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的動態回顧,跳出來前年我帶孩子們去上劉岠渭老師的西洋音樂史的上課記錄。讓我想起,前年,我與孩子們聽了一整年劉柏宏老師的古典音樂課和劉岠渭老師的西洋音樂史。

 

那時,孩子們去上古典音樂課,還聽得懵懵懂懂的,只覺得音樂很好聽,但講課的內容尚聽不太懂。

 

在連續上了三年的古典音樂課後,如今,孩子們的古典音樂聆賞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語,不但愛聽古典音樂,對古典音樂的相關知識也具有相當的程度和水準。

 

在孩子的教育上,平日,點點滴滴的灌溉,與東奔西跑的上課,家人或外人看我們母子四人,可能都覺得我盡帶著孩子做些浪費時間和浪費金錢的事,老讓孩子學一些學校考試不會考的東西,無法理解為何我不把錢拿來讓孩子補習英文和數學。

 

然而,把效益的時間拉長來看,等孩子們長大了,我相信他們會記得他們人生當中的童年曾經有過的這份美好時光。他們一定會有所感,他們的童年和別人的童年是不一樣的,不是只有被英文和數學和補習班和安親班填滿所有的時間。而是會記得,小時候,每個禮拜有一個晚上或兩個晚上,媽媽會帶著他們兄妹三人去聽音樂,去聽老師講有趣的音樂的故事。

 

我想給孩子們的,不是只有到他們考高中或考大學為止的學科學習的幫助,我想給孩子們的,是能讓他們支持心靈快樂的一輩子的養分。

 

教育孩子一事,父母的眼界有多遠,孩子的路就能走多長,千萬不要短視近利和貪小便宜。因為,孩子的人生,不是只有走到考上好高中或好大學為止,孩子的人生,是要走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