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一個影片,一個家裡有三個孩子的家庭,家裡一團亂,媽媽很無奈,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請傢俱公司幫她做居家改造收納規劃。
 
看完這個影片,我心中感觸良多。真實的說,我從來不覺得「家裡有三個孩子」會是「無法整理家裡」的因素。
 
不管是從我只有一個孩子、兩個孩子到三個孩子,不管是從我家有兩個大人的雙親家庭到只剩一個大人的單親家庭,不管是已經帶著孩子搬了三次家…… 總而言之,無論家庭狀況如何變動,我都會用最快的速度把家裡整理好。因為,把家裡整理好,媽媽與孩子的心才會安定,不會有混亂感。
 
把居家環境整理好確實是必要的。居家環境保持乾淨整齊,一家人住起來才舒服,心情才會舒暢,孩子也不容易生病,孩子的學習也會更有效率。
 
有三個孩子的我家,如何規劃家裡空間及整理家裡?圖文並敘如下:
 
1. 做好物品分類收納,使物有所歸。
 
有孩子的家庭,孩子的物品必然非常多,更何況是有著三個孩子的家庭的我們。但是,無論孩子的物品再多再雜,務必謹守一個原則,就是「物有所歸」,絕不允許物品隨意堆疊,或任意放置角落不理。
 
要讓孩子學會收拾個人物品的第一步驟,就是要讓孩子對於每一樣「東西的家」一眼望去一目瞭然,知道家裡所有東西的歸所在哪裡。
 
孩子的書櫃
 
孩子的書櫃
 
孩子的書櫃
 
孩子的積木櫃
 
孩子的玩具櫃
 
孩子的CD櫃
 
孩子的桌遊櫃
 
孩子的衣櫃
 
孩子的包包櫃
 
孩子的書包放置處
 
孩子的私人物品置放櫃
 
孩子在家自學時媽媽的教學大白板
 
2. 依功能性規劃家裡空間區域。有所捨,就會有所得。
 
我相信台灣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家庭,都是住一般坪數房子的小家庭,也就是20坪左右的房子,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只是平凡人,不是有錢人,住不起寬廣舒適的豪宅。因此,對於家裡空間區域的規劃,更要斤斤計較。
 
以我家為例,當我有了三個孩子之後,一定會有家裡的使用空間不足的現象。因此,在搬進現在這個家時,我就當機立斷,要捨去一些這個房子原本的空間功能使用,俾使三個孩子的活動空間足夠。
 
首先,我捨去客廳和飯廳的功能,將原本的客廳和飯廳規劃成孩子的書房,這樣一來,家裡一進門就是一個大書房。
 
孩子一進門,沒有電視可以看,沒有玩具可以玩。在這個家裡最大的空間裡,第一個映入孩子眼簾的,盡是書櫃和滿室的書籍,讓書本成為孩子隨手可得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物品。
 
我的孩子從小每天生活在這樣滿室書香的環境裡,到了現在十歲、六歲、五歲的年齡,已經成為每天手不釋卷、愛閱讀的孩子了。
 
因此,要讓孩子成為愛閱讀的孩子的第一步驟,就是要讓家裡變成一個適合孩子閱讀的環境。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卻都做不到,但我卻大膽去做了,把一般人家裡的漂亮大客廳和飯廳丟掉,給孩子們一間看起來平實但卻寬廣的書房和滿室的藏書。我捨了,也得了,得到了三個愛閱讀的孩子。
 
再來,我將家裡的四個房間,做成以下規劃:最大的房間是臥室和教室(因為孩子在家自學,所以臥室裡掛了一面大白板,便於我教學)。第二大的房間是孩子的遊戲室,孩子的玩具全部擺放於其中。其它兩間房間,一間是孩子的琴房,另一間是我的工作室和更衣室(媽媽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如此一來,家裡每個空間區域清清楚楚,每個空間的功能區隔性相當大,孩子不會感到混淆,知道要做什麼事就該到哪個空間去。
 
3. 今日事今日畢。沒收拾好東西,不准去睡覺。
 
家裡有孩子,會亂、會髒,這是一定的,因為孩子每天在家裡會玩、會搬東西、會跑跳,才是正常健康的孩子。
 
然而,當媽媽的人,一定得當個有原則的媽媽。我的原則就是:今日事今日畢,沒收拾好東西,不准去睡覺。
 
這樣一來,不管今天孩子把家裡搞得多亂多髒,他們都得負起責任把家裡收拾好,即使收拾到三更半夜,媽媽也得把心一橫跟他們耗下去。
 
從孩子一歲開始就這樣要求,持續做兩、三年,到了三、四、五歲時,孩子就會對偷懶不收拾這件事徹底死心,會明白:這就是家規,是在這個家裡生活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
 
今日以圖文分享我家空間規劃及整理家裡秘訣,希望與我家一樣有三個孩子的家庭,在家裡都能過著舒適開心、有條有理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