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手語在我家 (3) - 教嬰兒手語的成功關鍵是持續的教、耐心的等待

我的三個孩子在寶寶時期都學習嬰兒手語,都是由我親自教導嬰兒手語。

三個孩子比出第一個嬰兒手語時,我都是一樣熱淚盈眶的感動,那時那刻,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晉緯的嬰兒手語之路】

老大晉緯於七個月大開始學習嬰兒手語,十個月大時比出第一個嬰兒手語,第一個嬰兒手語是"球"。

在晉緯七個月大時,我開始教他嬰兒手語。由於是第一個寶寶,我是第一回教嬰兒手語,在我連教了三個月,都還"教不會"我的寶寶後,其實當時的我是感到沮喪和灰心的。因為我在那三個月當中,教了很多嬰兒手語,每天邊說話邊比手畫腳,看到什麼就教什麼,包括"ㄋㄟㄋㄟ"、"吃"、"還要"、"洗澡"、"蘋果"、"香蕉"、"球"等等,但是我的寶寶卻一個都不會比。雖然他看了三個月,連一個嬰兒手語都比不出來,我還是不放棄,每天持續的對他邊說話邊比手畫腳。到了晉緯十個月大時,我開始訂購巧連智月刊的寶寶版。在收到巧連智的那一天,我打開書,和他一起閱讀。在翻到"滾大球"那一頁,晉緯突然情緒興奮,兩隻小手舉得高高的,比出一個"圓球狀",口中不斷發出"啊啊啊"的聲音。當時的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只是覺得他看到球非常高興而已,因為他平常最喜歡玩的東西就是球。但他的兩隻小手就這麼一直高舉著不放下,也一直看著我繼續"啊啊啊"的叫個不停,大概有一分鐘的時間。突然之間,我"開竅"了,我大叫:「球!球!你是不是在說『球』?對!這是『球』!這是『球』!」在那一刻,我比晉緯還興奮,落下了感動的淚水。那是晉緯第一次比出嬰兒手語,那時的他十個月大。

從那天開始,晉緯的嬰兒手語"開關"開啟了,他不斷比出一個又一個的嬰兒手語,開始手語口語並用期,我也更努力的教他一個又一個的嬰兒手語。那段時期,我邊教邊記錄,記錄我所教的嬰兒手語,也記錄他會比的嬰兒手語。到了一歲五個月,嬰兒手語功成身退,晉緯開始使用全口語溝通時,我已經教了他五百個嬰兒手語,而他所使用的,有兩百個之多。

嬰兒手語帶給我和晉緯的意義,不只是"媽媽可以和寶寶溝通,寶寶也可以和媽媽溝通"如此簡單而已,而是:

1. 我堅信,"晉緯用兩百個嬰兒手語和媽媽說話了七個月"這件事,就是晉緯的語言發展、認知發展、情緒發展、專注力發展成功的最大功臣。

2. 在我育兒的初始階段,有了這第一件"成功的經驗",帶給我的信心和鼓舞的力量非常大,讓我在往後的育兒之路一路信心滿滿,逐步施展我的育兒教養計畫。

【愛葳的嬰兒手語之路】

到了老二愛葳,我提早於在她五個月大就開始教她嬰兒手語,愛葳在八個月大時比出第一個嬰兒手語,第一個嬰兒手語是"ㄋㄟㄋㄟ"。

有了教晉緯嬰兒手語的成功經驗,教愛葳時,我知道只要持續的教、耐心的等待,嬰兒手語在愛葳的身上一定也能開花結果。

愛葳的語言發展相當成功,不僅嬰兒手語開始得早,全口語期也開始得早,因此,早在一歲兩個月,就完全不使用嬰兒手語,而是使用全口語溝通了。因此,她學會的嬰兒手語數量反而不若晉緯的多,大概一百個左右。

不過,雖然數量沒有比較多,但是,應用的範圍反而比較廣。因為,在教愛葳嬰兒手語時,除了像教晉緯一樣,用嬰兒手語教溝通、教認知之外,我還多了一項新發明,就是用嬰兒手語教唱歌唸謠和說故事。因為一歲左右時期的愛葳比同時期的晉緯活潑,親子共讀時間裡她比較坐不住,所以我發明用活潑的方式來說故事,也就是邊說故事邊比嬰兒手語,這樣她比較能接受"說故事"這件事。同樣的,教唱歌或教唸謠時,我也邊唱歌邊比嬰兒手語和邊唸唸謠邊比嬰兒手語,她也愛極了這種遊戲。

由於愛葳的口語發展又早又快,她倚靠嬰兒手語來溝通的需求反而沒有這麼大,因此,嬰兒手語帶給我和愛葳的意義,是:

1. 愛葳"使用嬰兒手語來閱讀和遊戲"的時間多過"使用嬰兒手語來溝通"的時間。

2. 我得到更多的啟發及進入更高層的境界了,我將嬰兒手語的比法從靜態拓展到動態,將嬰兒手語的功能從溝通和認知拓展到閱讀和遊戲。

【采邑的嬰兒手語之路】

老三采邑於五個月大開始學習嬰兒手語,九個月大時比出第一個嬰兒手語,第一個嬰兒手語是"ㄋㄟㄋㄟ"。

前不久,當我帶晉緯和愛葳去墾丁賞鳥,回到家時,由於采邑兩天沒看到我,一看到我就情緒興奮的飛奔過來(爬過來)找我。因為我才剛回家,一身行李裝備還沒卸下,也還沒洗手,所以就先卸行李換衣去洗手,沒有先抱采邑。沒想到我的這些舉動讓采邑很不滿,她開始大哭。等到我這些事情都做完,回到她身邊準備要抱她時,她抬頭看著我,邊哭邊用兩隻小手用力比出"ㄋㄟㄋㄟ"的嬰兒手語。這是采邑第一次比出嬰兒手語,是她在兩天沒看到媽媽、沒喝到母奶後,在非常渴望喝到母奶的強烈需求促使下,所做出的舉動。

繼比出"ㄋㄟㄋㄟ"的嬰兒手語兩天之後,她又比出"吃"的嬰兒手語,然後又將"吃"和"ㄋㄟㄋㄟ"連結,比出"吃ㄋㄟㄋㄟ"的動作,太令我驚訝了。

采邑現在還是九個月大,正處於努力發展她的嬰兒手語詞彙時期,我也正處於第三回合教嬰兒手語時期。

 

當我看到每個孩子用專注的眼神看著我,用肥肥的小手賣力的向我比出第一個嬰兒手語,並渴望我有所回應時,我總是如此興奮,因為我看到孩子正在"和我說話"。每當孩子們向我比出第一個嬰兒手語時,我就確定了一件事--在孩子的認知發展中已經知道"語言"這個東西了,也知道語言的目的及使用方式了。

教嬰兒手語的成功關鍵就是「持續的教、耐心的等待」。技術不重要、態度最重要,只要態度對了,就會成功。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