事,就是把音樂欣賞帶入孩子的生命,讓音樂成為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我愛聽音樂,尤其是古典樂。孩子從小跟著我聽古典樂,長期聽下來,點點滴滴涓流成河,也培養出不錯的音樂欣賞素養。

剛開始,孩子跟著我聽我的古典樂CD,沒有導聆,孩子不知道那些是什麼樂曲,所以我得導聆,說曲目、講樂曲故事、分析樂理給孩子聽。後來,買了幾套適合孩子的導聆式古典樂CD,從此以後,有專人負責導聆,我和孩子都可以輕鬆專心的欣賞古典樂了。

適合孩子聽的導聆式古典樂CD,除了我在先前網誌中提到的兩套音樂繪本外,還有兩套非常優質、我家孩子很愛聽的CD-音樂精靈圖書館和愛樂寶盒。這兩套都是愛樂電台製作的產品。由於我和孩子長期聽愛樂電台,時常聽到愛樂電台介紹這兩套產品及片片段段的產品內容,對這兩套產品產生了心嚮往之的欲望-好想買來聽啊!每當我和晉緯聽到愛樂電台又在介紹這兩套產品時,我就對晉緯說:「等媽媽有錢一點,手頭比較不緊的時候,一定帶你去買這兩套CD。」

前些日子,終於下定決心要買這兩套產品了。其實不用出門,上網訂購就可以,但我決定帶三個孩子去愛樂電台買,因為我想帶孩子去參觀愛樂電台,讓他們去看看他們每天聽的愛樂電台到底長什麼樣子,一解他們的好奇心(其實我也很好奇)。

到了愛樂電台,才知道原來廣播電台這麼小,就跟一般公司沒兩樣。愛樂電台裡的人親切的招呼我們一家人,認真的為我們介紹音樂產品。過程中,幾個叔叔阿姨陸陸續續從辦公室跑出來看我們,看到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大中小的孩子去電台買CD,都覺得很新奇,開心的與孩子們聊天。

本來預計要買兩套產品,結果,買了四套。電台的人看我帶著一群孩子,好心的說要幫我們寄回家,我說我們自己帶回家就好了(因為太想聽了,連多等兩天都不想,打算一到車上就要立刻拆開來聽的)。買完要離開時,電台裡的人全都跑出來送我們一家人離開,怎麼會有這麼親切的電台啊!

音樂精靈圖書館,內容活潑有趣。由三位人物-曾姊姊、音樂小精靈、摩登原始人,解說樂理與說音樂故事,並伴隨範例樂曲欣賞,介紹出古典音樂知識與古典樂曲。

愛樂寶盒,內含一百零八首最著名,也是一般人最愛的古典樂曲。每一首樂曲皆有導聆,聽者在聽到每一首樂曲前,能先聽到樂曲的故事或作曲家的故事,聽到樂曲時,就能立即融入樂曲的感覺。

現在,我與孩子每天聽音樂精靈圖書館和愛樂寶盒,聽到愛不釋手,每天都捨不得關掉CD機。

培養孩子音樂欣賞素養,比讓孩子學習樂器更重要。孩子們會不會彈奏樂器並不是我教育孩子的重點,但懂得欣賞音樂,特別是古典音樂,卻是列在我要帶給孩子們的重要生活課題的其中之一。

我要讓孩子們感受到,音樂,是調劑身心的最佳良方,不管生命再煩憂苦悶,無論生活再忙碌疲累,只要打開音樂,就能立刻擁有一方良田,到達一個最美麗的桃花源。

美好的生命怎能缺少音樂?幸福的生活怎能讓音樂缺席?

要讓孩子精神生活富足美麗,就讓孩子愛上音樂。要讓孩子愛上音樂,就從音樂欣賞開始吧!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