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去媽媽play時,幾個媽媽在討論幫小孩買書的話題,我在一旁看愛葳爬溜滑梯。媽媽們聊一聊,突然有人問我是不是幫小孩買很多書,我尷尬地說:「嗯----- 是啊!」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跟別人聊幫小孩買書的話題,每當有人討論幫小孩買書的話題,無論是討論家裡有多少書,或是討論家裡有什麼書,我都不想參與討論。原因有二:

第一個原因,我的確幫小孩買很多書,多到不可思議、引人側目的地步,每當有朋友到家裡,都會被客廳的一整面「兒童書牆」嚇到叫一聲「哇」。

我曾經跟別人聊說要買書給小孩看,有很多人說:「幹麻買書?去圖書館借就好了!圖書館多的是書,借都借不完!」「花錢買書給小孩看是浪費,他看一兩次就不看了!」「我們家沒有那麼多錢買書給小孩看!」

第二個原因,我喜歡幫小孩買套書,但一些「親子教養專家」卻主張「不要幫小孩買套書」,以致於曾經有人問我「幫小孩買了什麼書」的問題,我誠實回答買了「某某套書、某某套書等等等等」,然而,奉「親子教養專家的話為圭臬的人」就開始搬出「親子教養專家的理論」來反駁我。

我承認我不是個主流型媽媽,很多教養小孩的方式都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及做法,跟大部分的媽媽都不一樣。因此,每當有媽媽們在討論「親子教養」的話題,由於我的觀念跟很多人都不一樣,爲了避免引起別人的側目,我都儘量不參與討論。例如,對於「幫小孩買書」這個話題,我就不喜歡發表意見,因為,發表了意見後,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大費周章詳加解釋,以澄清別人對我做法的疑慮,真的很麻煩,所以乾脆不要說。

但是,在自己的網誌上記錄自己的意見,就不用顧慮什麼了。

我覺得,無論是「幫小孩買很多書」,或是「只去圖書館借書」,或是「只幫小孩買套書」,或是「只幫小孩買單本書」,或是「只幫小孩買新書」,或是「只幫小孩買二手書」等等等等的作法,都不是重點。這些做法,既不應拿來作為評斷別人家小孩有無閱讀習慣的指標,也不應用來作為炫燿自己家小孩閱讀量的說詞,更不可以之作為評斷別人有沒有讀過「親子教養書」的證據。

幫小孩買多少書,以及買什麼書,只是各家父母的理念及習慣。你喜歡吃飯就吃飯、你喜歡吃麵就吃麵、你喜歡吃葷就吃葷、你喜歡吃素就吃素、你每餐都要吃三碗飯才覺得飽那就吃三碗飯、你一餐只吃半碗飯就足夠那就吃半碗飯,無論你想怎麼吃、要吃多少量,只要營養夠就可以,犯不著用一般人的眼光或專家的話語去評斷別人的飲食習慣。

至於,我和我家小孩的「飲食習慣」又是什麼呢?

第一:我不喜歡去圖書館幫小孩借書、我喜歡幫小孩買書。因為我與小孩會一再重複看已經看過的書;我們隨時想看某一本書時就希望隨手可得,而不是還要等我有空,還要拖著兩個小小孩去圖書館借書,然後再拖著兩個小小孩加扛著一堆書回家。我的媽媽手已經很嚴重了,不想做這種工作了。而且,我們喜歡早上剛睡醒和晚上睡前,窩在床上看書,圖書館裡舊舊的佈滿塵蹣的書本會讓我的小孩的鼻子過敏毛病更加嚴重。基於以上這些原因,我不喜歡去圖書館借書,我喜歡買書。

第二:我喜歡幫小孩買套書。買套書可省去我本本挑選的時間,並可讓小孩有系統、按部就班、完整的獲取某系列的一整套知識。基於以上這些原因,我喜歡買套書。但除了套書,其實我也買單本書,單本書也買了不少。我買套書與單本書的比例大概是七比三吧!

第三:我喜歡幫小孩買很多書。打從我生第一個小孩後到現在,個人就不曾再花一毛錢的治裝費和娛樂費。小孩快五歲了,也只幫他買過三套新衣服。把這兩項花費拿來幫小孩買書,家裡就有源源不絕、隨手可得的書可以看了。

總而言之,我認為,裝扮小孩亮麗外表,不如建立小孩內在涵養;樹立小孩外在虛假權威,不如充實小孩內在真正實力。

氣質涵養是一個人最好的裝扮,而知識常識是一個人最實在的力量。

裝扮外表是一輩子任何時間都可做、隨時做都立可見效的事,而建立內在氣質、涵養、知識、常識,卻是日積月累的裝也裝不出來的浩大工程呀!

以下是我幫小孩購買的套書紀錄,大套的書一套有上百本,小套的書一套只有幾本,皆記錄於下。(套書購買記錄至2011年6月20日為止)

1. So Smart 嬰幼兒智慧寶盒  台灣麥克

2. 快樂寶寶動動書  台灣麥克

3. 台灣麥克精選優良圖畫書 台灣麥克

4. Magic Box  台灣麥克

5. 生活視覺賞析經典  台灣麥克

6. 細觀大自然  台灣麥克

7. 皮克西隨身繪本  台灣麥克

8. 藝術寶盒  青林

9. 青林圖畫書傑作精選  青林

10. English Time  Time Life

11. 品德教育文庫  Time Life

12. 孩子的第一套學習文庫  Time Life

13. 漢聲精選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  漢聲

14. 故事繪本樂園  格林

15. 童話繪本樂園  格林

16. 寓言繪本樂園  格林

17. 我的小書包  信誼

18. 寶寶閱讀列車  信誼

19. 幼幼閱讀列車  信誼

20. 兒童閱讀列車  信誼

21. 台灣經典童話  上人

22. 新世紀中國童話故事  文香

23. 新世紀世界童話故事  文香

24. 中國孩子的故事  花旗

25. 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小魯

26. 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  小魯

27. 兒童中國文學  企鵝

28. 故事大王  明天

29. 我的偉人朋友  明天

30. 啟思精選童話  啟思

31. 寓言童話選集  啟思

32. 讓我們談一談  啟思

33. 科學圖解小百科  啟思

34. 動物知識故事  啟思

35. 地球科學  啟思

36. 世界名人故事  啟思

37. 自然與生活科技  啟思

38. IQ大挑戰  閣林

39. 收音機劇場  如果兒童劇場

40. 小小動物奇觀  京中玉

以上是個人購買紀錄,並非建議購買之書籍,請勿當作參考書單。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