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讀國中後的這兩個月,放學回家的「學校話題」突然比國小精采了相當多,內容的多樣性, 小學時代與之實在不能相比 ,真是令我眼見大開。

---------------

某天,晉緯對我說:

「媽媽,我們班有四個女生割腕!」

「什麼!你們班有四個女生割腕!」我聽得瞠目結舌。

「唉唷!妳不要大驚小怪,她們只是覺得好玩而已,不是真的要割腕啦!」晉緯趕快安撫我的驚訝。

---------------

又某天,晉緯又對我說:

「媽媽,我們學校有一個九年級的學生開槍!」

「什麼!你們學校有學生開槍!」我聽到「校園開槍事件」,心臟簡直快要跳出來了。

我趕緊問清楚:「有沒有人受傷?」深怕有學生受傷了。

「唉唷!妳不要大驚小怪,他又不是在學校開槍,沒有人受傷啦!他只是覺得好玩而已。」晉緯趕快澄清我的疑慮。

---------------

又再某天,晉緯又對我說:

「媽媽,某某同學(女)今天跟某某同學(男)告白,所以他們就變成男女朋友了。」

「你們全班都知道這件事啊?」我好奇的問。

「對呀!這種事都要公開的,大家都恭喜他們呀!」

晉緯接著說:「可是他們半天就分手了!」

「什麼!半~天~就~分~手~了~!為什麼?」我實在難掩我臉上的訝異,想要問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女生對男生說:『我對你沒感覺,要跟你分手。』所以他們就分手了。」

「那這樣算是在一起嗎?我覺得應該不算是吧?」

「算是啊!他們有在一起啊!只是時間很短而已。」

晉緯看我一臉疑惑,趕緊說:「唉唷!妳不要大驚小怪,很多人都這樣,也許他們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這樣算是「愛情」嗎?真是令我難以理解。

---------------

又再某天,晉緯又對我說:

「媽媽,我們班有一個同學,天天被人『翻桌』!」

「什麼!有一個同學,天天被人『翻桌』!是被別人翻他桌上的東西還是被別人翻倒他的桌子?」

「翻倒他的桌子!」

「喔!你是要跟我說,他被同學『霸凌』是嗎?」我心裡覺得有點緊張,繼續問:

「老師知道這件事嗎?」

「老師不知道啦!沒有人這麼無聊去跟老師說這種事啦!」

晉緯又趕緊安撫我受驚嚇的心,對我說:

「他們只是在玩而已。」

雖然晉緯說他們「只是在玩而已」,但我這個做媽媽的,仍然有些擔心,怕他的同學是不是被霸凌了。

我提醒晉緯:「如果那位同學被欺負了,心裡覺得受傷了,這就不只是好玩而已,而是算霸凌了喔!」

「媽媽,妳不用擔心,那位同學也覺得這樣很好玩,他們只是在玩而已啦!」

---------------

昨天,晉緯放學回家,我看他臉上有一條一條紅色的痕跡。我嚇了一跳,不知道那是受傷的紅色傷痕還是水彩顏料,趕緊問他:

「晉緯,你的臉是怎麼一回事?怎麼一條一條紅紅的?」

「媽媽,妳不要緊張,這是一個女同學用她的口紅在我臉上畫的,是我沒有洗乾淨啦!」晉緯向我解釋。

「你怎麼可以讓同學對你做這種事?我覺得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我不喜歡你被同學這樣捉弄。」我義正嚴詞的對晉緯說。

晉緯還是一句老話:「她是在跟我開玩笑的啦!她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

「她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她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她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我的耳邊不斷響起晉緯的話。

但是我這個做媽媽的,一點都不覺得這樣很好玩。

對於以上學校所發生的事,點點滴滴,我一點都不覺得好玩。

但是,我沒有對晉緯這樣說,我還在傾聽階段,我還在試探我的忍耐力。

等我的忍耐到了極限,我會對晉緯說:

有道是:「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只是「好玩」而已,應當有所界線。人際關係是靠尊重和禮貌建構出來的,並非如你所想,是靠「好玩」發展出來的。

只要是不尊重別人和不禮貌的行為,我們都應該拒絕去做,也拒絕去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