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單親媽媽獨自帶兩個孩子帶了七年,最後撐不下去發生悲劇……

看到這個新聞,我的心裡滿是悲戚和難過,因為,有誰比我更能體會這個媽媽艱困的處境和絕望的心情。

我離婚時,晉緯四歲、愛葳一歲、采邑還在我的肚子裡。從采邑出生前到出生後,有幾年的時間,我罹患重度憂鬱症,打著兩份工,帶著三個稚子。曾經幾次,我也絕望憂鬱到想要拋下眼前所有的困苦包袱跳樓一走了之。

在最困境絕望的時候,我一個月瘦了五公斤,看到不成人形的自己,我突然對自身的情況有了自覺,然後我開始自救。藉由部落格寫作我抒發情緒、轉移心情;藉由聽古典音樂和閱讀我補充心靈精神面向的能量;藉由看精神科醫師和吃藥我穩定我不平衡的身心。

感恩在當年最絕望痛苦的那個想要跳樓的我沒跳成功,撐了下來直到現在。一晃眼,九年過去了,現在晉緯14歲、愛葳10歲、采邑八歲了。

在部落格寫作的過程,有許多網友問我關於「要不要離婚」的問題,我總是願意傾聽大家的苦楚,但永遠不敢回答「離婚好」還是「不離婚好」。

因為,單親媽媽是一個超級困難的角色,需要處理的困境太多了,要同時間面對孩子照顧教育的問題、家庭經濟的問題、媽媽自己身心狀況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離婚前」的想像中那樣的簡單,而是已經離婚且深陷困境中的單親媽媽才能明白。

當所有的問題和困境在一瞬間同時爆發時,這個單親媽媽的身心狀況能否承受並且安然度過人生的黑暗期,不是我一句「我覺得妳離婚比較好」所能夠幫她負責困境、承擔困苦和解決問題的。

希望這種社會悲劇不要再發生,因為我親身經歷過,所以,每看到一次,心就痛一次。

單親媽媽,加油!

國家社會相關援助系統,再加加油!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888-327006-898ef-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親媽媽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