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愛葳練完琴,已經十點,我叫三個小孩即刻上床睡覺,我要去洗澡洗衣服拖地了。

當我正在稀裡嘩啦洗澡時,突然又有一陣陣叮叮咚咚的鋼琴聲飄進我耳裡。

「愛葳不是練完琴在睡覺了嗎?怎麼又在練琴?」我覺得很奇怪。

「不對不對,這不是愛葳的琴聲,這麼簡單的旋律是采邑的曲子。」我仔細聽了一會兒之後修正了方才的想法。

待我洗好澡出了浴室,踏進琴房一看,果然看到小采邑在練琴。

還沒等我開口說話,采邑就對我說:「我要把這些琴譜全部都練完,讓葳葳老師來的時候嚇一跳。」

「喔!這樣啊!好吧!那妳就練吧!」我想,就由她去吧!看看她到底想要練到什麼地步。

等我把家事全部做完,已經半夜十二點,看到采邑還坐在琴椅上練琴練到不下來,我只好把她抱下來帶她去睡覺。

後來我去數一數她在兩個小時內到底練了幾首曲子,結果是40首。

繼數月前愛葳練琴練到三更半夜不睡覺之後,現在又來一個采邑。好不容易最近勸導愛葳練琴不要練這麼久,要有效率的練琴,她改進了(從兩個小時縮短到一個小時),沒想到采邑卻又補上愛葳節省下來的時間缺,練琴的時間,從最初的十分鐘,加長到二十分鐘、三十分鐘、一個小時,到今日誇張無比的兩個小時。三歲的孩子,一天練琴練兩個小時,實在太誇張,所以我不得不出手阻止。但如果她現在是十三歲,每天練琴練兩個小時,就不誇張,我也不會阻止她。

其實,我一直覺得練習比較久不一定比較好,有效率的練習才是王道。只是,孩子們還小,無法體會這一點,所以天真的以為努力付出的時間多寡一定等於結果的好壞。

雖然,孩子負責的態度與認真練習的精神值得嘉許,然而,看來,她們尚未明白有效率練習的意義,因此,這方面的教育還得再加強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