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中年級生的閱讀計畫 - 藉由月刊的大量知識性閱讀以建構基礎知識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論孩子的閱讀】

 

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閱讀習慣、閱讀興趣,在我的育兒路上,從來就不是件小事,一直以來,它都是我從不懈怠的為孩子持續努力的一件大事。

 

晉緯從出生到八歲的八年間,我為他紀錄了為數不少關於他閱讀軌跡的文章,包括幼兒時期的閱讀紀錄,例如親子共讀方法、第一閱讀關鍵期的閱讀習慣的建立及閱讀能力的指導、為孩子讀中國古典文學、為孩子說中國歷史、晉緯的瘋西遊記、晉緯的瘋三國、如何同時讀書給不同齡的兩個孩子聽、如何同時讀書給三個不同齡的孩子聽、培養孩子的中文力、大故事的力量等等,以及小學時期的閱讀紀錄,例如第二閱讀關鍵期的閱讀習慣的建立及閱讀能力的指導、小學低年級生的閱讀計畫等等,這些關於孩子閱讀的文章記錄,林林總總,將近三十篇。

 

在九歲到十歲的這兩年,我不再紀錄晉緯的閱讀歷程,原因是,這兩年來,晉緯的閱讀行為及閱讀能力已經相當成熟,不再需要我花費心思特別去指導。我所要為他做的,就是源源不絕的提供他所需的精神食糧,以餵飽他那終日不知飽食的閱讀胃口罷了。

 

晉緯現在已經十一歲,小學五年級了,而我為他做的閱讀歷程紀錄卻嘎然停止在小學二年級時期。有部落格的讀者問我:「接下來,中年級生的閱讀計畫呢?」「中年級生該閱讀什麼書?」

 

教別人做一件事,只教一半,好像也是不太負責任的行為。因此,我決定公開晉緯在過去中年級的這兩年間,我家的書櫃,到底擺了些什麼書;三、四年級時的晉緯,究竟讀了哪些書。

 

【晉緯的閱讀歷程縱觀論】

 

晉緯的閱讀歷程,從出生到現在,可以劃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嬰兒時期,一到二歲。

 

目標:認識書本,喜歡書本;認識故事、喜歡故事。

 

方法:媽媽完全協助孩子閱讀;媽媽說故事給孩子聽;親子共玩書本;親子共讀;純圖畫閱讀。

 

[第二階段]

 

幼兒時期,幼兒園小班到大班,三到六歲。

 

目標:愛上聽故事;愛上看書;能欣賞圖畫書之美。

 

方法:孩子開始學習獨立閱讀(媽媽大量協助);媽媽大量說故事給孩子聽;有親子共讀的時間也有孩子自己閱讀的時間;圖畫與文字都讀。

 

[第三階段]

 

小學低年級時期,小一到小二,七到八歲。

 

目標:愛看書到廢寢忘食;藉由文學作品的大量文學性閱讀以提升中文力。

 

方法:孩子獨立閱讀(媽媽偶爾協助);純文字的閱讀 ;以文學性閱讀為主,知識性閱讀為輔。

 

[第四階段]

 

小學中年級時期,小三到小四,九到十歲。

 

目標:養出一個終日不知飽食的閱讀胃口;藉由月刊的大量知識性閱讀以豐富知識及拓展視野。

 

方法:孩子完全獨立閱讀;純文字的閱讀;以知識性閱讀為主,文學性閱讀為輔。

 

【中年級時期晉緯的閱讀計畫】

 

低年級時期的晉緯,開始學習中文字的讀寫,因此,我對於那時期的晉緯的閱讀規劃,是藉由給予他大量的文學性書籍以提升他的中文力,並輔以知識性月刊以做為閱讀調劑之用。

 

到了中年級時期,晉緯的中文力已有相當不錯的程度,我認為當孩子對中文的理解與運用已充分打好基礎後,就可以開始給他大量的知識性閱讀,以滿足他對這個世界的旺盛求知慾和好奇心。知識性的閱讀,最便利的來源,是雜誌,也就是月刊。

 

由於月刊有各種類型與知識範疇,為了滿足晉緯的求知慾及平衡性閱讀,我為晉緯訂閱及購買了各式各樣的月刊。

 

如果是目前正在發行的月刊,我就訂給晉緯看,不但從我開始訂閱的當期往後訂,也將之前的過刊全部一次補齊,如果是已停刊但我覺得內容非常好、仍值得給晉緯閱讀的月刊,我就一次買齊一整套已停刊的過刊給晉緯看。所以,我家的雜誌,鮮少有不齊的漏刊,幾乎每一套雜誌都是從第一期到目前當期都有的完整刊。

 

一次給孩子一整套刊物的這種閱讀方式,孩子十分享受於其中,每次只要我將一整套月刊一次擺上書櫃,孩子必定一本接著一本一路看下去,看完一本又拿一本,看完一本又拿一本,雙手和雙眼根本就停不下來。既然孩子喜歡閱讀,就一次買齊一整套刊物讓他看個過癮吧!

 

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的,當孩子的閱讀行為及閱讀能力已經相當成熟,不再需要我再花費心力去進行閱讀指導的時候。我所要為孩子做的,就是源源不絕的提供他所需的精神食糧,以餵飽他那終日不知飽食的閱讀胃口。對於一個閱讀力已成熟的中年級生來說,家長要做的事,就是這麼簡單。

 

晉緯於小學中年級時期所閱讀的月刊,共有九種,詳列於後。其中,編號 1~7 是目前正在發行的月刊,我為晉緯訂購,每月會寄送一本到我家。編號 8~9 是已停刊的月刊,我一次買齊了一整套的過刊給晉緯看。

 

1. 地球公民365

2. 未來少年

3. 未來兒童

4. 巧連智小學生中年級版

5. Wapiti

6. 少年牛頓

7. 新小牛頓

8. 小牛頓

9. 牛頓科學雜誌

 

【小學中年級生適讀的月刊】

 

P_20170825_115530.jpg

P_20170825_115906.jpg

P_20170825_115816.jpg

P_20170825_120529.jpg

P_20170825_120412.jpg

P_20170825_115608.jpg

P_20170825_115933.jpg

P_20170825_115956.jpg

P_20170825_115646.jpg

P_20170825_120446.jpg

P_20170825_120213.jpg

P_20170825_120321.jpg

P_20170825_120149.jpg

P_20170825_120304.jpg

P_20170825_120025.jpg

P_20170825_120346.jpg

P_20170825_120240.jpg

P_20170825_120046.jpg

 

【中年級時期晉緯的閱讀成效】

 

經過中年級兩年大量且廣泛性的知識性閱讀之後,晉緯對於各方面的知識及常識有了爆炸性的成長,他的視野在過去兩年間突然以倍數成長的速度拓展開來,他也變得非常愛分享他在書上的所見所聞,幾乎每天都會跟媽媽及妹妹們分享他在書上閱讀到的各領域的知識和常識,包括天文、地理、科技、生物、醫學、物理、化學、環保、新聞等等。套用電視裡名嘴節目的一句話 -「從外太空懂到內子宮」,一個經過大量且廣泛性閱讀各類型雜誌的小學中年級生,真的可以「從外太空懂到內子宮」,這是我這兩年來親眼所見在晉緯身上所發生的奇妙變化。

 

【小學生,行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

 

在學習的道路上,有道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一個國高中以上年紀的人來說,這句話是對的,因為一個國高中以上年紀的人,必須用他的雙腳走出去,真真切切去感受這個世界,用雙眼的實際所見去驗證他過往的書上所學,理論加上實務,才更能收融會貫通的學習之效。但我覺得對一個小學年紀的小朋友來說,應該倒過來說:「行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因為小學生年紀的小朋友,正當學習的基礎打底之際,他需要的是各學習領域知識的吸收涉略,以建構出一個基礎知識網。想要小學生型塑出一個基礎知識網,用「行萬里路」的方式,非但不經濟也沒有效率,唯有用「讀萬卷書」的方式,才能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我給我家小學中年級生晉緯的閱讀計畫,正是以「用兩年的時間讀萬卷書以建構出基礎知識網」的概念來進行。這個讀萬卷書,當然不可能,但是用兩年的時間,讀上千本月刊,確實是達成了,而基礎知識網,也建構完成了。

 

我讓我家的晉緯,用文學性書籍做為小學低年級時期的主要閱讀標的以提升其中文力。緊接著,用知識性月刊做為小學中年級時期的主要閱讀標的以建構基礎知識網。如今,已進入高年級時期,又要邁入另一個閱讀里程了。

 

【給孩子閱讀,很簡單,教孩子閱讀,卻不容易】

 

給孩子閱讀,很簡單,教孩子閱讀,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身為家長,你可以東抓西拉的、時有時無的塘塞給孩子幾本書看,也可以有條有理的、循序漸進的為孩子規劃一個有效率的閱讀計畫。然而,你如何看待這件事,這件事就會長成什麼樣子。你要隨意看待?亂亂看待?漫不經心看待?毫不在意看待?還是認真看待?嚴謹看待?有條有理看待?循序漸進看待?總之,你想要孩子擁有什麼樣的閱讀力,就端看你如何看待這件事。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