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今這樣一個知識爆炸、競爭激烈的時代,台灣的父母無不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因此,周遭朋友的學齡前孩子,大多從小就上全腦開發課、英文課,想要給孩子補腦子、補英文。說穿了,就是希望孩子更聰明、有雙語能力。我不諱言也曾在晉緯三歲時讓他上過英文課,然而,目的不是想讓他學英文、會說雙語,而是想讓他知道世界上除了中文之外還有別種語言、讓他有機會聽聽看別種語言的發音、讓他對英文這種語言有"語感"。有沒有學到英文不重要,有了"語感"、不會排斥聽別種語言就好了。但上了半年,當他主動對我說他不想上英文課了,我就尊重他,沒再上了,反正我一直覺得學齡前會不會說英文並不是一件重要的事。

學齡前孩子應該學什麼?這是我曾經深思並積極尋找資料欲尋求答案的問題。

我一直覺得培養學齡前孩子的運動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讓孩子從小多運動,才會有強健的體魄、才不會常生病、精神才會好、才會更有精力去做其他事、身體動作才會靈活協調、走路跑步才不會常跌倒。而且運動會刺激大腦運作、加速大腦新陳代謝、使大腦得到更多氧氣和營養物質、使大腦的運作更活絡。至目前為止,「運動會使小孩更聰明」已經是一個經過研究而得到證實的理論了。

因此,我非常重視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由於我一直給孩子「要維持運動習慣」的觀念,並且從小就積極帶孩子上運動課程,所以我家的孩子熱愛運動。晉緯現在四歲十個月,固定上體操、足球及直排輪三種運動課。

曾經有朋友語重心長勸我:「孩子每天在家裡沙發跳來跳去、在住家旁邊的公園跑跑玩玩,這樣不就是在運動了嗎?為什麼還要花錢讓他去學運動?妳怎麼不讓他上英文課,反而讓他上運動課,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重視運動的媽媽,好奇怪喔!」

也有一個朋友聽到我的孩子在學足球,當場就笑出來,說:「小朋友踢足球也要學嗎?不就是讓他跑來跑去踢一踢球就好了,為什麼要這麼專業?」

還有一個媽媽婉拒我邀請她的孩子一起學足球,原因是:「我老公以前就是足球員,他自己就可以教了啊!不用去上課了。」結果過了幾個月我再問她:「妳老公帶孩子去踢足球了嗎?」她尷尬回答:「沒有耶!爸爸很忙!」

這就是我花錢讓孩子學運動的原因:

1. 要上課才會持久。如果是家長自己帶孩子去運動,通常都只是一時興起,或只有三分鐘熱度,無法變成定時定量的固定習慣。

2. 要易子而教。就算父母本身再專業,也無法教好自己的孩子,因為自己的孩子最難教,會賴皮、會反抗,不會乖乖聽父母的話。

3. 要專業才能達到效果。孩子在家裡跳來跳去、在公園跑跑玩玩,都只能算是活動身體,達不到真正的運動效果。有專業教練指導的運動課程,就像大人上的瑜珈課、有氧舞蹈課一樣,是可以達到真正的運動效果的。一週三堂的運動課,每次都讓晉緯汗流浹背、小臉蛋紅通通,這樣的運動方式才過癮、才能滿足孩子愛感覺刺激的天性、才能達到真正的運動效果啊!

4. 上運動課可同時鍛鍊身體及提昇心理素質。由於幼兒的運動課並非著重於高超運動技巧的磨練鑽研,而是著重於強健體魄及學習團體互動,這比上一般學識課程更能學到合作、競爭、勇氣、接納、幫助、同儕學習、計策謀略、挫折忍受力、勝不驕敗不餒、再接再厲、自我挑戰、君子之爭、爲同伴喝采、安慰同伴、同儕相處之道。這些心理素質正是目前這一世代孩子,尤其是獨生子女最缺乏的。因此,上運動課可同時鍛鍊身體及提昇心理素質的雙重好處,絕非只是在家裡跳來跳去、在公園跑跑玩玩可達到的。

5. 最後一個原因,是我還有一個寶寶要照顧,總不能叫我抱著寶寶陪晉緯去踢足球、打籃球、跑步、游泳、溜直排輪、做體操吧!太危險了!還是幫晉緯找些運動伴吧!

學齡前孩子應該學什麼?我家的晉緯最喜歡上運動課。上課前,開開心心、非常期待;上課中,盡情揮汗、臉上洋溢自我挑戰成功的滿足感和喜悅感;下課後,迫不及待與媽媽分享上課的喜怒哀樂。晉緯去上運動課,我永遠能感受到他的喜樂時候多於不樂時候。

你家的孩子上些什麼課?上的課是孩子自己喜歡的,還是父母喜歡的?孩子上課開心嗎?喜歡與你分享上課的一切嗎?

要多傾聽孩子的心聲喔!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