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的數學概念和邏輯概念要如何教?(一)- 如何啟蒙

最近發生幾件事,讓我發現快滿五歲的晉緯的數學能力和邏輯能力好像又進步了。

第一件事:

有回到7-11買東西,我們買了3顆健達奇趣蛋,總共99元,因為看到商品架上有「健達產品滿100元送一顆球」的標示,所以我說:「那不如再挑一樣東西湊滿100元吧!」於是晉緯又挑了一包健達巧克力,我問他:「這一包多少錢?」他找來找去找不到價錢牌,我東找西找也找不到,於是我就說:「沒關係,我們去結帳吧!」結帳時,店員說:「總共131元。」當我正在低頭翻找錢包時,晉緯說:「媽媽,這一包巧克力是32元!」我抬頭問他:「你怎麼知道?是店員姊姊跟你說的嗎?」他說:「不是,是我自己算的。」我邊付錢邊問:「哦!要怎麼算啊!好難喔!」(媽媽先裝笨) 他說:「很簡單啊!100少1就是99,所以31再加上1就是32。」我故意驚訝地說:「哦!原來是這樣喔!我都不知道應該要這樣算,謝謝你告訴我!」(小孩教完媽媽後,媽媽感謝他,這樣小孩會有成就感。我通常都以感謝他的話「謝謝你告訴我!」代替讚美他的話「你好棒喔!你好厲害喔!你好聰明喔!」這樣晉緯就不會太驕傲,反而會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不客氣!」)

第二件事:

最近我正在看「思考力決定孩子的競爭力」這本書,書上提到一件事,有一個老師問15個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一個問題:「有一條紅線,長度是100公分,紅線比白線少50公分,請問白線是幾公分?」結果全部的小朋友都回答50公分,老師愣住了,怎麼會這樣?於是我就好奇地問了晉緯同樣的問題,想看看他會怎麼回答,結果他轉了轉眼珠子想了三秒鐘,回答我:「150。」其實這題目並不難,但不知為何書上寫15個小朋友全都答錯。

第三件事:

我和晉緯都喜歡下棋,母子二人常常下棋,家裡也有很多棋類遊戲。外婆有一台掌上型小電腦,前幾天晚上當我去上班,全家人都睡了,晉緯還睡不著時,他竟把外婆的小電腦拿來把玩。當我回家後,他興奮地對我說:「媽媽,妳看!阿嬤的小電腦裡有遊戲耶!」我驚訝說:「真的喔!我怎麼不知道?」他說:「是我自己找到的。」原來小電腦裡有一些棋類遊戲,晉緯就玩給我看。我覺得好奇,自己也玩了半小時的黑白棋,和電腦對下,竟然都被電腦殺得慘兮兮。接下來兩天,每當我去上班時,晉緯就把阿嬤的小電腦拿來玩,自己和電腦下棋。第三天,當我下班回家一開門,晉緯就拿著小電腦衝過來,興奮地又跳又叫:「媽媽!媽媽!我剛剛玩黑白棋嬴電腦耶!」我睜大眼睛說:「真的嗎?」晉緯說:「真的!我用19顆棋就嬴電腦了,我玩給妳看!」他立刻玩給我看,還真的嬴電腦耶!他還教我致勝的棋步,並說他的棋步叫做「漢堡排」,因為看起來像漢堡夾肉排。晉緯和電腦玩了三天黑白棋,破解棋步後,覺得無趣,就開始玩起五子棋。又過了幾天,我下班回家,問他:「你最近和電腦下五子棋,有沒有嬴電腦啊?」他沮喪地說:「五子棋比較難,我還沒嬴電腦。」我說:「那我和你對下吧!」於是我和晉緯用電腦對下五子棋,發現他下五子棋進步了。以前他很少嬴我,那天我們下了六盤棋,他居然可以嬴我三盤,原來他和電腦玩了幾天,棋藝居然進步了。隔天,我想測試看看他玩「旋轉五子棋」會不會也進步了,於是拿出旋轉五子棋和他玩。玩了六盤棋,他居然也嬴我三盤,他從來沒贏我這麼多,開心的不得了啊!

第四件事:

有一次,看到舅舅教晉緯玩「數獨」,過了幾天,剛好在媽媽play聽到沛哲媽媽要買數獨棋,我就拜託她順便幫我買一盒(感謝沛哲媽媽)。買回家後,我和晉緯一起玩,先玩幾局4乘4,他一下子就破解了;再玩幾局6乘6,他花了一些時間也可以破解;再玩9乘9,這下可把他和我給難倒了。我們合作玩了半小時都破解不了一局9乘9,於是就放棄了。不過,晉緯玩4乘4和6乘6的速度倒是不輸我,連我都驚訝於他的數獨解題能力。

----------------------------------------

幼兒的數學概念和邏輯概念要如何教?以下是我和晉緯這幾年的「共學共玩經驗」:

1. 一開始教幼兒數學概念,不能抽象地教,必須讓他們有「實際的概念」,也就是要「化抽象為具體」、「眼見為憑」,因為具體概念是幼兒認知的首部曲,而抽象概念是建築在具體概念之上。舉例來說,教1唸到10,不如拿10顆球陪他玩,玩球的躲貓貓遊戲;教1唸到100,不如牽他的手走100步,邊走邊唸;教背1加1等於2、4減2等於2,不如拿出玩具和他一起玩,讓他自己動手操作,像「疊積木」就是教「加減法」很好的遊戲。

2. 晉緯一歲時,我開始教他數字概念,兩歲時就可以從1數到100,有百位數的概念了。

3. 當晉緯對「從1數到100」很熟悉、「數的序列」沒問題後,我開始教他加法和減法。

4. 教會最簡單的數數方式後,我開始教他變換數數方式,也就是兩個兩個一數(2、4、6、8)、三個三個一數(3、6、9、12)、四個四個一數(4、8、12、16)、五個五個一數(5、10、15、20)、十個十個一數(10、20、30、40)、百個百個一數(100、200、300、400)等等。學會變換不同的數數方式後,他就可以體會出加法和乘法的關係了,於是我就告訴他這個原理就叫做「乘法」,也就是「倍數」,而「乘法就是快速的加法」。

5. 三歲時,我開始教他玩撲克牌和下棋。撲克牌是教數學概念非常好的工具,舉凡心臟病、撿紅點、九九、接龍、比大小、十點半、二十一點等遊戲,不是訓練序列概念就是運算概念,再買一盒假錢幣配合著一起玩,就連錢幣運算也學會了。而棋類遊戲,是訓練邏輯能力非常好的工具,舉凡五子棋、旋轉五子棋、黑白棋、圍棋、象棋、西洋棋、跳棋、孔明棋、西瓜棋、直棋、三軍棋、動物棋、數獨棋等等,無論是獨玩的解題型遊戲或是雙人共玩的攻守型遊戲,都可以刺激思考邏輯能力,晉緯都喜歡玩。

6. 當晉緯對加法、減法、乘法都有基本的概念,並熟悉運算方式之後,我開始教他「負數概念」及「負數運算」。我教他負數運算後不久,有一次,他和叔叔及堂哥表姊們玩撲克牌的「九九遊戲」,輪到他出牌時,當時牌面上的總合數字是「10」,他竟然出了一張「Q」並喊「負10」(九九遊戲的Q牌代表加20或減20,所以10減20就等於負10),把大家都嚇了一跳,有人說:「他怎麼會算負數?」有人說:「九九怎麼可以玩負的?」叔叔最鎮定,說:「怎麼不可以?有人規定不可以嗎?繼續啊!」大家一陣騷動後,遊戲才繼續下去。我在旁邊看了,想著:「幼兒的邏輯思考真的不同,幼兒是天馬行空、不受羈絆式的思考,然而兒童自從到學校唸書被社會化之後,思考模式就逐漸被學校教育的框架限制住了,所以學校教育通常會把學生愈教愈呆,把全部的學生都訓練成單一的思考模式,也就是老師要的那種應付考試的思考模式。」

7. 每一次帶晉緯去購物買東西,都是讓他練習金錢概念和運算能力的好時機,我都給他預算、讓他練習自己看價錢選擇物品、自己計算價錢、自己付錢以熟悉貨幣使用方式。

8. 教會正數概念及負數概念之後,我開始教晉緯「分數概念」、「百分比概念」、「除法概念」、「小數概念」,這四者是相通的。例如:告訴他「一半」也叫做「二分之一」,也可以說是「百分之五十」;如果把1分成兩份,每一份就是二分之一,也是百分之五十,也是零點五,這個原理就叫做「除法」,而「除法就是快速的減法」;如果倒回去計算,零點五加零點五就等於1,百分之五十加百分之五十也等於1,二分之一加二分之一也等於1,三種算法的結果都是一樣的。又例如:「三分之二」的意思就是把一個東西分成三等份,其中的兩份就是三分之二,而把三分之二加上另外的三分之一就等於1;所以,把1除以3就等於三分之一;倒過來用加法算的話,把三分之一加三分之一加三分之一就等於1;如果用以前學過的「乘法」,也就是「快速的加法」來算的話,三分之一乘以三就等於1;也就是說,三分之一的一倍就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兩倍就是三分之二,三分之一的三倍就是三分之三,也就是1。

也許會有人覺得我跟小孩這樣饒舌來饒舌去,小孩一定頭都昏了,怎麼可能聽得懂,但是說也奇怪,晉緯還滿喜歡聽我這種「繞來繞去說數學」的方式,我跟他「繞來繞去說數學」,他也一起跟我「繞來繞去說數學」。我只能說:「每個孩子對於數學的大腦接收方式不同,如果你的孩子喜歡實物操作(手學習型),你就用實物教學法;如果你的孩子喜歡用眼睛看數字(眼學習型),你就用數字教學法,寫數字給他看。」而我家的晉緯是「耳學習型」,喜歡聽我用說的方式教他數學,大概是從小每天聽我說幾個小時的故事聽習慣了,我說數學說得越囉唆他覺得越有趣,我繞來繞去用「演繹法」說,通常他也能理出一個頭緒,最後自己用「歸納法」整理出一個結論。

也許會有人質疑:「學數學光用聽的,不用先教認數字、學寫數字,行嗎?」我只好說:「我家的晉緯,現在你給他看59,他都還會唸成九十五,你給他看105,他也會唸成一百五十,而你叫他寫數字0~9,他可能只會寫3、4個,因為我沒教他寫字啊!認數字也是在教他數學概念之後再慢慢教認的。」所以,必須先教認數字和學寫數字,才有辦法學數學嗎?真的不必!學習的順序不是應該是「聽」、「說」、「讀」、「寫」嗎?晉緯現在快五歲了,都還在「聽數學」的階段,正邁入「說數學」的階段,讓他聽聽說說學數學他才會覺得有趣,好像在聽我說故事一般。如果我每天跟他說:「我們現在來學數學吧!」然後叫他坐在書桌前寫一遍1~100,寫完再叫他看著九九乘法表把九九乘法從頭到尾唸一遍,他一定會氣到把筆丟到垃圾桶,然後把自己鎖在房間內不讓我進去(他最愛用隔離法隔離我和他以表示對我的抗議)。

上次晉緯上足球課時,有一個媽媽說她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從小就上「功文課」(所謂的功文課,就是要求學生每天寫國語功課、數學功課或英文功課,每天都要有進度,要按時交給老師批改。),那個小孩才3、4歲,就「課業繁重」,每天都要寫功課寫一個小時,但是小孩的媽媽非常自豪,說:「他很厲害很專心!每天可以坐著寫一個小時的功課,這樣以後進了小學寫再多的功課也不怕了!」我們幾個媽媽聽了不禁搖頭嘆息,我的天啊!這是什麼理論!難道學習的目的只是為了「寫功課」,3、4歲的小孩每天寫一個小時的功課,漂漂亮亮、整整齊齊寫完了功課,應付完了媽媽和老師,就表示學會了那些內容了嗎?寫完那些東西就表示他會應用了嗎?

所謂的「學習」,是有一個完整的程序的,即「認知」而後「理解」、「理解」而後「分析」、「分析」而後「應用」、「應用」而後「創造」。如果只是「記憶」、「抄寫」、「模仿」,只是最低階的學習。學習需要的是「思考」而不是「寫功課」,大腦如果邏輯思考不通,寫再多的功課、功課寫得再漂亮也不會通。

9. 教晉緯「位數概念」,即「個」、「十」、「百」、「千」、「萬」、、、、「億」、「兆」。有一次,我買了一本小魯的繪本「比百萬更大的數」,唸給晉緯聽,他感到無比驚奇,因為裡面提到「兆」之上還有「京」、「垓」、「秭」、「穰」、「溝」、「澗」、「正」、「載」、「恆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議」、「無量大數」、「古狗」(googol)、「古狗普拉克斯」(googolplex)、「無極」。那本書實在太有趣了,我們一邊唸一邊哈哈大笑,自從看過那本書之後,只要他有機會說到「位數」,他就會說一些別人都聽不懂的話,例如:「我愛你一溝倍」、「我要當百載富翁」、「我要聽不可思議個故事」,別人都聽得一頭霧水,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真麻煩!

10. 唸書時,不漏唸「數量」及「單位」的部分,並用晉緯已知的知識協助他建立起未知的數量和單位概念。

例如:晉緯喜歡看恐龍書,大部分的恐龍書都是這樣寫的:

名稱:始盜龍

體長:1公尺

食性:雜食性

生存年代:三疊紀晚期

發掘地點:南美洲、阿根廷

介紹:體型嬌小的始盜龍,是恐龍世界的小矮人,因為身體構造的關係,被推定為最原始的恐龍之一。

名稱:地震龍

體長:52公尺

食性:草食性

生存年代:侏儸紀晚期

發掘地點:美國

介紹:地震龍的身軀好像一座架起的木橋,牠那巨腳每次採到地面都會使大地顫抖,就像地震一樣,可怕極了!

我想也許一些家長習慣唸「故事書」而不知該怎麼唸這類「知識書」,所以當那些家長唸這種恐龍書時,可能只會唸恐龍名稱和介紹的部分,因為他們可能會這樣想:「我唸體長1公尺或52公尺有什麼意義?他又聽不懂;我唸三疊紀和侏儸紀有什麼意義?他又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前;我唸南美洲、阿根廷、美國有什麼意義?他又不知道在哪裡。」然而我是不管什麼書,只要晉緯想看我就唸,不管書上寫什麼我全都照唸。唸到「體長一公尺」,我就解釋:「一公尺就是100公分,你現在是100多公分,始盜龍差不多是你躺下來那麼長哦!」那他就會說:「哦!原來始盜龍像我一樣那麼小喔!」唸到「體長52公尺」,我就解釋:「外婆家的大樓是14層樓,一隻地震龍差不多是外婆家的那棟大樓橫著放倒那麼長。」這樣說他就會有感覺了,就會發出驚嘆聲:「哇!那麼長!難怪走路會地震!」至於三疊紀和侏儸紀,就告訴他那是多少年前;而南美洲、阿根廷、美國,就拿地球儀和世界地圖指給他看就好了。

不管唸書唸到什麼數字,時間、年代、年份、距離、高度、重量、年齡、溫度,我全都唸,並加以解釋,如此一來,晉緯對於「數量」和「單位」就愈來愈有概念了。漸漸地,他居然也可以說出:「大概還要25分鐘喔!」「大概是3公尺吧!」「大概有200年囉!」「大概有10公斤唷!」這種話,雖然他的預測並不一定準確,但表示這些「數量」及「單位」在他心中已非抽象的概念,而是逐漸成形並可掌握的具體概念了。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