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天翻地覆之下半場 ~
 
我迅速下了一個指令:「好了!現在你們三個把手邊的東西都放下。晉緯,不要看書了。愛葳,不要寫功課了。采邑,不要做勞作了。晉緯,你去收房間的東西。愛葳和采邑,你們兩個來收客廳的東西。我們四點鐘要出門,所以,你們只有二十分鐘的時間,二十分鐘要把家裡整理好。開始吧!」
 
「媽媽~ 那些東西全部都不是我丟的,都是她們兩個人丟的,你在睡午覺的時候,我都有乖乖的寫功課,還一直提醒她們要趕快寫功課,為什麼我也要收啦!嗚~ 」晉緯用憤怒的話語和奔流的眼淚向我抗議。
 
「因為我們只剩下二十分鐘就得出門了,如果我們在出門前要做好這件事的話,就需要你的幫忙。在現在這種緊急的狀況下,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達成目標。」我向晉緯解釋著。
 
在我和晉緯說話的當下,愛葳和采邑已經認命的開始收拾客廳了,唯有晉緯仍在生氣,一動也不動。
 
他說:「不公平啦!我明明最乖也沒有丟東西,還要幫忙收,我不要收啦!」
 
我告訴他:「你先聽話,幫忙收東西,收不完也沒有關係,晚上回家我們大家再一起收。」
 
聽我這樣說之後,晉緯願意開始工作了。晉緯收拾房間的速度很快,在我們要出門時,已經將要收拾好房間散亂的物品了。另一邊,愛葳與采邑也用極度愧疚謙卑的心態,在短短二十分鐘之內把客廳收拾得乾乾淨淨。
 
最後,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我們得以在四點整準時出門。
 
出門後,在車上,我對孩子們說:「我想問你們一個問題:我們是一家人還是陌生人?」
 
「一家人。」後座三張小嘴齊聲回答。
 
「對!沒錯!我們是一家人。那麼,一家人跟陌生人有什麼不一樣?」我繼續問。
 
「一家人就是認識的人,陌生人就是不認識的人。」其中一張小嘴回答我。
 
「對!沒錯!你說得很好!我們是彼此認識的一家人,所以我們跟路上不認識的陌生人是不一樣的喔!」
 
「有什麼不一樣?」後座最小的嘴巴問我。
 
「就因為我們是彼此認識的一家人,而且我們住在一起,所以我們有很深厚的感情,願意為家人付出,也就是我們願意互相幫忙、互相照顧。如果我們面對的是不認識的陌生人,我們對他沒有感情,我們就不會這麼想去幫忙他、照顧他,這就是一家人和陌生人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一家人的意義。你們瞭解了嗎?」我努力解釋著,希望三個孩子都能明白。
 
「瞭解了!」三張小嘴又齊聲回答。
 
「那,以後你們還要常常斤斤計較,說這個不公平、那個不公平,我只要做我自己的事,不願意去幫忙家人嗎?就像今天下午發生的事一樣?」我順水推舟講出關鍵事件。
 
「不會了!」晉緯很機伶,知道我在講他,搶先回應我。
 
「嗯~ 我很開心你瞭解了。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們永遠都要互相幫忙、互相照顧,好嗎?」我提高聲調問三個孩子。
 
三個孩子用可愛響亮的聲音回答我:「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