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采邑睡醒後,拿了床邊一本【小波學數數】來找我,對我說:「媽媽,我想看【小波學數數】,妳可不可以念這本書給我聽?」

我說:「好!」

坐好後,我拿著書,問她:「采邑,妳看到什麼?」

「我看到小波拿一條小的紅蘿蔔餵馬。」采邑看著封面回答我。

「對!妳說對了!」我稱讚她。

當我正準備翻開書時,采邑突然指著封面的一個地方,說:「啊----- 這裡還有一隻藍色的鳥耶!我剛剛居然沒有看到。」

我說:「對!妳說對了!」

然後,我把書本翻開,開始說故事。這天,共讀的書是以圖畫為主的「圖畫書」,看這種書,她喜歡自由發揮,看圖說故事給我聽。我就當聽眾,聽她說故事。每當她說完一頁的小故事,我就給個稱讚:「對!」「沒錯!」「妳說對了!」「妳說得真好!」如果當天共讀的書是以文字為主的「故事書」,她就會自動轉換為安安靜靜聽我讀書的狀態。

采邑現在一歲九個月大。

自從采邑一歲六個月後,在親子共讀時間,已能說故事給我聽。這種「思考與說話合而為一」、「我口說我心」的本領,是晉緯與愛葳在同樣年紀還不能達到的境界。

我將晉緯與愛葳小時候的語言紀錄拿出來,與采邑的語言發展相對照,高下立見。

晉緯的語言發展:

一歲五個月-會說完整的句子。

一歲七個月-會說一段話、會唱完整的歌曲。

兩歲整  -會說故事。

兩歲三個月-會玩語文遊戲、會使用玩笑性語言、會辯論。

兩歲四個月-開始成人句型期(語意、語法、語用和成人無異)。 

愛葳的語言發展:

一歲兩個月-會說完整的句子。

一歲四個月-會說一段話、會唱完整的歌曲。

一歲九個月-會說故事、會玩語文遊戲、會使用玩笑性語言。

一歲十個月-會辯論。

一歲11個月-開始成人句型期(語意、語法、語用和成人無異)。

采邑的語言發展:

一歲三個月-會說完整的句子。

一歲五個月-會說一段話、會唱完整的歌曲。

一歲六個月-會說故事、會玩語文遊戲、會使用玩笑性語言、會辯論。

                 同時開始成人句型期(語意、語法、語用和成人無異)。

綜而言之,就語言發展的開始時間而言,采邑與晉緯、愛葳是一樣的,都是在七個月大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詞彙。然而,就語言發展的速度而言,采邑快得多了。如果說晉緯的語言發展速度像小汽車,普普通通,那麼愛葳的語言發展速度就像捷運,稍為快一點,而采邑的語言發展速度簡直像高鐵,超高速的。

如何幫助幼兒語言發展?除了一年前寫的六個重點,在養育了第三個孩子後,如今也得到更多心得了。補充統整如下:

1. 不說寶寶話。

2. 使用嬰兒手語。

3. 多玩語文遊戲。

4. 重視幼兒閱讀。

5. 活用念謠與兒歌。

6. 廣聽CD。

7. 每天與寶寶聊天:無論孩子多小,每天睡前都與他聊天,幫助他回想一整天的活動,並一件一件的教他敘述出來,敘述的內容包含人、事、時、地、物,以及感覺,這將有助於寶寶的邏輯思考及口語練習。

8. 拓展寶寶的眼界:多帶寶寶出門,讓寶寶出門去多看、多聽、多接觸、多玩,無論如何,都不要讓寶寶落入「只與媽媽每天在家相處的狀況」。讓寶寶的生活充滿新鮮與變化,就能觸發他的思考發展及語言發展。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