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幫助沒有學習熱情的孩子?從一位被功課綁架了人生的孩子談起】

近來與一位朋友聊滿多關於她的孩子課業學習的問題。

這個孩子很特別,是個聰明的孩子,心智狀況完全沒有問題,但奇怪的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課業上的學習就是有問題。以數學為例,小學一年級的數學,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考個八、九十分,這個孩子考七十幾分,隨著年級愈高,課業學習每況愈下,到了現在四年級,數學已經到了考四十幾分的地步。而他的學習問題,不只是數學,幾乎各個科目都學不好。

以朋友這幾年每天親自陪她的孩子學習與寫功課的自覺,認為孩子有閱讀障礙,希望孩子在閱讀與課業學習方面能獲得多一些的資源與幫助,但學校老師認為孩子有ADHD,所以媽媽就聽從老師的話帶孩子到醫院做檢測。最後,如了老師的願,吃了藥,讓孩子在學校教室裡能專注些,以便於老師的教學與管理。

我知道媽媽最後讓孩子吃藥其實是迫於無奈的一種選擇,因為孩子的學習狀況百出,考試考不好、功課做不好、學業跟不上,家長在長期「被老師告知自己孩子的學習進度遠遠落後」的壓力之下,只好姑且一試「吃藥」的辦法,看能不能因為吃了藥就能專注學習以便跟上課業學習的進度。

這位媽媽在最近一次假日的下午兩點,傳了張孩子寫功課的照片給我看,無奈的說:「如此好的天氣,我們的假日永遠在家裡寫功課。」

看到照片與訊息時,我的心揪了一下,因為當時我正開車帶著孩子在親子出遊的路上,朋友家與我家的假日親子時光,正好是兩組相反的情形。朋友家的假日,總是窩在家裡,媽媽陪孩子寫功課,而我家的假日,老是往外跑,媽媽帶孩子出遊。當下,我感到心疼的回了她:「可憐的孩子,被功課綁架了人生,人生不應該是這樣子。」

到了當天晚上九點,我與孩子正在出遊行程結束的回家路上,又收到朋友的照片與訊息。看到另一張在寫功課的照片與「還在寫」的訊息,我的心又驚了一下,我又回了訊:「美好的假日永遠窩在家裡寫功課,難怪他不想活了,如果是我,這種日子我也過不下去。」

這個孩子因為課業學習狀況不佳,導致功課都不會寫,孩子的學校又是功課很多的傳統學校,所以孩子每天都寫功課寫到痛苦不已。這位媽媽也超有耐心與責任心,從小一開始到現在小四,每天就這樣坐在孩子身邊教孩子寫功課,母子倆每天為了寫功課這件事奮戰到深夜。由於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不好,在家裡又要這麼辛苦的寫功課,孩子痛苦到跟媽媽說想自殺,媽媽也已經撐不下去了。

一個被課業與功課磨到完全沒有學習熱情的孩子,如何激發他的學習動力?最近,這位媽媽時常與我討論這個問題。

-----------------------------------------

這個問題使我想起十年前我曾經教過的兩個英文家教的學生,一個是高中生(簡稱高男),一個是國中生(簡稱國男),剛好兩個學生都是完全沒有學習熱情的孩子,甚至已經到了自我放棄的地步,但是家長不放棄他們,想要他們至少能夠把英文學好,於是找了我去當他們的英文家教老師。

首先,說高男的故事。我教高男時,他正讀到高一下學期。高男的媽媽跟我說,高男在國中時期,英文學得非常不好,所以到了高中,英文仍舊非常不好。由於高男的高一上學期英文成績慘不忍睹,跟媽媽說他決定要放棄英文了,媽媽說英文不可以放棄,一定要學好,所以決定從高一下學期開始,找英文家教老師去教英文。

我去教高男前,對他媽媽那句「在國中時期,英文學得非常不好」的話感到好奇:英文究竟不好到什麼地步?上完第一次課,我才了解,原來高男的英文程度是不好到只有「認識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的程度。我只好跟高男的媽媽說:「我必須坦白跟妳說,他的英文程度只有『認識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的程度,如果妳是要我來幫助他跟上現在學校教的高中的英文,讓他現在學校的英文成績好看一點,那肯定是沒有辦法的。不過,如果妳肯相信我,讓我從頭開始教他,先不要在乎學校的英文成績好看不好看,那我一定可以把他慢慢帶上來,至少要兩年的時間,才能教到高中的英文程度。」

在家長與老師充分溝通、得到互相信任之後,我開始當起高男的英文家教老師。

那時候一個星期教兩次,每次教一個半小時,我用我的教材與進度教,從最簡單的發音、拼字、會話、文法開始教,完全不管他現在的高中課本正在學什麼,因為一個星期只有三小時,沒有時間顧到那個部分。所以教高男的第一個月,他的學校英文成績還是很難看,大小考都只考十幾分。

在教高男的過程,我發現了高男學英文的關鍵問題,他的問題不是學習力不好,因為他的其它科目的成績都不錯,唯獨英文學不好。他的問題是,從前一開始學英文就排斥英文與害怕英文,所以面對英文時,耳朵與眼睛永遠都是關閉的。所以,我的方法是:第一,教他面對英文時要全部打開與面面俱到,要打開心胸學、張開眼睛看、張開耳朵聽、張開嘴巴唸、手指頭要指到念到的地方,因為英文是語音型文字和語言,語音與語義的關係非常大(與中文的圖像型文字和語言不同),所以,學英文時的張開耳朵聽及張開嘴巴唸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教他學英文的技巧與方法,由於高男的學習力並非不好,教他大量的技巧與方法,他就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愈學愈多。

漸漸的,高男開始對英文有了好感與信心,即使我都沒有教他學校的英文,從第二個月開始,他的學校英文考試成績開始進步了,開始從十幾分往上爬。在學校第一次英文月考前,我放下自己要教他的進度,幫他複習了學校英文要考的進度。考完後,他高興的給我看了考卷,三十幾分,這是他有史以來英文考得最好的一次了。

此後,上課時,我就同時教兩種進度,我自己的進度與學校的進度。第二次的英文月考,他考了五十幾分,比第一次月考進步了二十幾分。

第三次月考,高男考了人生中的第一個英文及格分數-六十幾分,高男、高男的媽媽與我都太感動了。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把十幾分的英文努力到六十幾分,雖然還是比不上班上大多數同學都及格的成績,但與他過去的自己相比較,這已經是跨了一個超級大步了。

建立了學英文的信心後,學習英文的過程從此很順利,到了高二的上學期,月考的成績繼續往上進步,第一次月考進步到七十幾分,第二次月考進步到八十幾分。第三次月考後的家教時間,我一去高男家,他的媽媽就高興的對我說:「昨天他考完英文回家,我問他英文考得怎麼樣,他笑咪咪的說:『不知道!』我看他一副開心的樣子,就知道他考得很好。他今天把考卷帶回家了,妳趕快去看,這次考得很好!」後來我看到考卷, 97分。那天,高男對我說:「下次,我一定要考100分!」那個有自信與勇氣面對英文的高中生,與一年前只有『認識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程度的對英文完全沒興趣與信心的高中生,判若兩人。

後來,因為懷孕、生小孩的關係,我沒有繼續這個家教工作,不知道他的100分到底考到了沒有,不過,當初我對他媽媽說的「至少要兩年的時間,才能教到高中的英文程度」的話,只費了一年時間就做到,也算盡到責任了。

-----------------------------------------

再來,說國男的故事。國男的狀況更慘,他是一個國中輟學生,原本住在彰化,只讀到國一就讀不下去因而輟學。為了遠離從前的壞朋友與環境,輟學後,國男被爸爸帶到台北來。到了台北,仍不想讀書,不肯去學校讀書,於是爸爸就找了我去當國男的英文家教老師,讓國男至少學學英文也好。

台北,對國男來說,是個陌生的環境,沒有同學、沒有朋友,也沒有媽媽,因為他的家庭是個重組家庭,與爸爸、繼母和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一起住。因此,在台北的國男很孤單,生活中,除了電動之外,比較有趣的事大概就是一個星期上兩次的英文課了。

面對這種完全沒有學習動力、什麼都學不好的孩子,我覺得對他實施心理輔導比教他課業對他的人生會更有幫助。反正他現在不在學校上課,不用跟學校的進度也不用應付學校考試,我就不教學校考試的東西,教他有趣的、生活的、實用的英文,不背單字,以會話為主,並藉由英文與他多聊天。我們上課都用英文在聊天,聊東聊西,他爸爸可以接受這種上課方式,反正只要國男肯學英文,學什麼都可以。

我記得第一次上課,我問他有沒有英文名字,他說沒有,我問他想要取什麼英文名字,他說了一個英文名字,說這是電動裡的人物,並跟我說了很多電動的事,我才知道他每天都在家裡打電動。一個生活裡只有電動的國二輟學生,真是悲哀與可憐。

我教國男教了半年。有一次,國男對我說,他想回學校上課了,我感到很驚訝,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每天在家裡打電動打到很無聊,所以想回學校上課。我不知道這半年的英文會話課究竟對他有沒有什麼影響,但在輟學期間有持續學習英文的狀態下,回學校後,至少英文還可以跟得上,還有一點可以讓他得到自信與成就的地方。

-----------------------------------------

一個被課業與功課磨到完全沒有學習熱情的孩子,如何激發他的學習動力?

我勸這位媽媽,孩子已經被功課折磨到看到功課與書本就怕,媽媽就不要花這麼多時間,每天堅持要把孩子的功課教到會,要把功課做得完美,花這麼多時間做這些事,都是在浪費時間,甚至可以說是浪費人生。如果我是他的媽媽,我寧願每天把答案寫給他抄、叫他隨便寫一寫,讓他快速應付完這些折磨人的功課,然後多花一些時間來閱讀,因為我覺得在學習上,多閱讀比多寫功課要有效果多了。

另外,不如把這個孩子抽離目前的環境,讀體制外的學校也好,在家自學也好,讓孩子重新建構對於「學習」的看法。把學習的科目減少,把學習的難度降低,針對孩子的能力,擬定一套孩子可以達成的、量身訂做的,而不是遙不可及的學習目標與課程內容,用因材施教的理念來教孩子,才能解決孩子的學習困境。

有時候,一直執著於在某個情境當中要把孩子教會某種東西,愈用力反而效果愈差,不如媽媽換個想法,幫孩子換個環境、換個方式、換個老師試試看。

學習,是多樣態的,執著於一定要穿越學習的森林而在森林裡迷路,不如放棄這片森林迷宮,轉個念、轉個方向,去優游於另一片學習的海洋。在學習的世界裡,此處不容我,自有容我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