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緯從一歲開始,我就每天帶他出門運動,讓他從小就認知有「運動」這件事,並習慣「每天運動的生活」。

那時,固定去的運動場所,有公園、健寶園、信誼親子館、Y17親子館、愛樂園等等,每天大概都有兩個小時的運動時間。其實帶小寶寶去這些地方,是帶他去「活動筋骨」,並不是讓他去做「專業的運動」,因為對於一個一歲的小孩來說,每天有一些時間,讓他可以在寬闊的場地裡,跑跑跳跳、爬高爬低、活動活動筋骨,也就夠了。

「活動筋骨的生活」過了一年多,到了晉緯兩歲多,帶他去這些地方似乎已經不能滿足他的「運動慾」了,因為他在這些地方的活動方式愈來愈跟同齡的小孩不一樣,例如:總是爬到高得不能再高的地方、鑽進不允許鑽進去的地方、從高處一躍而下-------等等。這些「驚人的活動方式」,總是讓我驚叫連連、不得不對他亦步亦趨、跟前跟後。從那時起,我開始尋覓一些適合幼兒的專業運動課。讓他去上專業的運動課,讓他能在專業的運動場所裡「更盡情」的去運動,同時,有專業的運動教練教他,我在他運動時也能對他「更放手」,他也會有更多的運動伴陪他一起運動。

就這樣,晉緯兩歲多時,我開始帶他去元氣小熊體操館上體操課,是從親子體操班開始上起。果然,之前一年多「每天活動筋骨的生活」,讓他一去體操課就如魚得水、表現非凡,立刻就愛上了體操這種運動。而他這體操課,從兩歲多一直上到現在,一上就將近四年。體操課也從兩歲時的一群媽媽與一群小孩的熱熱鬧鬧的「親子體操班」開始上,上到現在人數愈來愈少、動作愈來愈專業的「技巧體操班」;從親子體操班的「爬高鑽低、前滾翻、走平衡木、吊單槓等基本動作」開始學,學到現在技巧體操班的「前空翻、單手側翻、倒立、雙手雙腳撐橋形等高難度動作」了。

幼兒體操課,有很多擺盪、翻滾、跳躍、爬行、平衡的動作,對於孩子大腦前庭的刺激、感覺統合的促進及平衡感的訓練非常有幫助。而且,體操運動是全身性的伸展運動,對身體來說是最柔和的運動。再者,做體操運動時,身體每個部位都有運動到,不會固定使用、刺激某個部位,造成某個部位長期性的運動傷害。因此,我認為體操運動是最適合幼兒「身體發展」的運動。

體操課的好處固然有這麼多,然而,它卻是一項注重個人體能訓練與技巧磨練的運動。雖然是團體班的上課模式,卻不用與同伴互動。也就是說,上課時,只要專注於自己、做好自己的體操動作就可以了。這種運動對幼兒的「身體發展」固然好,但卻不是我心目中能幫助幼兒「心理發展」與「群性發展」的運動。我心目中理想的幼兒運動,是要能夠同時兼顧幼兒的「身體發展」、「心理發展」與「群性發展」的。

因此,除了體操課之外,我還繼續尋覓別種幼兒運動。後來,我雖然沒有找到「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幼兒運動」,但是卻找到一種能幫助幼兒「心理發展」與「群性發展」的運動,那就是足球運動,因為足球運動注重團體互動,最需要與同伴互助合作及競爭比賽。就這樣,在晉緯三歲多時,我開始帶他去上奇旺足球教室的足球課。

我永遠記得在還沒去上課之前,與足球課陳教練電話聯絡時,陳教練說的一句話,「很多小孩來上第一堂課都會上到哭。」言下之意,是要我這個家長與小孩有心理準備,足球運動不是像其他幼兒運動一樣那麼容易上手或「好玩」,既然要帶小孩去上足球課,「挫折容忍力」就要強一點。陳教練說的話一點都沒錯,果不其然,晉緯在第一堂課就哭了。那天,上完第一堂課,在回家的路上,晉緯「委屈」的大哭,「他們都一直撞我,我都沒踢到球!」看晉緯這副「受挫折」的模樣,我就覺得這種運動是好的,這就是我要找的那種「能幫助他的心理發展與群性發展的運動」。

對晉緯來說,這三年的足球課生活過得很快也很快樂,然而,對我來說,這三年的時間卻不是那麼好熬的。足球課是室外的課程,不管是烈日當頭的艷陽夏日,或是寒流來襲的寒風冷冬,都得去上課。而我在這三年陪伴晉緯上課的過程,歷經兩次懷孕生產,不管是懷孕時的捧著大肚子,或是生產後的帶著小寶寶,都一樣得陪伴晉緯上課。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上課經驗,是在前年夏天。在一次夏日午後突然來襲的滂沱大雷雨中,所有家長帶著孩子四處逃竄、躲避大雨,我身上揹著幾個月大的小愛葳,手上拉著四歲的晉緯,拼命的跑、死命的逃,但一個揹著寶寶的媽媽,和一個四歲的孩子能跑多快呢?等我們跑到停車場的車上時,都狼狽不堪的濕透了。雖然這三年來,我是這樣一路「身心煎熬」的陪伴晉緯上足球課,但是,我從來就不想讓晉緯中斷上課。每當晉緯在課堂中受到挫折,想放棄足球課時,我最常跟晉緯說的話是「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要有恆心和毅力,」這樣子鼓勵他繼續堅持足球課下去。

沒錯,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晉緯從三歲上足球課到現在六歲,晉緯在班上,從「超級菜鳥學弟」熬到成為「最資深的學長」;從一個「在課堂上無法受到一點委屈」的孩子,蛻變成一個「能夠自我釋放委屈、自我解嘲」的孩子;從一個「在比賽中很難得踢得到球」的孩子,轉變成一個「總是踢得到球」的孩子;從一個「在比賽中只會自顧自踢球」的孩子,變成一個「在比賽中懂得與同伴互助合作」的孩子;從一個「不知比賽與競爭是麼意義」的孩子,變成一個「會拼命為團隊爭取成績與光榮」的孩子。以我的眼光來看,晉緯上足球課這三年來最大的收穫,不是他的體能與耐力的增進、不是他的足球技巧的進步、不是他多會進球多會得分,而是他的「心理素質」增強了、「挫折容忍力」變高了、「群性發展」變好了,這些才是更有價值的東西。

因為晉緯愛運動,在運動中得到身心雙重的快樂,所以隨著他愈來愈大,想要運動的時數也愈來愈多。現在的晉緯,每週上兩堂體操課、兩堂足球課,另外還有直排輪課。

適合幼兒的運動有很多,體操運動、足球運動及直排輪運動是我家晉緯喜歡的運動。我很高興孩子在幼兒階段,就建立了運動習慣,愛上了「運動的生活」,我希望這種生活習慣及觀念伴隨他一輩子,我想,這是人生中再珍貴不過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