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的詢問〕

請問大概幾歲適合聽有聲書呢?因為我家哥哥已經3歲多,每次有聲書才按play他就跑走了。

〔晉緯媽媽的回答〕

如何建立孩子聽CD的習慣,我的方法如下:

從孩子們一出生的寶寶時期,我就開始讓他們聽CD,一直到現在,我家老大已經12歲了,還是每天聽CD,這個習慣在我家12年來未曾改變。

在我家,常常把CD的聲音當作家裡日常生活的背景音樂和背景聲音。

即使我們出門,在車上的時間,也都在聽CD,不然就是收聽廣播節目(我車子的收音機是定頻在台北愛樂廣播電台FM99.7,一直都沒有去轉動,一打開,就可以聽到古典音樂)。

如此一來,孩子從小就接受了大量的聽覺刺激,也習慣了家裡總是有播放CD的聲音,所以他們的耳朵從小就不會排斥CD的聲音。

相反的,如果一天沒有聽CD,孩子反而會覺得少了些什麼,睡覺會睡不著、坐車會覺得無聊。

因此,聽CD這件事,在我家就像吃飯、刷牙、睡覺、遊戲一樣,是全家人生活的一部份,孩子並不會排斥它。

注意!「聽CD」這件事,是「全家人」的事,是全家人生活的一部份,並非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喔!

這二者是有差別的,就如同我常常強調的,「閱讀」,是「全家人」的事,不是只是「孩子」自己的事。

為人父母者,若能以身作則,自己先愛聽CD,並每天陪伴孩子聽CD,事情就容易成功了。

再者,我認為減少給孩子3C產品的影音聲光視覺刺激,對於孩子的聽覺接受程度和聽覺刺激有相當大的助益。

意思是,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盡量不看電視,也不使用電腦平板手機。

一旦孩子沒有了3C產品的影音聲光視覺刺激,孩子心裡對於聽覺產品的接受度,就大多了。

這道理,就如同常常讓孩子吃美味大餐和甜點零食,孩子對於普通家常菜,比較看不上眼,沒有興趣。

但其實,美味大餐和甜點零食不一定比較營養啊!它們只是比較好看和好吃而已,但普通家常菜的營養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就非常足夠了。

孩子在成長期,需要的是營養的食物,而不是好看的食物、好吃的食物、刺激的食物和一大堆食品添加物。

聽覺產品不好看但相當營養,電視電腦平板手機等視覺產品非常好看,但不一樣營養,對孩子的視力傷害也十分大。

另外,對於沒有從寶寶時期開始建立聽CD習慣的家庭,現在突然要開始建立這個習慣,我有一個法寶:

利用孩子在跑不掉的情況下讓他們聽CD。例如:

上床睡覺的時候、坐車出門的時候、在浴缸裡泡澡的時候,這些時候,都是孩子被固定在某個地方的時候,他們已經跑不掉了,因此都是聽CD的好時機。

切莫一開始就期望孩子百分之百聽什麼內容都聽得進去。

養育孩子是一場耐力賽,孩子生活習慣的養成和成果的出現是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達成的。

只要父母比孩子還更有恆心,還更有毅力,還更堅持,一點一滴的時間累積多了,就能聚沙成塔、水滴石穿了。

相信我,只要當媽媽的妳比孩子夠堅持,妳就一定能成功。

不要氣餒,繼續加油!

(此文是晉緯媽媽純熱心分享,拍給網友看的CD一定是晉緯媽媽陪孩子聽過的。此文非推薦,也非團購代購,每一套是多少錢買的我也早已忘記了,有興趣的網友請自行上網搜尋購買喔!)

【(3)科學篇】

第一套:
《新小牛頓月刊》
好頭腦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第二套:
《大科學兒童自然科學月刊》
東西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第三套:
《小小牛頓月刊》
牛頓出版公司出版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葳媽媽 的頭像
    愛葳媽媽

    愛葳媽媽的養兒育女經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