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與愛葳一同校外教學時,聽到一段令我感到非常心酸的話。一位家裡也和我家一樣有三個孩子的愛葳同學的媽媽,感慨的說:「我覺得我在家裡就像個女傭,每天都在做女傭的事,昨天晚餐,我煎了八個蛋,他們說『還要、還要』,我就得一直站在瓦斯爐前面,一個接一個的,不停的煎蛋。」
 
這位三個孩子的媽媽的這段話,十分寫實,一點都不誇張,道出了所有多寶媽,特別是指家裡有多個年幼的孩子,且媽媽沒有幫手,例如保母和傭人的多寶媽,心底最深沉的悲哀。那種悲哀就是,每天必須重複做比別的家庭還要多好幾倍的工作。這種日日重複的工作非常繁瑣及無趣,例如:一餐必須煎八個蛋、一天必須洗一桶滿滿的衣服、一天必須擦十幾次小屁股、一天必須泡十幾瓶牛奶 ------ 等等。而令媽媽感到最無奈的是,這些繁瑣又無趣的工作又不能放著不做,家裡一定得有一個「女傭」的角色犧牲自我來做這些工作,而這個犧牲奉獻的人物,通常是媽媽。
 
我家三個孩子,現在分別是三歲、五歲及九歲,我的老大已經脫離幼兒階段,可以自理生活,目前家裡只剩兩個幼兒。所以與前幾年的狀態相比,現在的我在育兒方面已經可以稍微喘口氣,輕鬆一點了。前幾年,當三個孩子全部處在幼兒階段,例如分別在剛出生、一歲及五歲時,那時的我幾乎每天都臨界崩潰邊緣。
 
我記得當我還困在那個階段,某一天,當我的三個孩子在一天內總共大了十一次便,讓我擦到第十一次小屁股的時候,我崩潰了,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就是淹沒在這一堆臭大便山、髒奶瓶山、髒衣服山裡頭,我每天夜以繼日、永無止盡的做著這些臭工作,鑽不出這堆臭大便山、髒奶瓶山、髒衣服山,而我又不能抗拒這些事情,因為我沒有幫手,什麼事都必須自己來。
 
還有一次,家裡的三個孩子同時得了腸病毒,其中一個嚴重到住院、兩個在家裡病著。每天,家裡不舒服的兩個孩子哭著找媽媽,而在醫院裡病得很痛苦的孩子是最小的,才一歲大,更是哭著要媽媽。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的我,每天家裡、醫院兩頭跑好幾趟,過了一個禮拜無法吃、睡,天天崩潰的日子。
 
自從在部落格分享個人育兒經驗及教育孩子的方法後,也許是好奇,也許是驚訝,一直有人問我一個問題:沒有幫手的多寶媽要如何有效率的做事?
 
對我們這種孩子多,又沒有幫手,凡事必須靠自己來親力親為的多寶媽來說,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在黑暗的現實生活中,為自己及孩子們摸索出一條光明的道路?
 
以下,是我走過這條路(目前也仍在走)的一些觀念上及具體方法上的分享。
 
首先,是觀念問題。一定要認清事實,既然知道客觀條件無法改變,就堅強面對並勇敢接受。
 
舉例來說,每當我家孩子們用比較的方式問我(其實是要求我)一些他們想要的利益時,例如,老二曾經問我:「為什麼我們家是單親家庭,沒有爸爸來幫忙賺錢和陪我們玩和幫我們洗澡,而是媽媽要做全部的事情,所以媽媽常常都忙到沒空陪我玩,我不喜歡這樣子的生活,我想要家裡有爸爸,這樣媽媽就不會很忙,就有空陪我玩。」
 
我就對我的孩子這樣說:「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爸爸的,這是沒辦法改變的事,我們家就是單親家庭,只有一個大人,所以我們就要認清事實,堅強面對並勇敢接受這件事,所以,你們就必須接受,媽媽就是這麼忙,沒有很多時間陪你們玩,因此你們也要自立自強,自己洗澡、自己玩、自己做很多事。」
 
又例如,老大也曾經說過:「為什麼體操隊的每個同學每天都有爸爸媽媽去接他,雖然我知道媽媽妳很忙,我應該自立自強,自己去練體操自己回家,不要讓媽媽每天這麼辛苦跑這麼遠去接送我,但是,其實我也很羨慕別人不用過這種生活。」(老大目前小學三年級,每天去體操隊學體操,必須自己坐公車、轉捷運、再轉公車、再走一段十分鐘的路,從家裡到體操隊的路程要花一個半小時,來回要花三小時。)
 
關於這個問題,我是這樣說的:「我知道你現在才小學三年級,就要你每天坐這麼久的車自己去學體操及自己回家,你心裡可能覺得媽媽很殘忍,不像同學的媽媽都對她們的小孩這麼好。但是,媽媽現在要告訴你,媽媽刻意這樣訓練你,其實是有意義的。你知道為什麼媽媽要訓練我們家的小孩三歲就可以自己去商店買東西嗎?這和從你二年級就開始訓練你自己出門去搭車是同一個原因。就因為我們家只有媽媽一個大人,萬一哪天媽媽不在了,就沒有人讓你們依賴,所以媽媽才會提早訓練你們每個人都能夠獨立生活,能夠自己出門搭車、能夠自己去商店買東西、能夠去銀行繳費、能夠去郵局辦事等等。」
 
當我如此對孩子清楚說明我的用意之後,孩子就能夠欣然接受這樣的「訓練」。
 
因此,對我們這種孩子多,又沒有幫手,凡事必須靠自己來親力親為的多寶媽來說,要如何有效率的做事,首先,就是觀念問題。媽媽本身以及家裡的每一個孩子,都必須認清「我們就是沒有幫手」的無法改變的事實,即使有爸爸但爸爸不幫忙的家庭,媽媽也不用再浪費時間去抱怨及等待對方改變了,不如媽媽及每一個孩子,堅強面對、勇敢接受,並且自立自強、獨立自主,當然,也必須同心協力、互相分享、互相幫忙。
 
再來,在具體的方法上,有下列幾點:
 
一、多寶媽就不要煮飯了吧。
 
當我只有一個孩子,我煮飯;當我有兩個孩子,我仍煮飯;當我有三個孩子,我不煮飯了。因為我體認到一件事,為了煮飯這件事,我每天要花五個小時的時間來做這件事,另外,我每個禮拜還必須多花半天的時間來做因為要做煮飯這件事而延伸出來的工作,包括買菜及打掃廚房及整理冰箱。
 
因此,當我有了三個孩子,我就不煮飯了,因為不煮飯,我多出很多時間讓我能夠做更多事;因為不煮飯,我不用再打掃總是讓我頭痛的油膩膩的廚房;因為不煮飯,索性搬家後我連冰箱跟餐桌都不買了,省了飯廳及擺放冰箱的地方,家裡的空間變大了。
 
家庭主婦一定得執著於煮飯這件事嗎?當妳有三個年幼的孩子,為了煮飯,妳每個禮拜要花45個鐘頭的時間在這件事上,而且,妳每天煮飯時,由於沒有人幫妳看顧孩子,三個年幼不懂事的孩子會在廚房裡面圍著妳團團轉,或是妳得不時的拿著菜刀鍋鏟衝出廚房罵一罵正在吵架或打架的一群孩子,這樣,妳每天還會有好心情煮飯嗎?
 
所以,當我有三個孩子,我就不煮飯了。
 
二、多寶媽一定要用乾衣機,而且不要摺衣服。
 
當我有三個孩子,我每天要洗的衣服量是一大桶滿滿的量,因此我計算過,我每天光是花在晾衣服、收衣服及摺衣服這三件事,就要一個半小時,這還不包括常常得洗床套、被套等等要晾這些東西的時間,所以,當我有三個孩子,我索性不做這些事了。
 
不晾衣服、不收衣服、不摺衣服,那我是怎麼處理這些事的?首先,我使用乾衣機,每天洗完衣服就直接塞進乾衣機烘乾,烘乾後就直接拿出來,所以我節省了晾衣服及收衣服的時間。再者,我不再摺衣服了,我用吊掛的方式,把所有的衣物吊掛起來,吊掛衣服比摺衣服要快速多了,所以我也節省了摺衣服的時間。
 
因此,只要使用乾衣機烘乾衣物及床套、被套等等,以及不摺衣服只吊掛衣服,一個禮拜就可以多出13個小時,13個小時對多寶媽來說,是多麼的寶貴,可以做多少其它更重要的事,所以一定要節省起來。
 
談到乾衣機這個東西,我就想到我有一個朋友,家裡已經有孩子了,老公卻堅持不買乾衣機給老婆用,導致老婆為了一台乾衣機對老公怨恨連連。有孩子的家庭怎能沒有乾衣機呢?有了孩子後,尤其是家裡有小寶寶,每天要洗的衣物量會突然暴增,又因為孩子三不五時就會在床上吐、尿床、大便在床上等等,常常都要洗床套、被套等等的,如果又遇到一連串的雨天,家裡沒一台乾衣機會是多麼的不方便。我那不能買乾衣機的朋友,就因為老公的死腦筋,讓孩子的媽媽要多花很多時間做家事,下雨天還得抱著洗好的床套被套跑去自助洗衣店烘乾,然後夫妻倆常常為了一台乾衣機吵架,這簡直是一件荒謬的事。
 
三、多寶媽出門一定要開車。
 
一個孩子的媽可以不用開車,兩個孩子的媽也可以不用開車,如果是三個孩子以上的媽,尤其是三個以上年幼孩子的媽,如果不開車,那「出門」這件事,對一群孩子的媽來說,會是一件非常折磨辛苦的事,因為這個媽媽將會像是一串粽子一樣,身上掛著一群小孩和包包物品。
 
有一件事讓我記憶非常深刻。在我還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有一次,我帶我當時唯一的孩子晉緯去麥當勞吃東西時,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四個年幼的孩子進去麥當勞。那群孩子,年紀最大的,約莫六、七歲,年紀最小的,才一歲左右。從這群人一進門,我的視線就無法離開他們,因為這景象真的太特別了,當時只有一個孩子的我非常好奇這位媽媽是如何「處理」這群孩子的,所以我很仔細的觀察他們的舉動。
 
我觀察到這位媽媽是個很有效率的媽媽,在麥當勞熙熙攘攘、人來人往的店裡,她不但可以眼明手快的顧好四個孩子,不讓一群孩子在熱鬧的店裡亂竄,還可以同時點好五個人的餐點。
 
我也觀察到這位媽媽不讓孩子在店裡用餐,他們是買了東西外帶的。
 
當這位媽媽買好餐點,領著四個孩子要走出麥當勞時,我當機立斷抱起晉緯就趕忙追上去,因為我察覺到眼前的這位媽媽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人物,我想上前去和她攀談幾句。
 
我追到了麥當勞門口,和這位媽媽聊了一會兒,說我看到她是個很有效率的媽媽之類的話,然後請教她一些如何帶孩子的事情。這位媽媽跟我說了一些育兒經驗談,還說她今天決定不在店裡用餐,是因為今天店裡的人多,太多人的話她會不好顧孩子,所以她臨時決定外帶餐點到車上吃。
 
後來,在她讓四個孩子都上車之後,她對我說,像她這樣有三、四個孩子的媽媽,一定要開車,只有開車才能讓媽媽在出門時顧到全部的孩子,若是坐捷運或搭公車,對一個帶一群幼兒的媽媽來說,是很辛苦且危險的。
 
那位媽媽精明的頭腦、幹練的做事方法、有條有理的分析論事,讓我感到非常佩服。多年後,當我自己竟也成了多寶媽時,我仍時常想到那位四個孩子的媽媽,以及她當時所給予我的如何當一位有效率的媽媽的啟發。
 
那位有效率的媽媽給我最棒的建言就是,當媽媽的人一定要會開車,尤其是多寶媽,帶孩子出門一定要開車,因為只有開車才能顧好每一個孩子。
 
親愛的多寶媽姊妹們,特別是沒有幫手的姊妹們,加油!在我們孤單的育兒過程裡,黑暗不會永久,曙光就在前頭,當妳最小的孩子三歲之後,妳會發現,妳的身上不再時時刻刻掛著一個孩子了,妳不用再沒日沒夜的為孩子把屎把尿,妳的人生不會淹沒在一堆臭大便山、髒奶瓶山、髒衣服山裡頭。因為妳人生的那道曙光,已經愈來愈近、愈來愈亮了。
 
多寶媽,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當個高效率多寶媽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