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問】

孩子經常吵鬧不休,怎麼辦?

【晉緯媽媽的回覆】

孩子吵鬧是天性,我家三個孩子每天也會吵吵鬧鬧和打架,要孩子不吵鬧是不可能的,孩子的吵鬧也不應該完全被禁止或免除,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如果不活潑吵鬧,家長才應該更擔心。

但是,我們可以從技術性面來減少孩子的吵鬧,並將孩子的吵鬧引導到允許的場所及時間,以提升孩子的紀律。

提升孩子的紀律,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實施:

第一、建立孩子自我控制的自律能力。

第二、發揮家長對孩子約束、監督、管理、管教的他律作用。

分別述之:

第一、建立孩子自我控制的自律能力。

建立孩子自我控制的自律能力,可以從讓孩子從小有明確的「場域觀念」下手,意即要培養孩子有「在什麼場合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的自我覺察意識。

也就是,讓孩子建立以下三認知:

1. 在家裡,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

2. 在外面的遊戲場所,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

3. 在外面的非遊戲場所,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

如何建立孩子以上三認知:

1. 在家裡,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

[目標]讓孩子在家日常活動有所依循。

[方法] 讓家裡的空間規劃功能化,以引導孩子在家日常活動的思維。

讓孩子明白,在家裡的活動空間,是有功能性和區分性的,在什麼空間,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什麼事。

舉例來說,我家沒有客廳,我覺得家裡沒有客廳的電視吵鬧喧囂聲,就可以避免掉全家人(包括大人和孩子)大部分的心浮氣躁的情緒和心情。

我家最大的空間,是一個大書房。第二大的空間,是孩子的遊戲房。第三大的空間,是琴房。第四大的空間,是健身房。

把家裡空間的功能性區分好,可以使家人(尤其是孩子)在家裡的日常生活活動的順暢性,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執、衝突及干擾。

2. 在外面的遊戲場所,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

[目標]讓孩子有盡情宣洩體力和精力的時間和處所。

[方法] 每天給孩子足夠的戶外遊戲場所活動時間。

舉例來說,我帶孩子到了戶外遊戲場所,孩子要盡情活動、盡情吵鬧、玩打架遊戲,我都盡量不干涉。我會給孩子非常足夠的時間,讓他們能在戶外遊戲場所玩到瘋、玩到完全沒電,才讓他們回家。

如此做,第一,讓孩子可以全然相信這個場所,既然這是戶外遊戲場所,他們當然可以在這裡盡情玩耍。

第二,讓孩子可以全然信任媽媽,知道媽媽絕對會尊重和放心他們在戶外遊戲場所玩耍的權利、自由、時間和方式。

3. 在外面的非遊戲場所,可以做什麼事和不能做什麼事。

[目標]讓孩子學會遵守團體紀律,成為合作型的人。

[方法]利用帶孩子參與團體活動的機會,例如聽音樂會、看舞台劇、參觀展覽、上團體課程等,培養孩子人際相處的能力及認知團體紀律的重要性。

家長必須讓孩子從小意識到,這個世界和社會,不是只有我自己,還有很多其他的人。因此,不應該是以自己為中心讓別人來配合我們,而是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和活動,必須互相配合,遵守團體的規則和紀律,才能使團體活動圓滿達成。

孩子參與的團體活動多了,自然明白守紀律的重要性,知道身處某種場合,應該做什麼事,不應該做什麼事。

第二、發揮家長對孩子約束、監督、管理、管教的他律作用。

1. 當一個有原則和有界線的家長,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建立好的規則不要隨意變動,答應孩子的事要做到,才能得到孩子全然的信任、服從和尊重,孩子會比較願意聽你的話,不會把你的話當耳邊風。

2. 懲罰是必須的,但盡量以說教為主,體罰為輔。因為現在這個時代是有人權意識的時代,孩子不是家長的私有財產,已經不允許家長過度體罰孩子。但是當孩子真的到了講不聽的地步,我還是會施以適度的體罰(不會到讓孩子受傷的程度)。

【結論】

家長想要孩子學會尊重他人,必須先對孩子尊重。

家長想要孩子學會愛人,必須先給孩子很多愛。

家長想要孩子學會對人有禮貌,必須先對孩子展現禮貌。

但是 ------

家長想要孩子不吵鬧,是不可能的。

然而,提升孩子的紀律,讓孩子成為一個有自律,並願意接受家長他律的人,確實可以減少孩子吵鬧的次數和程度,這是我在我三個孩子的教養過程中,實驗出來可以做到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提升孩子的紀律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