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帶著孩子好好走一趟西遊和三國談如何幫助孩子建立一輩子帶得走的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

 

幾個禮拜前的一個下午,我看到我家七歲的老二愛葳,自己搬了梯子到書房,在梯子上爬上爬下的。她一會兒把梯子搬到左邊書牆,爬上去,左看右看,拿了一本書下來,放在地上,忽一會兒又把梯子搬到右邊書牆,再爬上去,左望右望,拿了兩本書下來,再放在地上。

 

我走進書房,看到地上橫陳著幾本不同版本的西遊記,幾乎家裡的西遊記都被她找出來了吧。我問她:

 

「愛葳,妳為什麼要把全部的西遊記都找出來?連這本紅色的西遊記我放在書櫃最高的地方都被妳拿下來?這本的文字很深,妳現在看不懂的。」

 

「哎呀,媽媽,妳給我的那幾本西遊記我全都看完了,連CD我也都聽到會背了,我還想再看其他的西遊記啊!」愛葳如此對我說。

 

「這樣啊!好吧!那妳就自己看這些西遊記,看不懂的再來問我。」

 

說完,我臉上掛著欣喜的笑容,心中帶著愉悅的滿足感走出了書房。的確,我非常開心,因為,這兩年來,愛葳對閱讀的熱愛以及對西遊記迷戀到痴狂的地步,已逐漸趕上老大晉緯對閱讀和對三國演義迷戀的地步,讓我備感欣慰。

 

==========================

 

話說,七年前,在老大晉緯四歲的時候,我開始有計畫性的讓晉緯每天接觸西遊記的故事。那時,我先買了一本西遊記的幼兒版故事書,以及兩套西遊記故事CD,開始帶著晉緯每天讀西遊記和聽西遊記。如我所願,西遊記的故事精彩又有趣,一下子就擄獲了四歲晉緯的心,那時,晉緯每天看西遊記、聽西遊記、演西遊記,玩得不亦樂乎。

 

沒想到,過了一年,也就是晉緯五歲的時候,打從我買了另一套《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CD給晉緯聽之後,晉緯竟棄西遊改投效三國,從此只愛三國,不愛西遊,到現在11歲了,還不斷反覆聽著這套CD和不斷閱讀著不同版本的三國演義。

 

過了幾年,當老二愛葳到了四歲,我又開始打愛葳的主意,想讓歷史重演,讓愛葳也迷上西遊記故事。於是,我把西遊記的故事書和CD再度搬出來,每天念、每天放。然而,當時四歲的愛葳,無論我怎樣念,念得再如何白話和精簡,她就是聽不懂。

 

四歲,我試第一次,她聽不懂,於是,我把西遊記的故事書和CD收起來。

 

五歲,我試第二次,她還是似懂非懂的對西遊記故事沒有興趣的樣子。

 

直到愛葳六歲的時候,有一天,在家裡,愛葳突然問我:

 

「媽媽,我最近已經把全部的新小牛頓CD都聽完了,我們家裡還有好聽的CD嗎?」

 

我一聽到這個問題,心裡立刻想「太好了!機會來了,那兩套西遊記CD終於可以搬出來迷惑她了。」

 

第三次接觸西遊記,我讓愛葳先聽CD,果然,時機成熟了,愛葳一聽就著迷,每天,一片接著一片聽個沒完沒了,花了半個月聽完第一遍,又聽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無限循環。

 

聽完好幾遍CD之後,我開始拿西遊記的故事書給愛葳看,愛葳看得相當入迷,每天抱著西遊記的書,不但閱讀,還畫畫,還演戲。

 

就這樣,在愛葳對聽CD非常渴望的六歲年紀,以及在愛葳本身閱讀理解能力已經大躍進的小一時期,我讓她再試一次西遊記的故事,她一聽就愛,立刻驚西遊記為天人似的著迷。直到現在一年半的時間,她一路痴狂迷戀西遊記,不離不棄。

 

現在,愛葳七歲半,小采邑六歲了,姊姊愛葳開始帶著妹妹采邑一起讀西遊記、聽西遊記、玩西遊記、演西遊記、畫西遊記。

 

現在,她們姊妹倆最喜歡玩的遊戲,是西遊記角色扮演。姊妹倆可以一人分飾好幾角色,按照CD裡的台詞,一下演孫悟空、一下演豬八戒、一下演觀音菩薩、一下演妖精,忽正忽邪的轉換角色演戲,說學逗唱樣樣來,演得相當精彩。

 

有一回,兩人都打扮成孫悟空的樣子,我正納悶為何今天有兩個孫悟空,只見愛葳小猴忽然尖聲大叫:「哪來的冒牌貨?竟敢在我的地盤上撒野!」

 

緊接著,換采邑小小猴放聲大叫:「哪來的冒牌貨?竟敢在我的地盤上撒野!」

 

愛葳又叫道:「你這個冒牌貨,存心冒充我到底是不是?看棒!」

 

又換采邑叫道:「你這個冒牌貨,存心冒充我到底是不是?看棒!」

 

然後,兩個孫悟空各拿著一支金箍棒,鏗鏗鏘鏘打了一陣子。一隻潑猴又說:「我要去向觀音菩薩稟明,請菩薩做主。」

 

另一隻小潑猴也學著說:「我要去向觀音菩薩稟明,請菩薩做主。」

 

--------------------

 

忽然間,我看到愛葳倒在地上,雙手抱著頭滾來滾去叫道:「唉唷!我的頭好疼啊!菩薩不要念了!」

 

瞬間,采邑跟著倒在地上,雙手也抱著頭滾來滾去叫道:「唉唷!我的頭好疼啊!菩薩不要念了!」

 

--------------------

 

「六耳獼猴,看棒!」

 

「啊~~ 救命啊!」

 

--------------------

 

哈哈!原來她們倆今天演出的戲碼是「真假孫悟空」,CD裡的台詞倒背如流,一氣呵成演出來,真厲害!

 

==========================

 

我是紅樓夢迷,晉緯是三國演義迷,愛葳和采邑是西遊記迷,我們一家都是中國經典故事迷。

 

經典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就是因為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穿越得過世代的變遷,有著後世無法取代的特質,所以擁有能永久流傳的經典價值。

 

我在少年時期到青春時期愛讀中國經典故事,明白閱讀經典故事能帶給一個孩子的內心震撼與思維影響有多大。當一個角色人物有上百個甚至上千個的巨大的故事,在孩子的心裡,真真實實的,從頭到尾的上演過一遍又一遍,那書上的詞句話語、人物的思想情緒、故事的情境背景,孩子會去內化吸收、會去思考判斷、會去創造想像,這種正面的閱讀影響力,絕非現在孩子們玩的淺薄快速的視覺效果電動遊戲可比擬的。

 

帶領孩子好好走一趟西遊和三國,讓中國經典故事成為孩子少年時期常相伴隨的朋友,是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之一。孩子越長越大,會越來越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再讓他們享受純粹閱讀的美好,所以在孩子很悠閒的少年時光,要讓他們盡情去體會閱讀的美好感受,進而幫助孩子建立一輩子帶得走的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這是養育孩子很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