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自學申請面試完,晉緯開心的說:「以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受體制內教育一年,被學校教育之無聊的課程、討厭的考試與煩人的作業綑綁了一年的晉緯,終於可以掙脫枷鎖,盡情探索自己的人生。

體制內的教育,從小訓練孩子成為考試與寫作業的機器人,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去應付操作者的命令,到底有什麼意義?會考亂象,高分落榜、低分高進,搞得學子不得不繼續分分計較,到底有何改變?

兒子,雖然你從來沒有考得不好,但是,我想對你說:考幾分,並不重要,我不希望你成為分分計較的人,我希望你成為一個追求夢想、勇於挑戰自己的人。

所以,我們不要淌這趟混水了。退出體制,探索自己的興趣、按照自己進度、學習自己想要的課程、發揮自己的專長、立定自己的志向。

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比懵懵懂懂的一路讀書讀書讀書與慌亂無助的永遠考試考試考試,更有意義。

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當體制紊亂、學子無助時,更顯出「適性教育」的重要性。

自學申請面試完,面試老師對晉緯說:「恭喜你成為自學教育的孩子!」

兒子,我也要恭喜你。

恭喜你可以不用再忍耐學校無聊的數學課,可以盡情去學自己有興趣的數學,好好鑽研印度19乘19乘法表,並與我充分討論「除得盡」和「除不盡」的問題。

恭喜你可以不用再忍耐學校無聊的體育課,可以盡情去運動,在體操館翻滾跳躍,並在足球場奔跑踢球。

恭喜你可以不用再忍耐學校無聊的國語課本,可以盡情去接觸中國文學,把張曼娟小學堂與蔣勳中國文學系列有聲書聽完,並閱讀自己喜歡的歷史故事與偵探小說。

恭喜你可以不用再忍耐學校無聊的音樂課,可以盡情去欣賞自己熱愛的古典樂,每天聆聽最愛的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並歡唱韓德爾《彌賽亞》的「哈利路亞」。

恭喜你可以不用再時常抱著遺憾,收拾未下完的一盤圍棋和拉密牌,只因媽媽催促你:「明天要上學,不可以再下棋 / 玩牌,該上床睡覺了!」

兒子,恭喜你!好好享受你的自學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