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個月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說雖然我曾經是英文老師,但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比較注重孩子的中文學習。
 

我在孩子中文學習的努力上多過於英文學習的努力,大概多了有十倍之多。


這是因為我個人認為在孩子的兒童時期,提升中文力(母語)比提升英文力(外語)要來得重要,所以我將孩子的中文學習與英文學習的比例排定為八比二。


這也是我在我的部落格中,發表關於中文學習的文章比英文學習的文章來得多的原因。


我在那篇文章中也提到,由於我個人認為,英文是一種很有系統、文法結構超級強的語言,只要用有系統、有方法的教與學,時間不是問題。


然而,提升中文能力的方式,非得靠大量的閱讀與寫作不可,這是十分浩大的工程,需要相當多的時間來完成。


因此,在孩子的兒童時期,對於中文教育,我是用一套有系統的方式來教孩子。但是,在英文教育方面,我並沒有使用任何有系統的方式來教孩子。


簡單來說,在孩子兒童時期的英文學習上,我只注重的事,或者說,我最注重的事,只在於英文的語音模仿。


因為語言的發音學習,有關鍵期,過了關鍵期,要再矯正發音,是很困難的事。所以我最注重發音這件事。


也就是,我並不注重加強兒童期的英文閱讀能力、寫作能力與文法教學。我只教我的孩子聽與說的能力,我最常做的事,就是說正確的英文發音給他們聽,並非常努力的糾正他們的英文發音,直到他們說出正確無誤的英文發音為止。


以晉緯為例,晉緯今年小學畢業升國中了,目前是13歲。在他生命的前12年,我沒有教過他任何英文的文法,也沒有教過他任何英文的讀與寫,也沒有叫他閱讀任何英文書。


我在晉緯12歲以前,唯一努力的事,就是英文的聽說和發音。


但是,在晉緯小學畢業(六月),到暑假(七、八月),到現在國中一年級(九月),在這三個月裡,我卻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用一對一的方式,對他上了【國一英文先修速成班】。


因為,我認為,小學畢業了,這個暑假完全沒事了,是他這些年來最輕鬆的一個暑假。


所以,是時候了,我可以利用這個暑假,好好的、認真的,來教他英文文法與讀寫了。以免他上國中後,什麼英文文法與讀寫都不會,跟不上國一的同學。


我的個性是相當有自己的主見,也滿執著,而且在孩子的教育上,我非常有實驗精神。


既然我認為我的想法沒有錯--在兒童期努力於孩子的中文學習多於英文學習,在孩子的青少年時期再來加強英文學習。我就應該實驗到底,驗證一下我認為的有清楚脈絡與有系統的英文文法到底能否短時間教會我的孩子。


經過了三個月,我和孩子對於成果都十分滿意,因此我想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首先,在晉緯六月小學畢業時,我就對他精神喊話,對他說:「你從現在六月開始,到九月國中開學之前,都不用上學,等於沒有什麼事要做。所以,在這三個月裡,我要對你做一件事,就是好好教你英文。我要在這三個月裡,有系統的、好好的、認真的,開始教你英文文法、英文閱讀和英文書寫。這樣,才能讓你有自信的帶著你的堅強的英文能力,去讀國中。」


於是,在這三個月裡,除了每週固定的鋼琴課與扯鈴課,我沒有排任何活動給晉緯。以往會參加的夏令營,和國中的暑期輔導班,都沒有讓他參加。


在這三個月裡,晉緯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上我的英文課,也就是一對一的【國一英文先修速成班】。


我使用的教材,包括以下:


1.《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課本》聯經出版公司

2.《Let's Go 英語中文圖畫字典》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朗文英漢對照彩圖生活詞典》Longman Asia Limited

4.《First English Spelling》Learners Publishing Pte Ltd

5. 我自編的文法教材

6. 我自編的自然發音教材

7. 我自編的K.K.音標教材


除了每天一對一的【國一英文先修速成班】之外,在英文閱讀上,我做了一項大膽的嘗試。


由於我不曾給過孩子們零用錢,如今晉緯已經13歲,也到了該發給他零用錢的時候了。


於是,為了鼓勵晉緯賺取自己的零用錢,也為了鼓勵晉緯閱讀英文故事書,我訂定了一項規定:朗讀一本英文故事書五遍可以領取10元的零用錢。


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從來不曾使用金錢作為獎賞,所以我所謂的大膽的嘗試,就是將閱讀英文故事書這件事與發放零用錢這件事結合在一起,同時鼓勵晉緯閱讀英文故事書與靠自己的能力來賺取自己的零用錢。


沒想到,這個方式的成效相當好。為了賺取自己能自由運用的零用錢,晉緯每天都努力的閱讀英文故事書--在我面前大聲朗讀英文故事書。


在這個暑假,晉緯靠著閱讀英文故事書來賺取零用錢的方式,賺了好多零用錢。而他在這個暑假,利用他自己所賺取的零用錢,支付自己跟同學出門去看了三場電影以及聚餐和逛街的開銷。


第一次能夠靠自己所賺取的零用錢,去支付自己的生活費用,讓晉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在他努力賺取零用錢的同時,英文閱讀能力也在三個月內急速的進步了。


我家13歲的國中生晉緯到國中上學已經一個禮拜了。在這個禮拜裡,他在放學後回到家,不只一次興奮的與我分享在學校英文課的上課情形。


他與我分享關於英文課的事情,有下面幾項:


1. 他上學校的英文課,覺得好簡單,老師教的他全部都聽得懂,他說全部都是媽媽在暑假時教過他的。


2. 媽媽好神奇,說明英文文法的方式居然跟學校老師一模一樣--例如:

說主詞是人的頭,動詞是人的心臟,名詞、形容詞與副詞等等是人的手和腳,沒有頭和心臟,人就不能活,但沒有手和腳,人是可以存活的。


3. 英文老師好像覺得他的英文能力很好,只要同學有問題去問老師,老師都說:「去問晉緯!」

這點讓他感到非常開心,因為以前小學曾經不只一位老師問過他這個問題:「為什麼你媽媽是英文老師,但是你的英文成績不好?」晉緯跟我說他總是不好意思的回答:「因為我媽媽覺得中文比較重要,沒有教我英文。」


然而,現在讀了國中才一個禮拜,學校英文老師居然覺得他的英文能力很好,請同學去請教他英文的問題。


4. 在英文發音方面,他自己覺得他的發音比全班同學和英文老師還要正確,例如:當全班同學和英文老師讀「N」這個字母的時候,每個人都讀「恩」,包括英文老師,只有他自己一個人是讀「ㄝ恩」。


他說他覺得媽媽從小教他正確的發音,和常常糾正他的英文發音,是對的事,讓他自然而然的固定了正確的英文發音,不會到了長大了以後,錯誤的發音會改不過來。


5. 他說,他現在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


綜上所述與我對自家孩子實施的中英文教育實驗,經過了13年,讓我終於驗證了這些觀念:


1. 在台灣孩子的兒童期,中文(母語)教育,真的比英文(外語)教育來得重要,先把母語學好是第一要務。


2. 相對於有系統脈絡文法的英文來說,中文的文法系統脈絡與用字遣詞以及文字學習,是比較困難的,需要花費兒童期比較長的時間來學習,不像英文是可以速成學習的。


3. 由於中文發音系統和英文發音系統的不同,專以發音這件事來說,有關鍵期,必須在兒童期對語言的發音系統有明確的認知與學習,否則過了兒童期,改正發音將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其實,【國一英文先修速成班】是我開玩笑的說法,英文教學實驗才是我這13年來持續在做的事。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