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是三個孩子對家裡的CD胃口大開的時候。在這個不用上學、沒有上床時間限制,可以一口氣把CD聽到飽的假期,三個小矮人有著貪婪無比的大胃口,每天啃聽著CD。由於三個小矮人搶CD機搶的兇,只得由我來當DJ,決定每天聽CD的先後順序:我們今天先聽采邑的《小袋鼠》、再聽愛葳的《我愛瑪婷》、再聽晉緯的《青林兒童藝術寶盒》、再聽媽媽的《愛樂寶盒》、再聽采邑的《寶寶閱讀列車》、再聽愛葳的《小太陽》、再聽晉緯的《新小牛頓》、再聽媽媽的-------

趁著暑假假期,我把家裡孩子們的上千片CD重新整理了一遍。這次的大整理,讓我又挖到兩套寶-《我愛瑪婷》和《青林兒童藝術寶盒》。這兩套CD待在不見天日的CD包裡已經有數年的時間,曾經不怎麼討孩子們的歡心,被孩子們打入冷宮,此次被我解救出來重現江湖後,立刻用深厚的功夫征服孩子們的心。呵呵!我就知道,我的眼光不會看錯,這兩套CD果然是好貨,我買對了。以前放給孩子們聽時,他們還太小,所以沒有興趣,如今再拿出來給他們聽,時間點剛剛好。給七歲的晉緯聽《青林兒童藝術寶盒》,給四歲的愛葳聽《我愛瑪婷》,這次,他們一聽就喜歡極了。

《青林兒童藝術寶盒》,產品內容豐富,用繪本、CD、拼圖等方式介紹十位世界級畫家的故事和作品,十位畫家包括莫內、雷諾瓦、秀拉、梵谷、高更、盧梭、畢卡索、夏卡爾、克利和馬蒂斯。繪本的編寫十分用心,用畫家的作品串連畫家一生的故事而成。CD的製作非常好聽,用故事劇場的方式帶領聽者進入畫家彼時彼地的作畫情境。還有拼圖,是畫家的畫作拼圖。

話說,六年前,當晉緯才一歲半時,我對這套產品一見鍾情,因而買了它。但六年來,幾度帶領晉緯接觸這套產品,皆無功而返,他總是無法接受。這個暑假,再試一次,他一聽就愛,而且聽上癮了。晉緯從故事CD開始聽,聽完後主動把繪本找出來欣賞畫家的作品,然後再把畫作拼圖找出來拼。在暑假裡,對這套產品簡直愛不釋手。

過去,我曾經感到困惑,為何我帶領晉緯進入文學欣賞和音樂欣賞的領域,他都能敞開心胸去接受,唯獨藝術欣賞的領域,一直以來他都沒有表現出興趣。而今,我才體悟,不是他對藝術欣賞的領域沒有興趣,而是年齡未到所以時候未到。

如今,《青林兒童藝術寶盒》啟動了晉緯對藝術欣賞的感覺,他開始與我聊梵谷〈星夜〉的不停旋轉的星星、秀拉〈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的點描法、莫內〈乾草堆〉系列的不同季節和不同時間所產生的不同光影。我驚訝於,即使一向視畫畫為畏途的晉緯,也能開始欣賞畫作了。

《我愛瑪婷》,是一套包括繪本和CD的產品。當初我看到這套法國著名兒童圖畫書作家Marcel Marlier(馬歇‧馬里耶)的繪本時,就非常喜歡。首先,精緻細膩的畫風令我感到驚艷無比,書中的每一幅圖畫,光影的處理、用色的層疊、人物的表情、物品的描畫,都畫得好用心,不是那種用大畫筆一揮就帶過去的圖畫,而是要用小畫筆一點一點仔細畫才能畫出來的圖畫。再來,故事內容也很吸引我,內容是主角瑪婷和弟弟小凱的童年生活故事。寫生活故事的繪本很多,但描寫歐洲農村生活、小鎮生活的生活故事,卻很少見,孩子們讀這套故事,可以讀到與自己截然不同及無從經歷的生活經驗,所以我認為相當值得一讀。

當初,這套產品是要買給愛葳看和聽的,但試了幾次,她對之並沒有什麼興趣和感覺。這個暑假,她已滿四足歲,再拿出來給她使用,她開始聽和讀得興味盎然,天天都要《我愛瑪婷》。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常常,我們都會遇到這種狀況,給孩子一些東西時,他並不感到有興趣,或完全學不會,讓我們以為孩子不喜歡,或對這方面沒有天分。然而,過些時日或甚至過了幾年再嘗試,卻發現孩子對這東西的感覺完全不同了。在這個暑假裡,我對這方面的感覺特別強烈。

拿愛葳來說吧,記得兩個月前,我才在臉書上說我教愛葳下棋和數學教了整整一年,但進展很慢,一年來,只學會下五子棋,和只能用手指頭算10以內的加法。從前帶晉緯時,四歲前就學會20種左右的棋類和牌類桌上遊戲,也學會用心算算100以內的加減法。後來帶愛葳在同樣的年齡做同樣的事情,她的學習狀況竟然慢的令我驚訝。

沒想到,滿四足歲後的愛葳,似乎心智大開。在這個暑假裡,一口氣學會了下十幾種棋類和牌類遊戲,包括拉密牌、跳棋、象棋、3D立體四子棋、動物棋、超市大採購、西瓜棋、撲克牌等等,也學會了20以內的心算加減,更讀完了一本西遊記(聽我念完)。這種跳躍式的心智進展速度令我感到十分驚訝。

孩子的成長,並不是按照一種恆常規律的速率在發展,而是因人、因時而異,且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在育兒過程中,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有耐心,因為,不是孩子學不會,而是時候未到,只要再繼續陪伴與再等待下去,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因此,縱使現在,每天,我的耳朵都要不斷的聽孩子們的CD聲,我的嘴巴都要不斷的念孩子們的故事書,我的手都要不斷的陪孩子們下棋,我也甘之如飴。因為,我知道,這份點點滴滴涓流不斷的親情灌溉,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