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兩歲時:

媽媽唸白米仙洞故事:有一個地方,住了幾個和尚 ---

晉緯︰「媽媽!什麼是和尚?」

媽媽指著故事書的圖︰「你看!他們的頭上都沒有頭髮,住在廟裡面,他們就是和尚。」

隔天,母子倆走在路上,

晉緯突然興奮地指著一個光頭男人大叫︰「媽媽!妳看!有和尚!」

光頭男人看看晉緯,又看看媽媽,不發一語。

媽媽只好向光頭男人解釋︰「不好意思!他沒有看過真正的和尚。」

等光頭男人走遠了,媽媽又費了一番功夫跟晉緯解釋光頭跟和尚的區別。

 

晉緯三歲時:

媽媽唸雷公劈死寡婦故事︰有一個地方,住了一個寡婦 ---

晉緯︰「媽媽!什麼是寡婦?」

媽媽指著故事書的圖︰「你看!這個女人的老公死了,她就是寡婦。」

晉緯恍然大悟、興奮地說︰「我知道了!如果爸爸死了,那妳就是寡婦!」

媽媽愣了一下。

晉緯繼續問︰「那如果妳死了,爸爸叫做什麼?」

孩子發問時,就是他們學習的最好時機,

不得已,只好繼續教︰「我死了,爸爸叫做鰥夫。」

晉緯若有所思,

而後開心地舉一反三︰「我知道如果你們都死了,我叫做孤兒。我以前有學過孤兒。」

孩子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家長應當肯定︰「對對對,你說得沒錯。」

此時媽媽突然想到一個成語︰「如果爸爸死了,我們叫做孤兒寡母。」

還好這時晉緯終於不再面露喜色,

而是面露哀傷的神情說︰「可是我不想要我們當孤兒寡母耶。」

 

晉緯三歲時:

某日,帶晉緯去敦化南路的故事島聽故事,聽完故事,經過附近的假髮店。

櫥窗裡有各式各樣的假髮,晉緯好奇的東看西看,媽媽︰「這是假髮!」

晉緯︰「媽媽!什麼是假髮?」

媽媽︰「如果你沒有頭髮,就可以戴假髮。」

晉緯︰「我知道了,所以和尚和光頭的人就可以戴假髮!」

媽媽︰「 ----------(解釋為何和尚不能帶假髮)」

相隔數日,帶晉緯去張爸爸的故事屋聽故事。

這回,張爸爸說了一個得癌症小朋友做化療掉光頭髮

而後回學校上課同學準備送他禮物的故事。

張爸爸︰「小朋友,你們覺得他們會送他什麼禮物?」

(坐在後面的爸爸媽媽應該都以為小朋友會說帽子之類的東西吧!)

晉緯搶先高聲喊︰「假髮!」

沒想到其他小朋友隨後附和︰「假髮!假髮!假髮!」

坐在後面的爸爸媽媽早已笑得東倒西歪了,

張爸爸果然見多識廣,鎮定地說︰「小朋友,還有沒有其它的答案呢?」

晉緯見他的答案不受青睞,不死心,繼續喊︰「假髮!」

假髮聲浪繼續蔓延︰「假髮!假髮!假髮!」

(其實小朋友的邏輯很簡單,沒有頭髮當然就送假髮囉!)

最後張爸爸只好翻開答案-----是皇冠啦!

 

晉緯四歲時:

晉緯在故事屋聽故事。

張爸爸拿一張有個小孩穿短褲洗澡的圖,問︰「小朋友,你們看!他的身上有什麼?」

(我猜張爸爸是想要小朋友說那個小孩怎麼穿褲子洗澡,好好笑的樣子。)

結果,第一個聲音出現了︰「有頭髮!」

接著,第二個聲音也出現了︰「有毛!」

第三個聲音又冒出來了︰「我的身上也有毛!」

第四個更大的聲音又冒出來了︰「我的身上有很多毛!」

不甘示弱的晉緯終於忍不住大聲喊︰「我的爸爸有更多毛!」

坐在後面的媽媽一臉尷尬,心裡嘀咕︰「這有什麼好比的!」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