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晉緯、愛葳、采邑:

 

這是媽媽第一次寫遺囑這種東西。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媽媽想做這件事其實已經想很久了,只是構思了許久,不知該如何下筆,直到此刻,突然文思泉湧、下筆如神,所以立馬把心裡想對你們說的話寫下來,以免遺忘。

 

由於你們年紀還小,尚在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的人生階段,所以媽媽把遺囑寫在你們的日記本上和媽媽的臉書上,讓它永久保存,這樣如果你們以後突然需要了才不會找不到。

 

首先,媽媽的身後事及天堂路,一切從簡及從儉。

 

照顧病人、辦喪事以及掃墓是相當瑣碎、辛苦及麻煩的事,這些事媽媽這輩子全都經歷過,所以不想要讓這些事成為你們的負擔。

 

媽媽已經幫你們把一切簡化到極致,就遵照下面方式辦理就好,到時候你們三個不用再開會商量了,不要幫媽媽自作主張,也不要給你們自找麻煩:

 

1. 不插管、不氣切、不電擊、不成為植物人:

 

斷氣就斷氣了,不要再在我的身上搞東搞西,浪費社會資源。

 

2. 不設靈堂、不設牌位、不設遺照、不發訃聞、不祭拜、不拈香、不唸經、不辦告別式、不辦追思會:

 

死了就死了,你們心裡有我也好,沒有我也罷,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了,所以也不用辦什麼哩哩叩叩的事給別人看,那些全部都是浪費時間和浪費金錢的事。

 

3. 火化、樹葬,燒得越細越好,埋得越深越好:

 

地球只有一個,不要因為一個死人而造成地球的負擔。

 

再來,是關於錢的事和人的事。

 

關於錢的事:

 

媽媽有幫自己買保險,也有幫你們買保險,時候到了記得通知保險公司。其他現金、房子、車子什麼都沒有,不用查、不用找、不用問,真的都沒有,有的話也不會留給你們,我會在我上天堂之前全部花光光。

 

保險最重要,記得,出社會,賺了錢,就拿去買保險,從拿到第一份薪水的那一天就開始買保險。

 

關於人的事:

 

媽媽希望你們對身邊每個人都要心存感恩及感謝,對兩個家庭的兩個爸爸和兩個媽媽都要同等孝順,因為不管是不是親生的父母,對你們都有養育照顧之恩。

 

繼父繼母難為,若不是對你們有無私的真愛,真心喜歡你們、愛你們,沒有人願意成為三個孩子的繼父和繼母,等你們日後當了父母,一切就會明白。

 

所以,如果媽媽先不在了,要繼續愛爸爸、愛繼父、愛繼母。

 

繼父為了好好愛你們和專心照顧你們長大,在跟媽媽結婚後就結紮了,一輩子沒有自己親生的孩子,因此,你們一定要照顧繼父直到他百年之後。

 

然後,是關於思念的事。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濃再甜的親情,終究會有到了必須說再見的那一天。

 

記得媽媽曾經對你們說過媽媽寫了好多話給你們這件事嗎?媽媽寫給你們的話,全部都在日記本上和臉書上和部落格上了。

 

思念媽媽時,就把媽媽寫給你們的話拿出來翻一翻、讀一讀、看一看。雖然媽媽不在了,但媽媽的話和媽媽的字會陪伴你們一輩子。媽媽答應你們會繼續為你們寫下去,直到媽媽的手拿不動筆的那一天。

 

最後,媽媽還是要對你們三個孩子個別的再說一次:

 

「晉緯,我愛你!我愛你到天長地久、海枯石爛!」

 

記得嗎?晉緯,這是你小時候我們兩個愛玩的遊戲,比賽誰說的我愛你最噁心。

 

「愛葳,我好愛好愛妳!因為妳是我們家最貼心的小孩!」

 

記得嗎?愛葳,這是妳最愛聽的媽媽的話,每次媽媽說了這句話,妳都會立刻窩在媽媽懷抱裡,對媽媽露出妳最滿足的笑容。

 

「采邑采邑小寶貝,我愛妳!」

 

記得嗎?采邑,妳常常說妳是媽咪和爸比的「寶貝」,妳說「寶貝」這個稱呼是妳在我們家專屬的,誰都不是寶貝,只有妳才是。

 

親愛的孩子們,若我們該說再見的那一天真的到來了,媽媽也能夠萬分安心了,因為媽媽上天堂前想對你們說的話都已經說在這裡,沒有還沒說完的遺憾了。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到時候,媽媽會踏著安穩的步伐,帶著微笑,坦然的、平靜的歸去。

 

(這是媽媽給你們寫的第一份遺囑,在你們個別的三本日記本裡,也會各留存一份同樣的手寫內容。若日後日記本遺失了,媽媽的臉書裡也找得到,永遠不會刪除。)

 

媽媽 親筆

 

寫於晉緯12歲、愛葳8歲、采邑7歲之年

 

2019年2月22日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