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古典音樂成為我家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一件事,從孩子們小時候開始,我即花很多功夫在這件事上:買古典樂CD和繪本給孩子們聽和看、帶孩子們聽音樂會、車上廣播定頻在FM99.7愛樂電台、帶孩子們上古典音樂課……。

 

為了找出最適合我家親子四人一起上的古典音樂課,這些年,我們不斷嘗試,找了很多古典音樂課,東上西上的。一直到了三年前,終於遇到了我們的最愛-劉柏宏老師。

 

劉老師本身是樂團指揮、小提琴家、古典音樂課講師、教會兒童主日學老師。幽默風趣、愛演戲、愛搞笑、特別能與孩子們親近是其與生俱來的個性特質。

 

劉老師的古典音樂課,是導聆式的古典音樂課。在課堂上,劉老師總能將一曲曲艱深的古典樂曲,用說很多音樂故事的方式,用最淺顯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的導聆給學生聽。

 

因此,劉老師的古典音樂課,是親民的課程,是每個人都聽得懂的,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音樂家去上課,故意講很多專業音樂術語,然後只有台下少數人有共鳴,其他人都聽不懂還要假裝聽得懂猛點頭的課程。

 

在台灣,古典音樂課程教室經營不易,因為喜歡古典音樂人口少,會帶孩子去上古典音樂課的家長更少,所以,很少有專為兒童開的古典音樂課。

 

這些年,為了上古典音樂課,我家孩子都是跟著一群大人一起上課,因為,我要的,不是那種唱唱跳跳加做勞作和有獎徵答送禮物的幼稚課程,我想要的,是能夠真正得到古典音樂樂曲知識的課程。

 

就因為課程經營不易,三年來,劉老師的課程,東搬西遷的(已經搬了五個地點了)。然而,我是一個責善固執的媽媽,為了不讓孩子們中斷古典音樂課,不管劉老師的課程搬遷到哪裡,我都帶著孩子一路跟隨到底,永不放棄。

 

就是因為有堅持,才有收穫。如今,我家三個孩子對於古典音樂的知識與常識,已經相當充實豐富。去上古典音樂課,往往比其他的大人同班同學都還聽得懂並更有反應。

 

在養兒育女的路途,很多你希望孩子做到的事,或期望孩子形成的人格特質,不是光用錢就能達到,是要付出很多陪伴的時間和精神、力氣才能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

 

做父母的,希望孩子學音樂變成有氣質的人,與其天天吼叫逼著孩子去練琴,孩子不練琴,父母還要心疼花的錢又生氣,不如帶著孩子一起去聽聽音樂會或上上古典音樂課,從認識古典音樂的優美樂音和背景故事開始。

 

期盼以後在古典音樂課堂上,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的爸爸媽媽,願意帶孩子來認識古典音樂、來聽古典音樂。讓古典音樂教育,落實在孩子的生活教育中,讓孩子自發性的真心喜歡古典音樂,而不再只是「讓孩子學琴等於學音樂」這麼狹隘的觀念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典音樂 古典音樂課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