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自學一事,只要家長用信心與勇氣領航,孩子就能安心勇敢的跟著你一路前行】

晉緯已經在家自學將近一年了。

很多自學生的自學模式,都是「離開學校,然後去參加自學團體」。但是,晉緯的自學,卻是分成兩個面向:學科方面,完完全全在家裡學習,不仰賴自學團體的資源;術科方面,鎖定競技體操為唯一目標。

當初申請自學,在自學面談時,審議委員對於我們的「完完全全在家裡學習」以及「鎖定競技體操為唯一目標」的自學模式,其實是有質疑的。一來,委員認為晉緯脫離了學校生活圈,又沒讓他參加自學團體,孩子將會失去團體生活的適應。二來,委員認為家長在孩子這麼小的年紀,就讓他以競技體操做為人生目標,似乎太早決定了他的未來,應該在國中國小的年紀讓孩子多方探索,之後,再來決定人生道路。

我幫晉緯申請在家自學的緣由如下:

第一,申請在家自學,是為了讓晉緯有更充裕的時間及體力學習競技體操。

其實,很多人都不相信,晉緯在這個年紀,就能自行決定他要走的人生道路。當初,一個七歲的小一孩子,肯去體操隊學習競技體操,一週五天、一天三到四個小時,心甘情願接受辛苦的體操訓練,包括繁重的體能訓練、柔軟度訓練及體操技巧訓練,而且,還立定志向成為體操運動員,連當媽媽的我都很訝異。但是,雖然訝異,我仍然相信我的孩子說的話,因為他並不是在接觸競技體操之前誇海口說這些話的,他是在經歷了學習競技體操的辛苦磨練之後,才發自內心說出這些話的。孩子自己已經找到了人生目標,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全力支持他?

為了讓孩子能把他最愛的競技體操學好,我幫他找到了一條路,就是自學。唯有自學,才能克服被學校上下課時間限制的困難,才能讓晉緯有更充裕的時間及體力,全心全意投入競技體操的學習。

因此,審議委員所給的建議-參加自學團體,我們不適用。如果離開了自己家裡附近的學校,再跑到一個更遠的「學校」,只是浪費我們更多的時間而已。自學之後,晉緯的團體生活,就是體操隊。待在體操隊,就會失去團體生活嗎?不會的,學校的生活和體操隊的生活都是一樣的,在學校會發生的同儕間的友愛、支持、互助、排擠、爭吵甚至打架等等社會化行為,在體操隊統統都會發生。所以,「唯有待在學校或自學團體才能變成一個社會化的正常人」的這個憂慮,其實是多餘的。整個社會是一個大群體,只要不離群索居,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發展出群性,也都可以發展出正常人的行為和思考。

第二,申請在家自學,是為了讓晉緯能學習到適合自己程度的學科內容。

一年級時的晉緯,學校的學習對他而言,其實是相當痛苦的。他每天在學校,學習著不適合他程度的課程,無論是國語課、數學課,甚至是音樂課、體育課,他都覺得太簡單。每天放學回家,就向我抱怨:學校的學習實在太無聊,一點都引不起他的興趣。

對於學科學習的問題,我從不跟晉緯說:「別人在一年級也都是學這些東西,所以你也要跟別人一樣學這些東西,不要老是有不一樣的意見。」或是「忍耐兩年,到三年級就會學到有挑戰性的東西了。」關於學科的學習,我不認為按部就班是好事,我認為「因材施教」、「適性教育」才是正確的理念。每個孩子的程度不同、資質不同、個性不同,用同一套課程內容、同樣的教學方式,如何能滿足每個孩子的學習需求?

解決孩子的學習問題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我決心把孩子帶回來家裡自學,自己規劃課程、自己教,我有十足的信心可以把晉緯教好,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我最了解他的學習需求。

雖然,我非常感謝當初審議委員給予我對孩子自學規劃的諸多建議。身為在家自學的新手家長,所有的意見,我都虛心聆聽並納入考慮。然而,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仍然維持我對孩子自學的原規劃:白天讓晉緯在家學習學科,晚上讓他到體操館學習競技體操,而且完全不參加自學團體。

如今,自學了將近一年,晉緯與我對於自學的生活都非常滿意,成效也相當好。現在,晉緯無論在學科的學習上,或術科的學習上,都比待在體制學校的時候還要更優秀。所以,此刻,我很開心,因為我當初做出「讓孩子在家自學」的決定,是對的,對於孩子自學方式的規劃,也是正確的。如果當初沒有及時把孩子拉出體制學校的箝制,現在,我的孩子,恐怕都還困頓在學科及術科的學習,無法像現在這樣,同時悠遊徜徉於學科術科的學習。

關於自學一事,我想說的是,沒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我相信,只要家長用信心與勇氣領航,孩子就能安心勇敢的跟著你一路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