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男生不遠庖廚

晉緯從小就對廚房的工作感興趣,一歲多時,每次我在廚房煮飯,他就喜歡搬個小板凳,站在小板凳上看我做廚房的工作,邊看邊問邊東摸摸西玩玩加幫幫小忙。在小小孩的眼中,廚房簡直就是個玩具屋加魔法屋,鍋、碗、瓢、盆、刀、叉、匙、杓等廚房用品無一不是好玩的玩具,挑菜、洗菜、切菜、炒菜、打蛋、煮水餃、拌麵糊、削果皮等廚房工作也像是一道道神奇的魔法,可以將食物從無變到有、由平凡化為精緻。因此,他愛看,我就讓他看;他愛問,我就跟他聊;他愛摸,我就讓他摸;他愛玩,我也讓他玩個夠。漸漸地,他在廚房能幫的忙越來越多了,我覺得這樣挺好的。

讓小小孩進廚房不危險嗎?當然危險!但我不想罵他或阻止他讓他從此「君子遠庖廚」,我只是用極誇張的表演方式表演一次「媽媽被刀子切到手」和「媽媽被火燙傷」的痛苦表情和悲慘下場給他看,他就自動不碰「刀子」和「火」,知道這兩樣東西會讓人痛苦,不碰為妙。而且從此以後每當我拿刀子切東西,他總是提醒我:「媽媽!妳要小心!不要切到手!」,每當我接近火爐,他也會說:「媽媽!妳要小心!不要被燙到!」他總是很怕我「再度受傷」,大概是我那一次演得太逼真嚇到他了。

在廚房水槽洗澡

常常我在廚房水槽洗蔬菜水果碗盤,晉緯就跑來湊熱鬧一起洗。有一次我在洗碗盤,他跑來「幫忙」,結果洗到他全身濕答答,碗盤洗好後他還意猶未盡,我乾脆把他的衣服脫掉抱他進水槽洗澡,順便拿一些塑膠碗盤杯壺讓他邊洗邊玩。他洗一洗開始玩起煮菜遊戲,我就拿紅豆和綠豆給他玩。那一次我們一個在水槽裡、一個在水槽外,玩了兩個小時他才罷休。從那次以後,他就常常要求要在廚房的水槽洗澡,而且一定要有紅豆和綠豆,我發現「豆子」對小朋友真的有很大的吸引力。晉緯三歲後,身體大到在廚房水槽玩已經無法玩得盡興了,他才放棄在廚房水槽洗澡這個癖好,但現在還常常對我說:「我好懷念小時候在水槽洗澡的事喔!」

玩扮家家酒遊戲

小小晉緯愛進廚房玩,我就買一些扮家家酒玩具跟他玩,我買玩具不根據他的性別,只看他的興趣在哪裡,所以他也玩娃娃、也喜歡粉紅色,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因此他自己也覺得沒什麼不對。最近聽「星期八雜誌」的CD,聽到介紹芭比娃娃的由來,知道芭比娃娃可以換很多衣服,他覺得很神奇,還問我可不可以買芭比娃娃來玩。我需要擔心他過於「女性化」嗎?一點都不用擔心,因為他也愛玩戰鬥陀螺和戰爭遊戲、也愛看介紹武器的書、最喜歡的顏色是黑色,他的興趣是兩種性別傾向都有,我覺得這樣更好啊!

以前帶晉緯去Y17親子館玩,他總愛跑到大人眼中的「女生區」,和一群小姊姊小妹妹們在玩具廚房裡玩扮家家酒遊戲。Y17親子館裡有大型玩具廚房、小餐桌椅、很多玩具廚房用品和假菜假食物,晉緯總是在那裡玩煮菜遊戲玩得很盡興,他喜歡當餐廳老闆,要我當客人,他煮出一道道「佳餚」給我吃。

有一陣子帶他去故事屋時,他也只玩故事屋的煮菜玩具,但畢竟故事屋是聽故事的地方,不是玩樂的地方,所以那裡的玩具廚房小、煮菜玩具少,晉緯常常都得和別人搶廚房搶菜,才能煮菜給我吃。有一次和一位小朋友爲了小廚房你爭我奪,搶到不可開交、哇哇大哭,我問他先去玩別的玩具好不好,他哭著說:「我要煮菜給妳吃啦!」

帶他去大直的遊戲愛樂園玩,遊戲愛樂園是玩體能遊戲的地方,裡頭卻也有一小塊扮家家酒區,有一個玩具廚房和一點點玩具廚房用品,在那裡玩煮菜遊戲實在是變不出什麼花樣,但晉緯也總是喜歡泡在那一區,在「有限的資源」裡煮一些「想像的食物」給我吃,他在愛樂園的拿手菜是冰沙,總要我嚐嚐他新研發的口味,而且「保證好吃」。

有一次我們去麥當勞,他請我幫他把沒用到的番茄醬包帶回家,他說他要帶回家用,我突發奇想,既然他愛玩煮菜遊戲和點餐遊戲,那就把桌上這些印有麥當勞標誌的包裝盒、包裝袋、紙杯、餐具等帶回家玩吧!從此以後,每次去麥當勞,我都帶一個空袋子,別人吃完餐點,是把垃圾丟進垃圾桶,我們是把垃圾全部打包帶回家。回家後我再一一清洗乾淨、晾乾、收集在玩具箱,就可以玩「麥當勞點餐遊戲」啦! 

媽媽play做點心

媽媽play有烘焙課,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做點心,雖然晉緯上的是繪本讀書會課,但有時小樺老師也會在繪本讀書會讓小朋友自己做些小點心,像搓湯圓和派皮餅乾等。小朋友可以自己拿安全的小刀子小桿麵棍自己做點心,做自己喜歡的獨一無二的造型,在玩中做、做中玩,再自己下鍋煮自己撈,或進烤箱,最後看到成品出爐,再吃下肚,哇!身體和心理都得到滿足了!有得玩有得吃還能盡情發揮想像創造力,這不就是最棒的五感遊戲嗎?但是食量小的晉緯通常都吃得不多或甚至不吃,他只享受創作的過程,而他的成品就讓媽媽幫他吃掉啦!在媽媽play裡什麼烘焙器具都有,晉緯常常對小樺老師和秋萍阿姨所使用的機器和動作很感興趣,常常跟在她們身邊問「這是什麼?」「妳在做什麼?」,還好她們都很有耐心,從來不會不耐煩,都會一一回答晉緯的問題,所以我內心實在很感謝她們對愛問的小孩這麼有耐心。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做餅乾

在晉緯一歲半時,我向林氏圖書公司的「嘉宏叔叔」買了 青林出版的繪本故事書和兒童藝術寶盒。自從認識嘉宏叔叔後,他就常常來家裡看晉緯,三年來從未間斷。晉緯口中的嘉宏叔叔跟我說話時是個溫和有禮的紳士,跟晉緯玩時卻像個童心未泯的大孩子,我跟他買書已經三年了,他今年還邀請我和晉緯去參加他們公司舉辦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親子做餅乾活動」。這個活動我們已經是第二次參加了,晉緯還是興致盎然。昨天中午去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報到後,先用中餐,再看原料製作影片,然後才進入重頭戲——做餅乾。有一位糕餅師父先做示範教學,大家再各自開始做。在等待餅乾出爐的時間,大家還享用了郭元益好吃的點心,以及參觀了博物館裡的展覽區,展覽區陳列了各式各樣與糕餅製作有關的文物器具和禮俗介紹,包括婚嫁禮俗區、節慶禮俗區、生命禮俗區等等,這些古董用具及有趣的禮俗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很新奇的東西。可惜參觀時間很短,只能跟著導覽人員走,不能盡情參觀,大家都要下樓了,晉緯還一直拉著我要去看「古董」。後來吃到自己做的餅乾後,晉緯開心地說以後還要來這裡。

在回家的路上,晉緯考我兩個跟食物有關的題目。第一題:切蘋果時如何防止蘋果變黑?答案:加檸檬汁。第一題自從他在巧連智看到後就常常考我,所以我早就把答案背起來了啦!他接著問第二題:如何防止馬鈴薯變綠發芽?我說了好幾個答案他都邊笑邊說不對,最後他大笑說:「答案是趕快吃掉!」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