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媽媽寫於2020年3月23日~

早上七點,開車載孩子們出門上學途中,愛葳突然冒出一句聽起來似乎不太開心的話:

「媽媽,為什麼我們現在每天都要這麼早出門?」

「因為晉緯現在讀國中了,七點二十分就得到校,這件事妳已經明白的呀!」我不耐煩的回答她,因為愛葳抱怨這件事很多次了。

愛葳用更不滿的音調說:「我的意思是說:『我和采邑七點五十分才要到校,為什麼我們兩個要配合他這麼早出門?』」

「因為上學期我每天早上要分兩趟載你們上學,中午一點再接采邑放學,下午四點再跑兩個學校接妳和晉緯放學。我每天要花很多時間接送你們上學放學,我覺得很累,所以這學期決定早上上學跑一趟就好。為了全家人的方便,大家互相配合一下不行嗎?」

愛葳不死心的繼續說下去:「可是妳知道嗎?現在我每天這麼早到學校,我很無聊,大部分時間都在發呆中度過。」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分明就是不想早一點起床,想睡晚一點,想要媽媽分兩趟送你們上學,還故意說妳早上在學校發呆。」我的心裡這麼想。

但是既然妳用「妳太早到校在學校發呆」這個笨話術來狡辯,那我就順著妳的話來回答妳好了:

「哎呀!既然是這樣的話,那就太好了,可以解決妳的另一個困難了。」

愛葳掉入了我的陷阱,「什麼困難?」

「妳不是常常抱怨妳現在的功課很多,晚上在家裡寫功課要寫很久,沒有時間可以好好看書嗎?那就利用妳早上在學校發呆的時間來看書,把看書的時間移到早上,那不就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嗎?」

愛葳試圖再找一個理由來抗拒「早起床上學」這件事:「可是我不習慣早上看書,我喜歡晚上看書。」

「寶貝,這就是妳自己要想辦法克服的問題了。每個人都要學會做好『時間管理』,不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要學會能擅用零碎時間專心做任何事,才不會老是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才能發揮同樣時間的最大效益。」

「嗯……」愛葳聽著聽著,漸漸不說話了,因為媽媽點到了她的死穴,她的死穴就是「不擅長時間管理」。

愛葳不是一個理性的人,是感性的人,她每天都按照她自己的隨興時刻表,天馬行空做著自己的事。

我花很多力氣教孩子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晉緯和采邑對「時間管理」比較有感覺,但情感奔放的愛葳,無法控制她的情感和感性,總是把理性和時間擺在最後,認為那是最不重要的事。

順時鐘?逆時鐘?孩子,妳的人生時鐘想如何走,只能由妳自己去體會和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