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在家自學已經一學期。這學期,晉緯與我都感受到在家自學的美好。

學科方面,國語與閩南語,跟著學校的進度走;數學與英語,跟著晉緯自身的能力走進度,目前的學習進度已經超越學校同班生的進度;作文,被我磨了一學期,寫作能力突飛猛進;閱讀,按照閱讀計畫每日規律的進行著。

術科方面,體操課程,克服了以往每日在學校和體操館兩頭跑、蠟燭兩頭燒,造成睡眠不足,導致肌肉無法充分休息的困難之後,體操專業能力大有進展;音樂課程,繼續打擊樂的學習,本學期已邁入第五年的專修班課程。

當孩子與家長有了更多學習自主權,學習變成量身打造的一件事。孩子與家長握有學習自主權後,可以共同決定想要的學習模式與進度,孩子更樂於學習,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在家自學,晉緯與我勇敢去做,也體會到其中的美好滋味了。在學期末時刻,我問晉緯下學期要回學校上課,還是要繼續在家自學,他非常肯定的說:「我要繼續在家自學,因為在家自學比較適合我。」於是,我們就共同決定了-下學期要繼續在家自學囉!

感謝學校的導師蕭憲中老師,對於晉緯在家自學這件事,從我們一開始的思考、決定,到本學期的實際執行,給我們一路的支持、鼓勵、提供資訊、大力幫忙。蕭老師是理想性與行動力兼具的好老師,也是晉緯的貴人,無限感恩!

值得一提的是,蕭老師的兒子鈺洋,與晉緯同年,也是一位在家自學生。鈺洋的專業是圍棋,八歲的年紀,已經是圍棋六段的高手,即將邁入職業棋士生涯,非常厲害。鈺洋對專業的熱情,是晉緯學習的最佳對象。晉緯專攻動態的體操,鈺洋專攻靜態的圍棋,同是自學生,在不同領域都有好發展,證明了「在家自學」對「專才生」是非常適合的一條路。

晉緯與我的勇氣與運氣,讓我們突破了當初學科與術科雙雙被困在學校的困境,還好,我們找到了路,才沒有淹沒在茫然的學校通才教育體制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