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參加一場新書發表會。那位作家的新書書名,十分吸引人。但到了現場,把他的新書翻一翻,卻覺得有些失望,因為新書內容不太充實,寫了非常多振奮人心的話語和原則,如同他那振奮人心的書名一樣,但實際上,書裡卻沒有寫到什麼實際的方法。所以後來我只有聽了演講而沒有買書。

我是一個平凡實際的人,最喜歡實用的東西,因此,只有振奮人心效果三分鐘而沒有列出實際方法的書我不喜歡看、美麗但不耐髒的衣服我不喜歡穿、漂亮但出門裝不了三個孩子和我的一堆東西的包包我不用、總是滿口生花而不會實際行動的人我沒有興趣當朋友。因為,好聽又有哲理的話人人會說,「黑夜的結束是黎明」、「寒冬的盡頭是暖春」、「成就幸福的契機在動心轉念間」,諸如此類振奮人心的詞句,若要我來寫,我也可以寫出一堆,但,我更欣賞的是,能明白告訴別人「如何做才能熬過令人害怕的黑夜」、「如何做才能安然度過寒冬」以及「如何做才能轉動心念成就幸福」的人。

因此,我寫親子育兒的部落格網誌,一直以來,都是寫最實用的方法,因為這是我認為最實際、最有參考價值、也最值得紀錄下來的內容。寫完了前一篇 莫忘想要讓孩子有手足的初衷  後,一直覺得少寫了一些方法,內容實在不怎麼充實。為了讓讀者不覺得我在同時照顧三個孩子一事上,只會說說好聽的原則,實際上可能自己都做不到,所以我要將我平日當「快手快腳高效率三寶媽」的實際方法羅列於此,這些方法對讀者來說一定更為實用。

如何當個快手快腳高效率三寶媽,我個人的方法是:

1.一次多人的處理法:讓孩子們在同時間做同樣的事,一起洗澡、一起刷牙、一起穿衣服、一起喝牛奶、一起遊戲、一起看書等,將會發生不可思議的見賢思齊的帶動效果。而媽媽在同一件事情上,一次處理多人,也省時省力。

2. 一次到位的購物法:既然要買多人的尿布、奶粉等用品,就將它們一次買齊,買個半年份或一年份,最節省購物的時間。

3. 一目瞭然的收納法:以開放式、分門別類的收納法來收納孩子們的用品。所謂的開放式、分門別類的收納法,是說櫃子不要有門,而且東西要詳細分類。書櫃沒有門,孩子要拿哪一本書,一目瞭然。衣櫃沒有門,而且每一件衣服都吊掛起來,完全不折衣服,哪一個孩子的哪一件衣服掛在哪裡,一眼就看得清清楚楚,省去尋找衣服且每天折衣服的時間。玩具櫃也沒有門,不但仔細分類,並且全部放在孩子用手就搆得到的高度,方便孩子自己拿取玩具、自己收拾玩具,不用大人幫忙拿取及收拾。

4. 一次解決的辦事法:出門辦事,規劃好辦事順序及路線,一趟出去,一次辦齊,節省時間。

5. 一月一張的行事曆:我的行事曆,一個月一大張,一次規劃好一整個月的行程及待辦事項。一個月一張的月曆,一眼望去,清楚明瞭,省去天天翻閱、遺漏事情的問題。

6. 一應俱全的包包:我出門帶的包包,毫無美感可言,因為我是用大賣場的購物袋當包包。這種大賣場的購物袋,一個不到50元,卻是我當媽媽以來,用過最好用的「媽媽包」。它夠大、夠耐用,足夠我出門裝三個孩子和我的一大堆東西(尿布、衣服、奶瓶、書、食物、外套等等)。很多媽媽出門的習慣是,自己帶一個包包,每個孩子也自己帶自己的包包,裝自己的東西。我不這樣做,因為,妳會發現,妳終將花更多時間,尋找孩子出門時,遺落在外面的包包及物品。因此,在孩子的幼兒期,出門時,用一個大包包裝全部的人的全部東西,是最便利的方式。

7. 行動小家的車子:我的車,是個「行動小家」,車上什麼東西都有,尿布、食物、水、衣服、襪子、鞋子、帽子、書籍、CD、畫筆、畫紙、畫板、玩具、推車、滑板車、足球、皮球、旋風球、飛盤、碗筷湯匙、垃圾袋、被子等等。如此一來,不但孩子們可以在車上吃、喝、拉、玩、睡,無論車子開到何處,想下車玩玩,也有戶外遊戲用品可以玩,方便極了。

8. 隨手可得的閱讀和音樂:把閱讀和音樂,融入孩子的生活,成為孩子們隨手可得的娛樂。我家很多地方,都有書和CD。客廳有書和CD;書房有書和CD;床邊,有書和CD,睡覺和起床時可以看和聽;遊戲房,有書和CD,玩遊戲時可以看和聽;浴室門口,有CD,洗澡時可以聽;車上,有書和CD,媽媽開車時,孩子們可以看和聽;媽媽的出門媽媽包,有大家的書,出門無聊時可以看。只要讓閱讀和音樂,成為孩子們隨手可得的娛樂,孩子們就會習慣看書和聽音樂這兩件事,媽媽也就會有更多的個人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

9. 克制媽媽自己想要每天看看電視、有空就上上網以及隨時想要滑滑手機的欲望:我知道這很難很難,但只要把這三件事戒掉,多出來的時間,將會多到令妳驚訝。

10. 有恆心、有毅力、堅持到底:這是一句勉勵別人的老掉牙的話,但它的確非常重要,用在「育兒」一事上,也不例外。

-----------------------------------------

自從生了三個孩子,三不五時就有人問我這些問題:「如何同時照顧三個孩子?」「妳一個人每天如何做這麼多事?」「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如何同時帶三個孩子出門?」「如何收納三個孩子的東西?」我時常想著別人問我的這些問題,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這一切,彷彿是這麼的自然,生了三個孩子,我自然就會帶三個孩子了、我自然就可以做這麼多事了、我自然就會時間管理了、我自然就能同時帶三個孩子出門了、我自然就有辦法收納三個孩子的東西了。

最近,家裡的孩子們,時常央求我:「媽媽,妳生一個弟弟給我們好不好?我們家都沒有弟弟。」哈哈!我是一個很喜歡孩子的人,十分享受擁有三個孩子的幸福生活,如果不是現在已經沒有老公了,我想我極有可能會再生第四個孩子。

「再生一個弟弟,我應該會累死吧?」我開玩笑的說。

「不會,妳不會累死,因為我會負責照顧弟弟。」老大一馬當先說出這麼有責任心的話。

「弟弟是我的!我要照顧弟弟。」老二當仁不讓的與哥哥搶著尚不知在何處的弟弟。

「弟弟是我的!我也要照顧弟弟。」老三同聲附和。

瞧!事情總會有解決的辦法。生一個孩子,媽媽有帶一個孩子的辦法;生兩個孩子,媽媽會有帶兩個孩子的辦法;生三個孩子,媽媽也有帶三個孩子的辦法;生四個孩子,媽媽就不用傷腦筋了,因為哥哥姊姊們會搶著照顧老四,幫媽媽分憂解勞。

看來,當個快手快腳高效率的媽媽,並不一定是件好事,因為,效率太好了,不怕苦也不怕累,會想再多生一個孩子啊~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