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高年級生的閱讀計畫 - 大量閱讀中國經典文學以提昇中國文學能力】

 

我家老大晉緯現在已經12歲,小學六年級了。

 

從學齡前的幼兒時期開始為他規劃閱讀計畫、實施閱讀指導及記錄閱讀歷程,到現在他已經小學六年級了,我覺得再將目前「小學高年級生的閱讀計畫」記錄完後,就是一系列完整的「兒童期閱讀計畫及閱讀指導」的記錄了。

 

之前文章記錄所述,我認為小學低年級生的閱讀目標,是藉由大量文學性閱讀,以打好孩子的中文力基礎。是以文學性閱讀為主,知識性閱讀為輔。

 

而小學中年級生的閱讀目標,是藉由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月刊,進行大量知識性閱讀,以豐富孩子的知識與常識、拓展人生視野、啟發對世界的好奇性。是以知識性閱讀為主,文學性閱讀為輔。

 

到了小學高年級,由於學校的國語課程開始有些微的文言文接觸,為了能夠順利銜接孩子進入中學時期的大量文言文的國文課程,並再一次拉高孩子的中文力階層,我開始帶領孩子閱讀中國經典文學以提昇中國文學能力。

 

常言道:「孩子是看著父母親的背影長大的。」

 

在我教養孩子的歷程,一路走來,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即做給孩子看,吸引孩子的注意及引發孩子的興趣,進而跟進媽媽做同樣的事。

 

我一直認為,本身不閱讀的父母,要如何說服孩子去閱讀?沒有閱讀習慣、閱讀環境及閱讀氛圍的家庭,要如何引導孩子去閱讀?

 

因此,當我想要孩子閱讀中國經典文學,對一本本厚厚的中國經典文學有興趣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先讀給他們看。

 

我要讓他們知道,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這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我要讓他們看到,媽媽每天都在閱讀這些書,而且閱讀得很著迷及很愉悅。

 

於是,我開始將我原本置於書櫃最高層幾乎要碰到天花板的那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往下搬,搬到我家老大晉緯站立於書櫃前的視野平視所及之處。

 

然後,我自己開始每天閱讀這套書,並時而對晉緯說說我看的書的內容,看到有趣的篇章,我就拿給晉緯看,並對他說:

 

「你要不要看看這一篇故事?滿有趣的!在講姜子牙的故事。」

 

而不是對他說:

 

「請你把這一本厚厚的《封神榜》看完!」

 

晉緯對新鮮事具有很強的好奇心,有時候,我問他:

 

「你要不要看看這一篇故事?滿有趣的!」

 

他看完我介紹的那一篇章之後,會進而把一整本書都看完再還給我。

 

有時候,他看到我正在閱讀,會走近我身邊,把書翻到封面,看看書名是什麼,想知道我今天是在看哪一本書。

 

有時候,他會趁我離開我的閱讀座位去上廁所或喝水時,鳩占鵲巢的坐在我的座位上看我剛剛正在看的書。

 

因為,他知道,媽媽看的書通常都很好看,他想看看媽媽今天在看什麼好看的書。

 

然後,我就把我正在看的書順勢讓給他看,我再悄悄的去拿別本書來看。

 

因此,我們母子倆近來都沉醉於閱讀中國經典文學。藉由相同的閱讀,我們可以互相分享閱讀心得,互相討論書本內容或故事情節。

 

就像當年我帶領晉緯進入「瘋三國故事時期」一樣,當時,我希望我的孩子愛上三國故事、瘋三國故事,我就與他一起愛上三國故事、瘋三國故事。

 

我們的家庭閱讀習慣、家庭閱讀環境,以及家庭閱讀氛圍,就是這樣創造建立起來的。

 

一個家庭,希望孩子喜歡閱讀,是全家人必須共同努力的事。

 

閱讀這件事,不應該只是孩子的事,也不應該是與家長無關的事。

 

在孩子的高年級時期,我讓孩子接觸的中國經典文學,有三套:

 

第一套,是時報出版公司的《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第二套,是龍門圖書公司的《中國偉大名著精選》。

 

第三套,是《張曼娟小學堂》。這是有聲書,我家的是CD版。(是的,即使到了晉緯目前12歲的年齡,我家仍然維持著睡前躺在床上聽CD有聲書入睡的習慣,這習慣是從孩子寶寶時期就持續到現在的習慣,已經12年了。)

 

一如往昔,我必須再次強調,我給孩子閱讀的書籍,並不一定都是最新出版的書,甚至可能是從我的年少時代留存到現在的書。

 

像這次我給孩子看的第一套與第二套書,是已經出版了幾十年的舊書,第三套《張曼娟小學堂》,也已經出版十幾年了。

 

然而,我也常常說一句話:「經典就是經典,經典之所以能夠留存到現在,就因為它是無可取代的。」

 

所以,在閱讀經典文學這件事上,我不認為舊書就是不好,舊書常常具有它無可取代的價值。

 

三套書的照片隨文附上。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葳媽媽 的頭像
    愛葳媽媽

    愛葳媽媽的養兒育女經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