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手語在我家 (1) - 學嬰兒手語的小孩會不會變成啞巴

我在晉緯七個月大時開始教他使用嬰兒手語。

儘管嬰兒手語在國外已經流行幾十年了,使用嬰兒手語的好處在國外有非常豐富的研究報告,然而,四年前,在台灣,嬰兒手語還不流行,知道嬰兒手語的人極少。因此,我這個"非主流媽媽",教我的寶寶使用嬰兒手語,整天和我的寶寶比畫來比畫去,在別人眼中看來,還真是怪異的行為。

當時,很多人都認為我是個"天兵媽媽"或"不會教小孩的媽媽",因為批評我的話,不外乎:「不教小孩說話,反倒教手語,是想要把小孩教成啞巴嗎?」「整天和小孩比來比去,是把小孩當白癡教嗎?」少數願意聽我解釋的人,聽完之後多半還是不能接受或半信半疑。當時有幾個和我一樣有一歲左右小孩的朋友,常常一起出遊,看到我和還不會說話的寶寶使用嬰兒手語,彼此溝通無礙,我理解我的寶寶的訊息,我的寶寶也理解我的訊息,甚至彼此還能使用嬰兒手語聊天,雖然她們都感到驚訝,但是仍然沒有任何媽媽朋友敢教她們的寶寶使用嬰兒手語,原因就在於她們都怕"把自己的小孩教成啞巴",她們坦承對我說:「怕小孩學了嬰兒手語後就不願意開口說話了。」

從一開始爲了教第一個小孩嬰兒手語,而研究了幾十個中英文嬰兒手語網站、看了上百篇中英文資料、花錢去學習嬰兒手語、到現在第二個小孩也正在使用嬰兒手語的我,真的敢說這些話:「我的小孩沒有變成啞巴!甚至研究報告上寫的,學習嬰兒手語的小孩在發展上會發生的優點,在我的小孩身上真的都有發生。」

如果你看了我的文章,也看了研究報告,仍然對嬰兒手語這個東西感到一絲絲懷疑的話,那我只好這樣說:「已經會坐會爬的小孩還想要整天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嗎?已經會走會跑的小孩還願意跪在地上慢慢爬嗎?已經會坐馬桶上廁所的小孩還能忍受便溺褲子嗎?已經會說話的小孩還喜歡閉著嘴巴對你比手畫腳嗎?」

在一般正常環境下生活的孩子的生理發展,不是你要強迫他提早發生他就會提早發生,也不是你不教他或遏止他,他自己就完全不會發生的。孩子的發展,有生理成熟、心理感知、生活環境、社會文化等因素,只要在正常的生活環境及社會文化下,順應孩子的生理成熟和心理感知,永遠給予孩子正向的心理支持、適時給予孩子所需的生理幫助,他自然而然就能達到發展的目標。

因此,每個孩子自己都能學會說話,教孩子使用嬰兒手語,是在孩子學會說話前,讓孩子有溝通的能力,不但不會阻礙孩子學習說話,反而讓孩子更想說話,因為孩子在學會說話前,就已經透過嬰兒手語學會了大量的詞彙,等他的口腔生理機能成熟,有能力開始說話時,就會迫不及待想把他所知道的詞彙一股腦兒全說出來。如果說,同樣在一歲開始學說話的兩個寶寶,一個在學說話前已經透過嬰兒手語很嫻熟地使用語言很久,對大量的詞彙使用已經非常熟悉了,另一個在這時才開始學習語言的使用,父母在這時才開始教他大量的詞彙,哪一個寶寶的語言發展會比較快,你覺得呢?

很多父母對小孩的發展,操之過急、揠苗助長,希望自己的小孩比別人的小孩更早達到發展的目標。因此,人云亦云,永遠追隨別人的腳步,很多人說小孩吃什麼好,就給小孩吃什麼,結果吃了很多含有塑化劑的益生菌;很多人說從出生開始就可以讓寶寶看閃卡認字,到小孩兩三歲自己就會看書,於是就努力給寶寶看識字卡,結果小孩兩三歲了反而不愛看書。很多父母是如此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小孩發展得又快又好,但另一方面,對於像"嬰兒手語"這樣的幼兒教育新知(在國外已是舊知了),卻不敢大膽嘗試,甚至不做功課不找資料研究,就憑著對"手語是啞巴用的"這樣的刻板印象來大加抨擊,真是怪哉!

如果父母本身就是這樣沒有主見、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沒有好奇心、沒有創見、對不了解的事物沒有研究精神,卻想要教育出有好奇心、有創造力、有主見、獨特、出類拔萃的小孩,這心態不是很矛盾嗎?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