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詢問]

您好,我看到您在部落格上有低年級的閱讀推薦,非常謝謝您。我大概有80%您推薦的書。

之前在網路看過泛亞的小橘園,也查了些作家,有些似乎是一般作家寫的,並非兒童作家,讓我很感興趣。但是網路上推薦的人不多,能否請問您為什麼會想要推薦這套書呢?

之前爬文時發現晉緯看完神奇樹屋後,還看了東方的世界文學一整套,請問您現在還是推薦那套書嗎?這套的翻譯您覺得好嗎?我通常不太讓孩子看翻譯書,因為我覺得翻譯的功力左右了書的品質。但如果有優秀的作品,我們也會購買。

我兒子小一,但是我們住在美國。他目前能夠一次念完故事摩天輪。閱讀123則要分三次以上。(好像耐性不太夠)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知識型的漫畫(如尋寶記以及科學實驗王),您也有推薦一套牛頓世界偉人漫畫套書,想請問您對於這類知識型漫話的看法如何呢?

非常感謝您撥冗回覆!

----------------
----------------

[晉緯媽媽回覆]

關於孩子閱讀的事,有很多網友詢問,大多是詢問推薦的書籍或什麼書籍適合網友家的幾歲孩子,但我覺得這位媽媽的問題比較特別,是問我推薦哪些書的理由,想知道我對某些書的個人看法,問題比較深入,我覺得這問題可以當作一個主題來探討,因此,我在此公開回覆此位網友的問題。

泛亞的小橘園,我家孩子非常愛,我也覺得這套書相當適合當孩子們的課外讀物。我喜歡這套書的原因是因為這套書的主題十分生活化,像是談離婚、理財、染毒、偶像崇拜、經濟、青春期等等,這些議題都是與孩子的生活息息相關,是父母平常就必須與孩子聊到的生活話題,所以我覺得這套書的實用性非常高,與文學性無關,就是純粹喜歡它的實用性與生活性。

東方的世界少年文學精選,喜歡的原因,是因為這套書選輯的小說都是我們必讀的基本書目,就像我常常在我的文章裡提到的要讓孩子閱讀中國四大經典文學(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一樣,世界少年文學精選的書目就是孩子們必讀的西方小說,是認識西方文學的基礎入門書。東方出版社的翻譯品質比起市面上其他的翻譯小說已經相當不錯了,是我覺得還不錯的作品。

我常常跟孩子們說,在你們現在這個年紀,閱讀,就是有分主餐和甜點,每天,要先看完媽媽規定的主餐,才能看你們自己想看的甜點。很多媽媽跟我說,她們孩子只看自己喜歡看的書,總是只看漫畫或輕鬆好笑的書,但我家不會發生這種事,因為我會規定孩子們一定得先看完媽媽規定的書才能看他們自己想看的書。

我規定孩子的必看書是文學性高的,此類書有助於發展孩子的語文程度和文學程度,而他們自己愛看的書以月刊類和輕鬆有趣的故事為主。

我相信如果媽媽不做這樣的規定,一個八歲或九歲的孩子自己去書店選書或去圖書館借書,很少會看上厚厚的三國演義、水滸傳、魯賓遜漂流記、白鯨記、藍色海豚島等等東西方的必讀經典文學書。然而,八歲或九歲的孩子有沒有能力看這種厚厚的文學書?事實上是有的,但是他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已經有這個能力和程度了,必須經由大人的引導才知道自己能夠閱讀這類書。

至於,知識型的漫畫(尋寶記、科學實驗王、世界名人傳記漫畫等等),就是我給孩子們的閱讀甜點,讓孩子們在讀完媽媽規定的份量重的閱讀主餐後,可以享用一下甜點,讓眼睛和頭腦輕鬆一下,因為看圖片和看漫畫比較不用思考。

這種閱讀指導,是我持續對我家孩子進行的閱讀指導方式,這個大方向抓住了,孩子就習慣了,實際實施起來一點都不難,長久下來,孩子累積出來的閱讀能量也會是驚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