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的數學概念和邏輯概念要如何教?(二)- 線型概念

以前教學生英文,講到文法時式,一定畫一條向右延伸的直線,用"線型概念"解釋時間變換的型式。最近發現,"線型概念"還真好用。"線型概念"教學法,不只可以用來教英文,也可以用來教晉緯數學。

我教晉緯數學,從未用過紙筆,都是用"講述法",用說故事的方式加比手畫腳就足夠了。教幼兒數學,雙方輕鬆有趣就好,我說一說加比一比,他聽一聽加想一想就夠了。

"線型概念"怎麼用?起因於最近我問晉緯的一連串有關"負數加減乘除"的問題。由於以前都是問他"正數加減乘除正負數的問題",那次我換一個方式,問他"負數加減乘除正負數"的問題。

第一題:

我問:「負5加負5是多少?」他回答:「負10。」

我問:「為什麼?」他說:「負的加負的,一定會越來越多負。」

第二題:

我問:「負5加5是多少?」他回答:「0。」

我問:「為什麼?」他說:「負的加正的就互相抵銷了。」

第三題:

我問:「負5減負5是多少?」他回答:「0。」

我問:「為什麼?」他哈哈大笑說:「因為負5把自己減掉了!」

第四題:

我問:「負5減5是多少?」他回答:「負10。」

我問:「為什麼?」他說:「負5再減掉一個5就是負10。」

嗯!好像基本概念都沒問題,於是在暖身的問題之後,我開始加深問題的難度。

第五題:

我問:「負5加負10是多少?」他回答:「負15。」

我問:「為什麼?」他說:「負的加負的,一定會越來越多負。」

第六題:

我問:「負5加10是多少?」他回答:「負15。」

我說:「剛剛"負5加負10"是負15,現在"負5加10"怎麼也是負15呢?」他說:「不知道耶!。」

第七題:

我問:「負5減負10是多少?」他回答:「負5。」

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負5先把自己減掉,變成0之後,再減掉一個5,就變成負5。」

第八題:

我問:「負5減10是多少?」他回答:「負15。」

我問:「為什麼?」他說:「負5再減掉一個10就是負15。」

第六題和第七題的答案是錯的,表示他的負數加減觀念裡有些盲點待釐清。

當場我靈感一來就對他說:「晉緯,你看!我的大頭是一個0,我把我的兩隻手平舉,我的右手就變成正數,我的左手就變成負數,越往右邊的數字越大,越往左邊的數字越小,這樣是不是變成一條線?」晉緯說:「是。」我繼續說:「現在我的兩隻手變成一條路,我的頭上有一個小人,你說"加"他就"往右邊走"、你說"減"他就"往左邊走"、你說"正數"他就"向前走"、你說"負數"他就"後退走"。」

我接著說:「所以"加正數"就是"往右邊向前走",這樣數字會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晉緯回答:「越來越大。」

我問他:「所以"負5加10"是多少?」他回答:「正5。」

第六題沒問題了。

我接著說:「所以"加負數"就是"往右邊後退走",這樣數字會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晉緯回答:「越來越小。」

我問他:「所以"負5加負10"是多少?」他回答:「負15。」

第五題沒問題了。

我接著說:「所以"減正數"就是"往左邊向前走",這樣數字會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晉緯回答:「越來越小。」

我問他:「所以"負5減10"是多少?」他回答:「負15。」

第八題沒問題了。

我接著說:「所以"減負數"就是"往左邊後退走"。這樣數字會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晉緯回答:「越來越大。」

我問他:「所以"負5減負10"是多少?」他回答:「正5。」

第七題也沒問題了。

接下來我再問他一連串的"負數加減乘除正負數"的問題,他就沒有問題了。於是乎,晉緯渾沌不清的"負數概念"就在我用"線型概念"的方法解釋之下釐清了。

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各科教學法都是相通的,因為英文"時式"的時間前後問題,是"數字邏輯概念",而數學"負數"的加減乘除問題,也是"數字邏輯概念",因此都可以套用"線型概念"加以解釋。

關於數學啊!我覺得只要孩子的邏輯一通,就水到渠成、融會貫通了。自己以前在學校的填鴨式、背公式的痛苦學習經驗,實不想再複製到自己孩子身上。因此,我從不教晉緯背數學公式,什麼"負負得正"的公式,一定得背這個嗎?學校各科老師教一大堆公式,只是爲節省教學時間的不得已之下策,我知道教師的無奈與苦衷,但這的確是扼殺孩子發展思考力的教學方式。家長在家裡若有時間教,就教得有趣一些吧!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