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19/4/4】

葳葳老師,我今天一定要跟妳分享我的感受。

我現在每天練琴真的好開心,心情非常愉悅,我把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卡農兩首都練好了,從不會到練會的成就感好大。

因為我去年憂鬱症又復發之後,每天心情都不好,其實我在小孩面前都強顏歡笑、看起來很堅強,但其實我的內心相當憂鬱和焦慮,每天都要吃很多藥,治療憂鬱症、焦慮症、失眠症。

但自從又開始練琴之後,每天練琴是我最快樂的時間,現在家裡每天練琴最多時間的人是我,不是小孩。

我又開始學琴之後,憂鬱症和焦慮症和失眠症減輕了很多,音樂是治療憂鬱很好的良藥,彈琴的時候,彷彿讓我的大腦產生了一連串的變化。

葳葳老師,我真的非常感謝妳,這四年和我家的緣份這麼深,不但教我的孩子鋼琴,我想學長笛的時候就教我長笛,我想再學鋼琴的時候就教我鋼琴,我說我想彈卡農妳就寫譜給我彈,還常常幫我們全家人寫合奏曲。

真幸運能遇到這麼好的老師。

非常感謝妳!

(2)【2019/4/22】

老師,我把Amazing Grace 練好了。

這次重新再練鋼琴,我一次次的感受到把一首曲子從不會練到會的成就感,我感受到視譜能力變好的成就感,克服了小時候鋼琴一直練不好和踩不好踏板的沮喪感。

我很感謝葳葳老師願意教我這個歐巴桑彈鋼琴,我真的沒想到四十幾歲的歐巴桑了,鋼琴還可以進步,重新拾回對鋼琴的信心。

我在小學時學了兩年鋼琴,當時在非常沮喪、一直練不好琴的情況下放棄了學習,對自己很沒有信心,30幾年後,葳葳老師幫我恢復了彈鋼琴的信心。

非常感謝葳葳老師!

(3)【2019/5/9】

老師,我跟妳說,我今天練琴練三個小時,為什麼練這麼久?因為我一直彈不好(Amazing Grace),練琴練到生氣,對自己很生氣。

後來終於練好了,覺得自己很好笑,好像有點反應過度。

我是不是對自己要求太高?

練了三個小時之後,休息了一個小時,再去彈同樣這首曲子,我覺得彈得更好了。

(4)【2019/5/17】

老師,跟妳說一件神奇的事。

昨天晚上我練琴的時候,我老公正在洗澡,但突然開門把頭伸出來往琴房看。

我問他:「你洗澡洗到一半是在幹嘛?」

他說,他想看現在是誰在彈琴。

後來他洗完澡,走過來站在鋼琴旁邊聽了很久。

等我練完琴,我問他:「你為什麼今天一直站在我旁邊看我練琴?」

我老公說:「妳現在彈琴進步好多,跟以前不一樣吔!」

我說:「是怎麼不一樣?」

他說:「妳以前彈琴是每個音都分開的,聽起來硬梆梆的。妳現在彈琴是每個音都連起來的,而且聽起來是柔軟的。」

我說:「對呀!最近老師教我很多技巧,一直在修正我彈琴的方法,所以現在我彈琴的感覺不一樣了。」

老師,很謝謝妳,教了我這麼多,又幫我克服了我小時候鋼琴沒學好導致一輩子對鋼琴的恐懼感。

現在我不害怕彈琴了,每天都能夠享受彈琴的快樂,甚至連家人都聽得出來我彈琴的感覺不一樣了。

(5)【2019/5/21】

這星期,[遇見] 這一首的節奏和拍子很折磨我。

之前,先是 [Amazinging] 用來磨我的踏板和兩隻手不同的力量。

再來,巴哈 [平均律] 用來磨我的視譜。

現在, [遇見] 這一首用來磨我的節奏和拍子,兩隻手不斷交錯彈,又是另一種挑戰,希望星期四上課前可以練好。

但是這首的踏板我不會踩,請老師星期四來再教我。

(6)【2019/5/23】

老師,我今天早上鋼琴下課後,下午再練了一次,晚上再練了一次。

我終於領悟了妳說的「善用沿音踏板好讓手指頭先偷跑到位」的技巧。

另外,我也在練習妳說的「不同樂句的強弱感覺」。

我現在每天彈琴都很開心,因為自己一直感覺到自己的進步,越來越有信心了。

(7)【2019/6/8】

端午假期繼續練琴。

現在給自己的目標是「音量控制」。

我得練習左右手彈出不同音量,主旋律要彈大聲,和弦要小聲。

還要練習做到漸強和漸弱。

我覺得「音量控制」好難,兩隻手要使出不一樣的力氣,還要做出由強彈到弱,由弱彈到強,對我來說非常困難。

繼續加油!

(8)【2019/6/17】

老師,妳有空可否幫我聽一下,我的表演曲現在這樣彈可以嗎?我現在非常努力克制我的左手,讓左手的音量小於右手,妳覺得這樣彈有沒有比較好?

我一直打我的左手,叫它不可以彈太大聲,哈哈哈!

然後,我終於會背譜了,彈了幾百次終於背起來了,又克服了一項困難 - 背譜的困難。

可是,我又發現,不看譜也有一個問題。

因為我之前一直練習不要看鍵盤,只看譜彈琴,現在又練習背譜彈。

所以,一時之間,突然覺得,眼睛不知道要看哪裡了,又不用看鍵盤,也不用看譜,眼睛就沒地方看了,這樣也怪怪的。

(9)【2019/6/25】

老師,可以麻煩妳有空再幫我聽一次嗎?

我聽我自己彈的錄音,覺得還是不好聽,彈不出來像老師彈的那樣好聽。

我覺得,第一,我的左手還是不夠小聲,很多地方還是跟右手一樣大聲,是不是?

第二,這個速度好像有點快,好像在快跑趕火車的感覺,是不是?

第三,整體聽起來感覺硬梆梆的,不夠柔軟,是不是?

我彈的時候不覺得有哪裡不對勁,但是聽錄音就聽得出來有很多缺點。

但是,我已經把點頭數拍子的壞習慣改掉了,已經不數拍子了,用想旋律的方式去銜接樂段和樂句。

另外,我有聽出來我現在在高音的地方彈得比中低音的地方好聽,高音的左右手配合的音量比較和諧,低音處比較需要改進,是不是?

(10)【2019/6/27】

老師,我終於彈出一個我自己覺得最滿意的版本了。

第一,我把我的左手的力道控制到每個音都比右手小聲。

第二,我把左手和弦的第二、三個音又控制得比第一個音又再更小聲。

第三,我把沿音踏板控制到讓每個小節的聲音銜接得剛剛好,不會有突然斷掉的突兀感。

第四,我讓右手的主旋律聲音終於有比較突出的感覺了。

第五,我覺得這個速度剛剛好。

我覺得以前不懂和彈不好的地方,今天都開竅了,突然都會了,神奇!

老師,麻煩妳有空再幫我聽一次這個版本可以嗎?還要改進什麼地方?感謝感謝!

(11)【2019/6/30】

報告老師,我今天上完鋼琴課,老師要我改正的七個地方,我回家立刻練琴修正,全部都改正好了。

三隻小豬回家都在玩,都沒有練琴,我回家還煮飯給他們吃,我煮完飯、吃完飯後還練琴練了三個小時。

勤能補拙,我一定能超越這三隻懶惰的小豬。

懶惰的小豬就等著被我幹掉吧!

(12)【2019/7/6】

葳葳老師,給妳我明天要上台表演前夕的最後一篇練琴心得。

我今天練琴的時候,一直想到明天要上台表演,很緊張,就頻頻彈錯,今天沒有一遍是完全彈對的。

我今天邊彈琴邊錄音邊聽,彈了幾十遍,上面這遍已經算是我今天彈得出錯最少的一遍了。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上台表演過鋼琴,不知怎的,我今天是莫名的緊張啊!

好煩喔!我今晚一定會失眠!

(13)【2019/7/30】

老師,這個浪漫版加悲傷版的生日快樂歌實在好難,我彈了三天,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彈什麼東西,但到了今天第四天,我突然知道自己在彈什麼了,感覺左手都順了。

本來前三天彈到好想放棄,但是今天彈順了之後就覺得自己又突破一次難關了。

我覺得老師一次一次給我提高難度是對的,我才會越來越進步,才會不斷有挑戰成功的成就感。

(14)【2019/9/7】

我開始覺得練琴時一定要背譜我才能專心去感受樂曲的感覺,所以我開始強迫自己背譜。

但在背譜彈琴的過程,我仍然會忍不住一直用眼睛去瞄樂譜,氣死我自己了。

所以為了斷絕我一直瞄樂譜的壞習慣,我今天決定把眼鏡摘掉,完全不要帶著眼鏡或隱形眼鏡去練琴。

這個狠招真好!我一摘掉眼鏡,眼前馬上一片迷濛,完全看不到每顆小豆芽,就連琴鍵的位置也看不太清楚。

就這樣,我用這個狠招對付自己來背樂譜,本來練了一個禮拜的都背不起來的樂譜,今天不到三十分鐘我就把它背起來了。

有時候,發狠對待自己就是強迫自己進步最好的方法。

(15)【2019/9/11】

我被爵士版的生日快樂歌折磨了兩天,到了第三天,終於露出曙光。

前兩天,我只能右手和左手分開練,而且彈得哩哩啦啦,根本不成調,兩隻手也完全合不起來。

今天是第三天練了,我戰戰兢兢的坐上琴椅,心裡有些害怕。

我跟前兩天一樣,先左右手分開練幾遍。覺得好像已經不會很難了,就把兩隻手合起來一起練。

結果,彈了幾遍,居然可以合得起來,從頭到尾完整的彈完了。

真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多練就對了。

也許害怕只是自己想的,練、練、練、練、練,就愈練愈不害怕了。

(16)【2020/1/14】

親愛的葳葳老師:

在害怕和抗拒練琴了兩、三個星期之後,經過這幾天的重返練琴,我終於克服了我最近對彈琴的恐懼感,繼續開心快樂、放鬆心情的彈琴下去了。

我很明白老師希望我不要一直停留在練琴的安逸階段,只彈自己熟悉的風格和技巧的曲子,老師希望我能夠再進階、再進步,所以給我的曲子越來越有挑戰性。

我完全明白老師對我的用心,老師不會因為我不是年輕人,我的年紀和手指和頭腦跟年輕人比起來不夠靈活,因而上我的鋼琴課就隨便教。

相反的,老師對所有的學生一視同仁,對我這個年紀最大的學生的要求也是一樣嚴格。

我能體會老師的用心,以及希望我的鋼琴越來越進步的苦心。

所以,在停滯和休息了一小段時間之後,我努力克服了對進階曲子的恐懼感,重返練琴了。

重返練琴後,和以前一樣,我每天練琴兩小時,經過了幾天,我發現,我的視譜能力和彈琴技巧又更進步了。

謝謝葳葳老師對最近遭逢練琴瓶頸期和怠惰期的我的忍耐。

葳葳老師對待學生的溫柔和耐心,在我家的鋼琴課上,五年走來,一路始終如一。

我們母子四人很幸運能遇到葳葳老師。跟葳葳老師學鋼琴五年了,今年開始,不只鋼琴課,我們還要增加長笛課了。

讓我們繼續創造記錄,一起邁向另一個五年的音樂緣。

彼此加油!

【給自己的新年勉勵:2020年,期許自己繼續努力練琴,繼續用日記紀錄我的練琴人生。】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