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閱讀」是一門學問,「閱讀指導」也是任何人皆需要的。尤其在閱讀能力及閱讀習慣的重要養成階段-小學低年級,隨時給予閱讀指導,更是需要。

對於孩子的閱讀這件事,一直以來,我的做法都是「有系統的大量閱讀」。我採用這種閱讀方式來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是因為,東抓一本書、西抓一本書來看的「隨興閱讀」,沒有設定閱讀的「質」與「量」的目標,各種領域的內容和知識隨手抓來隨性讀起,無法累積閱讀的質與量而成氣候。反之,一套書接著一套書看下去的「有系統的大量閱讀」,用理性的態度和科學的方法來看待處理這件事,為孩子設定好閱讀的「質」與「量」的目標,並帶領孩子按部就班、踏實的一步一步走閱讀的路,孩子的閱讀能力和閱讀效果將累積而成大氣候。

不管是目前正處於小學階段的七歲晉緯、幼兒園階段的四歲愛葳,還是小娃娃階段的兩歲采邑,買套書給孩子在家裡閱讀是我所使用的方法。即便,很多家長都對套書反感,也對不帶孩子上圖書館的我的作法感到疑惑,但,我知道我的方法是適合我家現實狀況的。第一,我帶三個孩子上圖書館,在圖書館裡看書,時間量不夠,我也無法同時分身唸書給不同孩子聽。第二,三個孩子每天的閱讀量太大,上圖書館要借到我家閱讀量的書籍並將之搬回家,還要同時帶著三個小人往返,是件很困難的事。為達成「有系統的大量閱讀」的目標,套書是適合我家的方式,不上圖書館看書和借書也是適合我家的方式。

七歲的晉緯,在暑假過後即將升上小學二年級。由於小學一年級是培養孩子閱讀能力及閱讀習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期(一到三歲的幼兒期是第一個關鍵期,六、七歲的小學一年級是第二個關鍵期),因此,在過去一年,我對晉緯的閱讀指導,重點有四:

第一、幫助他從幼兒期不識字的「以圖為主」的閱讀模式轉換為學齡期的「以文字為主」的閱讀模式。

第二、幫助他從幼兒期的「聽媽媽唸書為主」的閱讀情境轉換為「自己閱讀為主」的閱讀情境。

第三、訂出「有系統的大量閱讀」作為晉緯在小學階段的閱讀目標。

第四、用「閱讀正餐」和「閱讀點心」的主副閱讀概念來執行每日閱讀計畫。

「閱讀正餐」,是我為晉緯挑選的每日一定要閱讀的書籍,我選擇的閱讀正餐皆是套書,套書才能達成「有系統的大量閱讀」的目標。目前晉緯的閱讀正餐包括:《世界少年文學精選》、《波特萊爾大遇險》及《孫叔叔故事》系列。而「閱讀點心」,是在每日的閱讀正餐後,他自己選擇的一些其它書籍。目前,晉緯喜愛的閱讀點心是:《新小牛頓》月刊、《巧連智中年級版》月刊、《機甲盤古大冒險》、《小學生觀念數學》以及魔術書籍。

《世界少年文學精選》,共有113本,之前介紹過,而《波特萊爾大遇險》及《孫叔叔故事》系列,是在前些日子讀完48本的《神奇樹屋》後,繼之而讀的書籍。

《波特萊爾大遇險》,總共13本,這是美國暢銷兒童故事書的中譯本。我選擇這套書籍的原因,是為了讓晉緯在驚險有趣的《神奇樹屋》系列之後,能夠繼續他鍾愛的「冒險故事閱讀之旅」。

《孫叔叔故事》系列,是二十年前台灣出版的一系列兒童故事書,總共有二十幾套。我在網路上發現這些舊書,驚喜不已,因為這系列的舊書,每個主題之下的故事量夠多,故事既精采好看,且又有趣味插圖,書籍品質也不差,於是買了八套給晉緯看,包括:《孫叔叔說故事》、《孫叔叔說中國傳奇》、《孫叔叔說聊齋故事》、《孫叔叔說寓言故事》、《孫叔叔說鬼故事》、《孫叔叔打鬼》、《孫叔叔遇鬼記》、《孫叔叔說水滸傳》。每一套有10本或12本,所以八套總共有92本。

這樣的書籍量,足夠讓晉緯讀個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也可以讓晉緯在設定好的閱讀主題內盡情閱讀,這就是我所謂的「有系統的大量閱讀」的方式。

晉緯在小學一年級的第二閱讀關鍵期,我用了一整年的時間致力於對其實施「閱讀指導」,目的就在於其閱讀能力的提升及閱讀習慣的養成。目前,「文字閱讀」模式及「自行閱讀」模式已轉換成功,而在「有系統的大量閱讀」的閱讀目標下,「閱讀正餐」和「閱讀點心」的閱讀計畫也在穩定進行當中。

結論:用理性的態度和科學的方法來看待處理孩子的第二閱讀關鍵期,孩子的閱讀就能質量並進,展現出綿厚的閱讀深度與不可思議的閱讀成果。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