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學習的問題]

前天,帶晉緯與愛葳上體操課時,與一位家長聊到有關孩子學習的問題。

晉緯在體操教室大廳寫作業,寫完作業,我正在檢查時,一旁的A爸也邊把A小弟的作業拿出來檢查,邊與我聊著有關孩子的作業與學習的問題。

A爸問我晉緯在寫作業時會不會生氣,我說會,因為他的自我要求比較高,常會因為作業寫得不滿他自己的意而生自己的氣。

A爸聽聞後嘆了一口氣,說A小弟的狀況是另一種,是父母不滿意他寫得作業、要他改正,因而父母常常生小孩的氣。A爸說他們煩惱的是A小弟的自我要求太低了。

接著,我們聊到孩子們因著各自的自我要求程度的不同,在才藝課程方面的學習表現狀況。

[自我要求程度的不同影響了學習的表現]

比方說,在體操課的學習上,自我要求低的孩子,可能練了一年都還在練同樣的動作,無法進階到更高難度的動作。而自我要求高一點的孩子,卻可以循著學習的階梯,一階一階往上走。由於體操不是團隊的運動,雖然看似一群孩子在同一班上課,卻是互不相干,也沒有競爭,大家都是因著自己的程度練習著各自的體操動作。因此,雖然一群孩子從同樣的起跑點出發,一段時間過後,體操程度已大不相同,有些孩子已經跑到前頭,有些孩子卻仍在原地踏步。

例如,一年半前,當時五歲的晉緯還在翻滾班上課,看到最高程度的技巧班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個個身手矯健,體力也驚人,一個小時的時間,每個學生前空翻、側空翻、後翻等動作翻個不停。每次晉緯站在教室外面看學長姊練體操,就彷彿在看一場體操表演秀,讓他看到嘖嘖稱奇、羨慕不已。那時,他對我說他也想到技巧班上課,我還用懷疑的心態去詢問教練:「晉緯說想去技巧班,行嗎?」沒想到教練毫不猶豫的就說:「好!讓他去跟跟看,不行的話再回去翻滾班就好了。」就這樣,當晉緯進到技巧班時,還是班上年紀最小、個子最矮的小學弟,當時,連幼稚園大班都還沒讀,就跟在一群小學生後面練技巧體操。

起初,上課時,教室外面時常有家長用心疼晉緯的語氣問我:「他好小喔!跟得上嗎?」「他的體力可以嗎?」「他會不會太累?」的確,剛開始,晉緯總是跟得相當辛苦也練得非常累,每次晚上七點半上完課,一上車就倒頭呼呼大睡,然後就一覺不醒,晚飯也不用吃、澡也不用洗(真的叫不起來),一直睡到隔天早上八點才醒來,每次練完體操都可以整整睡上十二個鐘頭。

但時間過得很快,晉緯到技巧班上課,轉眼間,一年半的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前天,我在教室外頭看著晉緯練體操,突然看到晉緯在做側空翻的動作,真是嚇我一跳。回想起一年半前剛進技巧班時,晉緯才剛學側翻,每次做側翻都被教練罵:「晉緯!你又青蛙腿!大-腿-要-用-力-伸-直-!」每次上課,那雙青蛙腿都不知要被罵幾次,而他也總是在被罵又再重作、重作又再被罵中循環,用「被罵一罵又沒關係」的心態一練再練。沒想到,從很醜的青蛙腿側翻開始練,練到後來能做正確又漂亮的側翻,再到練會了單手側翻,如今,已經在練側空翻了。

話說回來A爸身上,A爸時常在教室外觀察每位學生的上課狀況。在這一年半的時間哩,大概每隔幾個月吧,A爸就會用驚奇的語氣對我說:「你們晉緯的體操進步好多,進步的速度之快,實在超乎想像。」「晉緯的動作怎麼會進步得這麼快?他的程度越來越好了。」有時他會用感嘆的語氣說:「我家的某某好像都不在乎,每次來上課都隨便練一練,一點也沒有想要進步的樣子。」

[要有突破學習瓶頸的渴望]

我對A爸說:「因為體操課是晉緯自己真心喜歡的課,他對體操很有興趣。所以會特別去注意一些技巧和訣竅,也會渴望去突破他的學習瓶頸,等他的學習瓶頸一突破,自然就進步了。」

「有時候孩子的學習會停滯不前,我會在一旁觀察孩子學習的瓶頸是什麼,叫他特別去注意聽及看教練在那項動作的指示。只要聽從教練的指示,一步一步去練習、去突破困難,就一定會進步。」

[「心態」和「努力」是促使學習進步的兩大因素]

如果略過「天分」的部分不談,「心態」和「努力」是促使學習進步的兩大因素。

「心態」,是指想去學習這項課程的想法。以晉緯的體操課為例,雖然大家都是去上體操課,但各個抱持的心態卻天差地遠:有的孩子是想去玩,有的孩子是想去運動,有的孩子是想去交朋友,有的孩子是真的想學好體操。因著各自的心態不同,學習的動力就有差別,所造就出來的學習成果也就相當不同。

「努力」,是指在學習過程中的付出程度。在孩子的體操課中,我所觀察到的影響努力(學習障礙)的因素有三種:

第一種,是「無法專注」的問題,這類的孩子「聽不懂」。雖然同一群孩子都是在同一個教練的指導下練體操,然而,有些孩子總是無法集中注意力聽教練說明,因為他的心總是飄浮,他的的眼神總是不定。這些孩子只聽到教練的碎碎念或罵人,聽習慣了,就把這種聲音當作是背景音樂,沒有感覺,而不會去把教練說話的重點挑出來吸收、內化,當然,他的學習就不會進步。

第二種,是「欠缺思考力」的問題,這類的孩子「不會想」。有些孩子從不去意識,也從不去思考,不知道自己的動作是有問題的,所以程度總是停滯不前。

第三種,是「太驕傲固執」的問題,這類的孩子「聽得懂也會想但不願意順從」。有些孩子,教練叫他這樣做,他就偏要照自己的方式做,不情願教練的話。有一次,從晉緯的體操教室內突然傳來教練連續破口大罵的聲音,我一看,是教練在生氣發飆,原來有一個孩子以為自己很厲害,老愛耍帥,盡做一些危險動作。例如做前空翻時,故意不翻過去,非要把頭插在地上不可,講都講不聽,所以教練不得不發一次很大的脾氣來嚇阻他,否則倘若上體操課上成了植物人或出了人命那還得了。這種打不開心胸去接受學習建議的孩子也不會進步。

無法專注的問題-要從小培養學習的專注力,不要老是精神渙散。

欠缺思考力的問題-要教孩子做個有意識、會思考的人,不要老像無頭蒼蠅似的總是不會思考。

太驕傲固執的問題-要讓孩子學習虛懷若谷、悅納指導,放下驕傲與固執。

學習的心態對了,付出努力了,學習障礙解決了,何患孩子的學習不會進步?

[好的學習態度,是堅持與勇於突破瓶頸]

後來,又與A爸聊到晉緯與A小弟學習打擊樂的情況。兩個孩子同樣都是從四歲開始學打擊樂,但A小弟學到六歲就中斷了,但晉緯學到七歲了還在學。A爸提到,在A小弟四歲開始學打擊樂的一年之後,課程難度突然提高,當時的那個學習的瓶頸一直過不去。A小弟因為疏於練習,很勉強的又跟了一年,後來程度實在跟不上,只好在兩年後放棄。

A爸提到的那個一年後的「學習瓶頸」,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晉緯在同樣的時期也遭遇同樣的學習瓶頸,讓他一度很受挫。我記得那是在剛開始練習「合奏曲」的時期。由於在那之前都是獨奏,不用配合別人敲奏,自己用自己的程度去敲奏。等到突然要開始合奏了,每個人要負責一個聲部,而自己要能夠合得上全班的節奏和速度,那是一種高難度的挑戰。偏偏那次的合奏曲,老師分派給晉緯的是一個很難的聲部-牛鈴,要他擔負起掌控整首曲子節奏穩定的重責大任。分派聲部的那天,老師在下課時還特地交代我:「晉緯負責的是很難的聲部,他的節奏非常難,晉緯媽媽妳一定要陪他練習喔!」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要在整首曲子中從頭到尾穩定的敲奏固定的節奏其實不難,難就難在那首曲子的牛鈴節奏不斷變換,是什麼拍子又換什麼拍子又換什麼拍子我忘了,我記得的是接下來的那三個月中,我每天都陪晉緯練習,一邊念「咚-咚咚咚咚,咚--咚--」一邊練習用手打出拍子,或用樂器敲出節奏。

那時,晉緯一開始也是感受到了很強烈的挫折感,因為他怎麼練都練不會,那個學習的瓶頸他怎麼樣都過不去。但是,漸漸的,在練了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之後,情況就不一樣了。他開始能駕馭樂器和節奏了,逐漸的把這個複雜的節奏練到猶如反射動作般的容易。

我覺得那時候,由於打擊樂老師知道我平時都會陪晉緯練琴、關心他的學習,所以分派給晉緯這個艱難的任務,「我們」必定不會搞砸。其實這就是師生關係的微妙之處:老師知道你做得到,就會盡量讓你多做、讓你多學,就像體操教練知道讓晉緯到技巧班上課,他也可以鞭策自己去努力做到一樣。如果老師知道你做不到,或根本不想學,也不會給你這麼多學習機會的。

果然,在晉緯突破了這個學習打擊樂的第一個瓶頸之後,接下來的學習之路就一路順遂了。

學習順遂的原因並不是說他在那之後都沒有再遇到打擊樂的學習瓶頸,而是他已經學到了兩項好的學習態度足以應付之後的學習困難:

第一項好的學習態度,是堅持。

第二項好的學習態度,是勇於突破瓶頸。

[學習是無限正向循環的]

回首孩子的學習之路,讓我感受到培養孩子堅持與勇於突破瓶頸的學習態度的重要性。學習態度對了,自然會有比別人更多的學習機會降臨在你身上,學習態度不對,機會是不會給你的,你也永遠體會不到突破瓶頸的更上一層樓的成就感。

學習是無限正向循環的:能堅持與突破瓶頸的孩子,就能享受學習的成就感,享受過學習成就感的孩子,就能再繼續堅持下去與突破更多的學習瓶頸。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