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看到一則動態回顧,那是三年前我家老二愛葳甫學鋼琴三個月時,我幫她拍攝的練琴影片。

 

影片中,四歲的愛葳,端端正正坐在鋼琴椅上,認真的練琴。因為才學琴三個月,所以彈的曲子是單音的簡單曲子。

 

學習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你在學習的當下,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但過一段時日,再回頭看,你會猛然發現,這段時間你進步了多少、努力了多少、累積了多少成就。

 

孩子的學習不會永遠都快樂輕鬆,尤其是音樂。學琴三年來,三個孩子遇過很多挫折與瓶頸,但我跟孩子說,挫折與瓶頸不能拿來做為中斷學習的理由,唯有突破挫折與瓶頸,不去逃避,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三年來,孩子們每週學琴、每天練琴,不曾為了學校考試而請假,不曾為了放寒暑假而休息,出門旅行,也帶著電子琴同行,每天練琴。當學琴與練琴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孩子們每天不摸摸琴、彈彈琴,反而覺得失落與不自在。

 

雖然家裡三個孩子都學琴,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但,我不期望他們以後成為音樂家,也不指望他們將來能用教鋼琴來賺錢,我只希望他們的人生,是有音樂相伴的人生,一輩子有個能陪伴他們的興趣,開心的時候想彈彈琴,不開心的時候也有抒發情緒的管道,這樣,就值得了。

 

孩子們:

 

媽媽讓你們學琴,真的只是希望你們的人生因為有音樂相伴而快樂。

因為,你們有快樂的人生,媽媽的人生就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音樂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