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晉緯在家自學,我讓他每天寫一篇小作文。

剛開始做這件事時,晉緯叫苦連天,一篇小作文往往要寫上一個小時。我發現剛開始寫作的晉緯有一個問題,是思考的面向不夠多,形容詞也不夠多。要他寫兩個妹妹,兩個妹妹都寫「漂亮」﹔要他寫外婆,他只想到「外婆很老」。我只好每天都為晉緯上作文課:寫人,可以寫他的外表、寫他的內在、寫他說話的樣子、寫你和他相處的情況、寫他喜歡做什麼事、寫他喜歡吃什麼東西、寫他厲害的地方、寫他的優點和缺點---等等。

經過如此一番的提點之後,晉緯想到了很多事可以寫,然而往往在下筆之際,他又會問我:「我想寫某某事,但是不知道怎麼寫比較好。」

我知道他的意思與困難點,他的意思是:我想要用比較好的詞彙和句子來描寫這件事,可是詞彙貧乏、文筆不佳。

的確,能夠把心裡面的感覺用貼切的形容詞和句子敘述出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孩子來說。

通常我會跟他說:「沒關係,『我手寫我口』,你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等全部寫完了我們再來討論,用什麼詞彙和句子來寫同樣一件事,可以表達得更好。」

就這樣,一天寫一篇小作文,慢慢磨,慢慢改進,晉緯的作文思路漸漸打通了。現在,大約二十分鐘就可以寫完一篇小作文,已經不害怕寫作文了。現在的他,寫作文時,思考的面向增多了,但仍處於詞彙貧乏的階段。為此,我寫了幾十個疊字形容詞,貼在家裡的牆上,讓他常常看、常常念,並練習用它們來造句﹔也貼了兩張成語表,讓他去讀。並且告訴他:「這些疊字形容詞和成語都是可以用在作文裡的。」

自從提點晉緯可以把疊字形容詞和成語寫在作文裡之後,我發現晉緯在閱讀時,會特別去注意它們。當他在閱讀時,三不五時會把書上的疊字形容詞和成語讀出來,好像從書中找到寶藏一樣。

一般人都覺得,閱讀量大的孩子,作文能力一定比較強,其實在教導自己的孩子作文時,我發現閱讀量和作文能力不一定成正比。作文需要多面向的思考能力、感受生活經驗的能力、靈活的詞彙運用能力以及一些寫作技巧,這是需要練習才能打通寫作障礙的,而非光靠閱讀就能提升作文能力。然而,閱讀量大的孩子,打通寫作障礙的時間比較快,因為他的「觸類旁通」的能力比較強,這是我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