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兒子晉緯從小就喜歡粉紅色和黑色。

當媽的我對於兒子喜歡粉紅色這一點我是從沒干涉過,因為我覺得當父母的如果連小孩喜歡什麼顏色都要干預、引導和支配的話,就太霸道了。因此,對於他喜歡粉紅色這件事,我從來就沒表示過任何意見,既沒說過:「男生不可以喜歡粉紅色,」也沒明示或暗示過:「粉紅色是女生的顏色,」更沒嘲笑過他:「喜歡粉紅色的男生是娘娘腔!」

但是喜歡黑色這件事,曾讓我擔心過,因為從前曾讀過「兒童畫圖心理學」相關文章,知道兒童的畫圖及用色跟他目前的生活狀況及心理狀態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關係,可能透露出了某些訊息。因此,當我注意到他從兩歲開始,上畫畫課的用色只用黑色、每一張畫出來的圖永遠都只有黑色、黑色、黑色時,我嚇了一大跳,不禁開始擔心他是否有「憂鬱」的傾向。

我詢問他的畫畫老師關於用色的問題,他的老師做了一個試驗:在下次上課時把黑色收起來,看他會有什麼反應。結果下次上課,老師說開始畫畫後,所有小朋友都高高興興開始拿取五彩繽紛的顏色大塗大抹起來,只有他一人蹲在顏料盤前,身體一動也不動、但眼睛來來回回搜尋著。他就一直蹲在那裡、看來看去、不說話、好幾分鐘。我看著他、心裡愈來愈擔心,想著:「一定要畫黑色,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後來,他抬起頭說:「媽媽,我要黑色!」我說:「沒有黑色嗎?那你要不要試試看其它的顏色?」他說:「可是我喜歡黑色啊!」這時,畫畫老師繼續她的試驗,想看晉緯對於黑色的堅持程度,就對他說:「今天沒有黑色耶!你要不要試試其它的顏色?」於是晉緯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選了跟黑色最接近的顏色--灰色。

之後畫畫老師跟我說,看晉緯的狀況一點都沒有「憂鬱」的感覺。有可能是他就是喜歡這個顏色,所以畫畫一定要用這個顏色,就像喜歡粉紅色的小女生每天都要穿一身粉紅裝一樣;也有可能是他覺得畫畫時用黑色最明顯、喜歡清楚明確的線條的感覺。所以我就綜合老師的說法「自我安慰」地解讀這件事:晉緯喜歡粉紅色和黑色,可是不用粉紅色畫畫、只用黑色畫畫,是因為用粉紅色畫出來的線條不明顯、用黑色畫出來的線條最明顯,這與他喜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個性相符合,所以應該沒有「憂鬱」這回事吧!

之後,我就不再擔心晉緯的畫畫用色問題了。

再把話說回來「喜歡粉紅色」這件事上。有一次,外婆幫妹妹愛葳買了一套粉紅色衣服,愛葳穿了還太大,於是外婆就對晉緯說:「現在先給你穿吧!等妹妹兩歲了再給她穿!」很少買新衣的晉緯多了一套新衣服,還是他喜歡的粉紅色,高興得不得了,在家常常穿。有一次,我突發奇想,想讓他穿那套粉紅色的衣服出去,看看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他?會對他說什麼話?如果他受了其他大人或小孩的「異樣眼光和嘲笑話語」,會有什麼反應?會做什麼樣的應對?因為這總是喜歡粉紅色的他遲早要面對的事。

於是,那天,我就故意讓他穿那套粉紅色的衣服去故事屋聽故事。沒想到,一到故事屋,還沒接受到去聽故事的家長和小朋友們的異樣眼光和嘲笑話語的對待,第一眼看到他的故事姊姊們就用百分百的熱情對他說:「哇!你今天穿這樣好可愛喔!你的衣服上有Hello Kitty耶!」晉緯還興奮地跟精靈姊姊分享他這套「心愛的粉紅色衣服」得來不易的故事,精靈姊姊也熱情地幫他跟別的姊姊分享,讓晉緯好開心。結果,本來我預期要讓他「面對殘酷的現實」這件事都沒有發生,我只有看到別人用「異樣和懷疑的眼光」看他,卻沒有一個人去嘲笑他。

以前晉緯說要學直排輪,我帶他去買直排輪鞋和各項配備時,他說安全帽要粉紅色的,店員有考慮到以後要「面對同學們異樣眼光」的問題,力勸他選藍色的,但他非常堅持要粉紅色的。那時他才三歲,還不了解店員的好意,不懂為何他喜歡粉紅色卻不能戴粉紅色的安全帽,直嚷嚷:「我喜歡粉紅色!我要戴粉紅色的安全帽!」後來店員就笑笑的拿了粉紅色的安全帽給他了。

剛開始在初級班,都是小小孩,小小孩的「攻擊性」不強,沒有發生什麼問題。最近到進階班,大部分同學都是「社會化已深」及「攻擊火力強」的小學生和幼稚園大班生,於是,「戴粉紅色安全帽的小男生」就成了箭靶,開始有了不愉快的經驗。一天,我坐在場邊看晉緯上課,突然看到一個小學生推他一把,他也不甘示弱用手臂揮過去,對方再推他一把,他腳踩著直排輪鞋,重心不穩就跌倒了,等他從地上爬起來後,不知對方跟他說什麼,他就悻悻然地溜著直排輪到隊伍的最後方去了。

休息時間到了,晉緯溜到場邊找我,第一句話就對我說:「媽媽,剛剛有兩個大哥哥笑我!」我問:「他們笑你什麼?」他不回答,只說:「他們笑我,我很難過!」我再度問:「他們到底笑你什麼?」他還是不說原因,只說:「媽媽,妳可不可以去跟大哥哥說不要笑我!」我想:「去弄清楚是什麼事情也好。」於是我帶他去找大哥哥們,問他們:「大哥哥,請問你們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弟弟說你們笑他,請問是什麼事?」大哥哥們愛理不理的。其中一個大哥哥淡淡地說:「我們哪有笑他?」,晉緯氣憤地說:「你們兩個笑我,還說沒有!」另一個大哥哥用揶揄的口氣接著說:「我們又沒有笑這個妹妹!」於是我對他們說:「你們誤會了,他是弟弟,不是妹妹。」大哥哥瞟了晉緯一眼,說:「他戴粉紅色的安全帽,我哪知道!」

後來我跟晉緯說:「晉緯,你要不要考慮一下,換一頂藍色的安全帽,這樣別人就不會對你發生誤會了。」晉緯說:「媽媽,不用了啦!再買一頂新的還要再花錢,我這一頂還沒壞,我戴這一頂就好了,這樣你就不用再花錢了。」我說:「那如果以後還有人叫你妹妹或笑你戴粉紅色的安全帽,你會難過或生氣嗎?」他說:「不會!我不要理他們就好了!」

男生可以喜歡粉紅色嗎?

粉紅色一定是屬於女生的顏色嗎?

喜歡粉紅色的男生一定是娘娘腔嗎?

看來,喜歡粉紅色的男生的心臟要很強才行啊!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