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五晚間,當晉緯一練完體操,出了體操館,總是急急忙忙拉著我的手,一路跑到車上,因為他怕趕不及在車上收聽愛樂電台週五晚上九點的節目-愛樂call in擂台賽。

打從五月起,愛樂call in擂台賽又開打後,每週五晚上收聽這個節目,成為我與晉緯生活中的一大樂事。

愛樂call in擂台賽,是一個互動性的古典音樂挑戰節目。參賽者call in到愛樂電台,說出當週的通關密語(例如本週是「週五喜相逢,黑白鍵上不了情!」),接著,就可以接受古典樂曲的挑戰。挑戰方式為,主持人先撥放一段十秒鐘的樂曲,然後,參賽者須說出作曲家、曲名、曲式、樂章等樂曲資料。總共有五關,能夠連續過五關者,就可得到大獎-愛樂電台的音樂產品一套。

前幾週的主題,南歐音樂、船歌音樂等等,對於我和晉緯這種非專業級的古典樂聽眾來說,著實很難,每次聽三、四十題的題目,可以回答出完整答案的,不出十題。但本週的「經典鋼琴樂曲」主題,對於我們這種普羅大眾來說,可就容易多了,畢竟鋼琴曲是比較普及的音樂類型,時常有機會聽到。

果然,主持人給第一位參賽者聽的第一道題目,就是人人皆知的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這種題目讓晉緯直喊道:「出這麼簡單的題目!媽媽,妳也去call in啦!」接著,晉緯與我又陸陸續續答對了十幾道題目,這是我倆到目前為止成績最好的一次,我們聽節目聽到開心的不得了。

回想起幾年前,我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古典樂欣賞」的種子,開始點點滴滴的灌溉:陪伴孩子聽古典音樂、給孩子說音樂故事、為孩子做樂曲導聆、幫孩子找古典樂產品。灌溉了幾年,這顆種子,現已冒出青綠嫩芽,開始自己殷勤的吸收陽光、空氣和水分,自己努力的往上生長。如今,在我稱之為「孩子的生活養分」的運動、閱讀、棋弈之後,古典樂,也成為孩子不可或缺的生活養分之一了。想來甚感欣慰。

這種音樂生活,正是我想要給孩子的方向-日日有悅耳動聽的古典樂音相伴的音樂生活,而非日日為練琴煎熬的音樂生活。

在我們家,樂器,可以不學,古典樂,卻不能不聽,因為那是滋潤我們心靈的生活養分。

古典音樂四百年,從巴洛克樂派、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到國民樂派--------,從巴哈、貝多芬、莫札特、海頓、韓德爾、蕭邦到布拉姆斯--------。我與孩子幾乎天天優游於古典樂音之中,從中感受到無限美好,樂不思蜀,暫時不想再回到吵雜失序的現代音樂了。

下週,call in擂台賽的主題是「小提琴樂曲」,真期待!喜愛小提琴樂曲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